大潮所向·更广的世界,2018未来医疗100强论坛开幕

专栏号作者 动脉网 / 砍柴网 / 2018-12-19 21:44
"
从产业变革趋势、技术演进、边缘创新、传统转型、资本涌向等角度探讨未来医疗大潮之所向。

12月18日,由动脉网、蛋壳研究院、未来医疗学院主办,君联资本、BV百度风投、毕马威中国、健康智谷联合主办的“2018未来医疗100强”论坛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启幕。这是动脉网主办的年度品牌论坛活动,创新医疗产业参与广泛,参会嘉宾超过2500人。

本次论坛主题为“潮向ING”,意在聚集国内外最顶尖的医疗健康创新企业、上市公司、金融机构、医疗机构等,从产业变革趋势、技术演进、边缘创新、传统转型、资本涌向等角度探讨未来医疗大潮之所向。

本次未来医疗100强论坛设置12场主题论坛,分别为:未来医疗主论坛、互联网+智慧医院论坛、创新健康险论坛、BIO/NGS前沿论坛、健康管理模式创新论坛、智能影像创新实践论坛、超级独角兽论坛、专科连锁创新发展论坛、肿瘤创新药产业发展论坛、医疗大数据技术与产业应用论坛、第三方医疗服务论坛,覆盖2018年10大最受关注的领域。

微信图片_20181218175509.jpg

 两份重量级报告发布

动脉网·蛋壳研究院持续关注互联网医院的发展,在2016年11月,推出《2016中国互联网医院白皮书》,通过分析医疗服务、医疗资质、连接广度、连接深度、连接维度5个维度,对当时已落地运营的 25 家互联医院的服务成熟度进行了综合评价。在2017年3月,蛋壳研究院又发布了《互联网医院之产业模式解析》报告,对在线运营的48家互联网医院的产业模式进行了深度分析。

而今,站在互联网医院建设的新时期,蛋壳研究院推出《2018互联网医院报告》,在对全国约119家互联网医院深度调研的基础上,全面分析互联网医院的落地情况、建设标准、运营规范、业务模式等方面内容,期望能够为行业从业者提供借鉴和指导。

本次论坛上,除了《2018互联网医院报告》之外,蛋壳研究院还发布了《2018未来医疗健康产业报告》。两份重量级报告,有望对行业发展产生较深远的影响。

嘉宾精彩观点集锦

在18日上午的【大潮所向·更广的世界】主题论坛中,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中投研究院副院长陈超、医学科普作者、心内科医生张之瀛、BV百度风投CEO刘维、医药作家、阿斯利康中国区副总裁刘谦受邀出席。以下为几位嘉宾的演讲内容精选:

《后全球化时代中国产业创新的宏观预测》

——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康勇

QQ图片20181218151707.png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中国经济在过去几十年当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我们觉得明年的经济发展可能还会面临很多的挑战,包括中美贸易摩擦,对实体经济会有一些影响。但去杠杆在2019年会更加科学、更加谨慎,所以从宏观融资上来说,会比今年略有好转。另外一方面像老龄化因素,对中国医疗行业的需求还是非常大。但因为成本上升,政府监管的加强,所以医疗行业应该更加紧密地和科技进行结合。

《新格局 新动力-2019年宏观经济与资产配置展望》

——中投研究院副院长 陈超

E(XTXA}FNFU5$%{5%AFAVX9.png

在更中长期的投资,我们需要关注四个大的主题。由于中国的老龄化带来的机器人、医疗健康的需求;由于城镇化带来的大消费的需求;由于工业化对于传统制造业的升级;由于数字化,尤其是颠覆着各个行业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联系,今天正在影响着各行各业,包括我们的医疗,所以医疗大数据现在也越来越成为一个极其重要的投资领域。

《正在重建的中国新5年消费心理与医生群体意识迁徙轨迹》

——医学科普作者、心内科医生 张之瀛

AB0I7290_w.jpg

医生群体如果跳出体制内,应该有更多的合作意识,不是一切以医疗为大。医疗为大的思想你要往下压一压,要更加向创业者的思维靠拢,向更加实战化的思维靠拢。如果所有的事情都是医疗为大,就会缺少发展的冲劲。但也提一句,创业者确实要懂医疗才行。

《感知,计算与生命体 - 关于投资终局的三个关键词》

——BV百度风投CEO 刘维

5863Z@I`44}F906}_Z1T%GU.png

AI跟医疗的关系,按照我自己的理解,它跟任何一个行业的关系最终都是重塑一个生命体,通过感知、计算,它会打破原有的边界,把所有的东西融合起来,重新变成一个连接在一起、人机高度协同混合的一个庞大生命体。

《医药行业面临的挑战》

——阿斯利康中国区副总裁 刘谦

{]X5TH9O4W58}H_}7E)PYWL.png

作为医药行业的老兵,我认为医药企业能够在短期内见效的主要的创新集中在这五个方面:

第一,新药。没有新药就没有未来,这要看公司的实力和运气。

第二,要从以医生为中心向以患者为中心转变。

第三,一定要向基层市场渗透,向基层市场去寻找增长点。

第四,要解决患者在用药的准入、医保、进医院,以及支付能力的创新,这比起所谓的技术的创新可能对患者更加有必要。

第五,医药企业内部销售市场团队的营销效率,目前存在着非常多的浪费,精准营销是医药营销的下一步必由之路。

18号下午的【风潮起处·科技的跃升】主题论坛,旨在通过关键技术核心企业的分析,帮助人们理解驱动未来医疗企业增长的核心力量。出席的嘉宾包括:动脉网创始人李大韬、中电健康基金合伙人王晓岑、体素科技首席科学家Demetri Terzopoulos、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田苗、Medopad亚太区负责人陈思、安翰医疗董事长吉朋松、中国科学院基因组科学与信息重点实验室主任胡松年、贝瑞基因CEO周代星、亚马逊AWS解决方案架构师时飞、无锡医疗物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张斌、迪英加首席科学家李康。以下为嘉宾演讲核心内容:

《潮向ING-2018创新医疗产业演化相对论》

——动脉网创始人 李大韬

`GZ~_14C56)))[GQ@{HOG`3.png

医疗产业可以从三个维度去解读。

第一个维度是供给端的数字化,对数据工具的运用提升生产率以及流程的优化。另外一个层面是供应链的整合,比如说在基层医疗领域里面有一个项目,通过给基层的村卫生室提供SaaS平台,使村医的诊疗能力得到提升,实现了信息的有效聚合和药品的高效分发。

第二个层面对于大量的创新型的医疗服务机构而言,他们的核心挑战是如何以低成本获得流量,并实现高质量的流量的留存。

第三,是创新不仅是从小处着手,更需要革新者具有全局视野和规划蓝图的能力。我们看到国内大量的初创企业在完成单点突破之后,试图在全局进行布局,这就是王晓岑刚才讲的“百货公司化”。

——中电健康基金合伙人 王晓岑

(UUGBW1TU(~7OB)95EII6SV.png

互联网医院是今年的一个井喷点。但是我提四个问题,请大家好好去思考。第一是互联网医院未来是不是医院的标配?你如果是一个待建方和运营方,两者之间的区别是什么?第二,运营从来就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做互联网医院你的核心优势是什么?第三,互联网医院不是医院功能的一个简单映射,你如何找到移动场景,找到自己服务的价值?第四,很多人都在说互联网医院很重要的一块盈利模式是处方外流,但处方外流的电子处方监管始终没有出来,所以处方外流还需谨慎。

《未来手术机器人的发展与展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王田苗

YT(LT[MDO79YFH`C37}}9%3.png

机器人的发展方式先是解决定位,在定位上把医生规划的轨迹确定下来,然后在三维的情况下进行简单地操作。在操作的过程中,也是由多孔到单孔,从微创到无创,从刚性的到刚柔耦合灵巧的,以及从无感知的到有感知的。在整个的发展过程中,我们把机器人定位在一个工具,它仅仅是一个医生的辅助,并不是想替代医生。机器人所面临的材料、感知和人工智能,将会对很多的医疗器械进行重新融合、重新集成,派生出新的治疗工具。

《数字医疗的海外落地》

——Medopad亚太区负责人 陈思

E@M$UFCFG)T$]CMO8ZXH34K.png

作为Medopad本身,我们知道没有办法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到最好,所以我们希望通过技术和已有的合作伙伴,帮助第三方的医疗创新方案开设一个通往终端用户的渠道。他们愿意加入我们的平台,是因为他们需要跟Medopad平台上面其他的模块进行组合,进而做成一个终端的产品,给到医生和患者。

《消化道疾病筛查的颠覆性创新》

——安翰医疗董事长 吉朋松

0F_DE0GKM}DE1O3N~9}A8BM.png

安翰医疗的机器人在胃部的检查是根据患者病灶的需要,可以自动巡航,也可以根据人手的控制达到毫米级的移动,0.1mm小病灶都可以发现。我们的人工智能做得非常深入,目前在消化道尤其是胃部主要疾病的准确率上已经达到了97%。

《NGS技术在药物基因组学中的应用前景》

——中国科学院基因组科学与信息重点实验室主任 胡松年

$O(1PNXU`B1S0DX[7P$JVQR.png

药物基因组学千万不能够把它变成唯一性,好像有了这个东西就不用找医生了。药物基因组学就是一个辅助手段,疗效方面是一个综合的评定。药物基因组学最应该做的是帮助医生、协助医生去减少无效用药的处方和对病人明显的有毒副作用药的开方。

《基因测序行业的下一个前沿领域》

——贝瑞基因CEO 周代星

V0@2E}7@E[{2Z5LUT$M6[3N.png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只能检测3种疾病,现在的技术已经实现了100多种疾病的检测,当然我们这个行业发展的目标是对7000多种遗传疾病在早期进行筛查,至于查出来这些信息怎么用,那是另外一回事。但首先要能获得这些信息,并且要以低成本的手段获得,这是我们行业里非常关注的一件事,也是努力发展的方向。

《AWS云超能助力医疗健康产业发展》

——亚马逊AWS解决方案架构师 时飞

CB)]9G{[0O44C[ZK@7)(P4R.png

讲到AWS,有时候我会开玩笑说我们是一家服务公司,因为我们给用户提供能力的方式都是service,是服务的平台,这是云计算本身基本的特征。服务里有一个关键点,就是以用户的满意度为标准。如果你觉得我的服务有效果,你会大量的使用。但是如果不好,可以很快停掉。所以在AWS平台上,我们把自己定义为工具箱的角色。

《医疗健康物联网标准体系与进展》

——无锡医疗物联网研究院副院长 张斌

BC))V${GMXGHNOJ@_)_YSTV.png

第一,医疗物联网在传感设备数据传输过程中的各类标准和应用规范的缺失,造成了新技术对一些现有的医疗业务、医疗模式的冲突,造成了新技术、新产品在推广过程中没办法进行快速复制。

第二,管理平台的开发。整个医疗物联网的应用都缺少国家级、省市级的管理平台。

第三,商业模式。包括曼荼罗在内,我们做了很多“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应用,都没有一个很好的盈利模式。原本大家都希望互联网的经济羊毛出在猪身上,但你突然发现在医疗领域没有很好的猪给你薅毛。

《浅谈人工智能在数字病理领域的应用与前景》

——迪英加首席科学家 李康

2$YSAJS8CI}`H_7{Z%N@47F.png

我们的病理星球是全球最大的病理数据库,目前大概积累了超过15万张片子,其中相当多的部分有标注数据。另外,我们覆盖了7种主要的癌症。我们的算法百万量级的搜索小于0.1秒,这些数据可以支持药企的研发、临床的科研、流行病学的回顾性分析。

动脉网“2018未来医疗100强”榜单揭晓

论坛演讲结束后,动脉网还发布了“2018未来医疗100强”之“中国医疗榜TOP100”、“中国医药榜TOP100”、“中国健康榜TOP30”及“海外榜TOP100”四张主榜单。

此外,动脉网从2018年开始增设细分领域(康复机器人、DTP药房、第三方医疗服务等12个领域)子榜单(TOP5),以及“中国榜 产业园区 TOP10”和“中国榜 城市榜 TOP10”。

2018年,“未来医疗100强”榜单经过初选、复核、审定三阶段的制作,挖掘医疗健康各细分领域最具潜力的企业。力求为创新企业提供前行标杆、为投资机构作出指引,为受众提供价值。

榜单详情请点击查阅:动脉网“2018未来医疗100强”榜单正式发布,排第一的公司估值553亿元!

“创新企业”、“投资”、“产业链”三大类奖项评选

自2014年4月创办开始,动脉网的核心宗旨就是“给创新者鼓励,为变革者骄傲”。为此,2015年12月,以报道的创新企业和未来医疗100强榜单数据为基础,启动对创新企业、投资机构、产业链的奖项评选,目标是在这个极速变化、充满挑战的时代,以正在高速成长的标杆企业为核心,描绘医疗产业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洞悉产业变迁的规律。

在本次百强论坛上,系列奖项颁发给了本年度在健康创新医疗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企业、机构或个人,由动脉网、蛋壳研究院及不记名的专家评委共同选出,最终呈现“创新企业”、“投资”、“产业链”三大类共7个奖项,包括:

2018未来医疗100强·年度创新企业

2018未来医疗100强·年度潜力企业

2018未来医疗100强·年度投资机构

2018未来医疗100强·年度投资人

2018未来医疗100强·年度创新医院院长

2018未来医疗100强·年度创新科室主任

2018未来医疗100强·年度创新上市企业

)H{M9L$N0(8{${}I170E)UQ.png

分享到
科技医疗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