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未来医疗100强榜单发布,医疗创新企业成长要素分析

专栏号作者 动脉网 / 砍柴网 / 2018-12-19 21:44
"
这是一份真正代表未来医疗的中国创新医疗企业榜单,旨在发现我国未来医疗产业的核心力量。

12月18日,由动脉网、蛋壳研究院、未来医疗学院主办,君联资本、BV百度风投、毕马威中国、健康智谷联合主办的2018未来医疗100强论坛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潮向ING”,意在聚集国内外最顶尖的医疗健康创新企业、上市公司、金融机构、医疗机构等,从产业变革趋势、技术演进、边缘创新、传统转型、资本涌向等角度探讨未来医疗大潮之所向。

本次未来医疗100强论坛参与人数超过2500人,设置12场主题论坛,分别为:未来医疗主论坛、互联网+智慧医院论坛、创新健康险论坛、BIO/NGS前沿论坛、健康管理模式创新论坛、智能影像创新实践论坛、超级独角兽论坛、专科连锁创新发展论坛、肿瘤创新药产业发展论坛、医疗大数据技术与产业应用论坛、第三方医疗服务论坛,覆盖2018年10大最受关注的领域。

本次论坛上,蛋壳研究院发布了《2018互联网医院报告》和《2018未来医疗健康产业报告》。在会议现场,动脉网创始人李大韬、中电健康产业基金合伙人王晓岑现场对《2018未来医疗健康产业报告》的内容进行了解读,本文为该报告的节选,文末有报告获取方式。

微信图片_20181218214201.jpg

动脉网创始人李大韬

微信图片_20181218214154.jpg

中电健康产业基金合伙人 王晓岑

目录

第一章 医健领域五年发展脉络

一、政策脉络:五年医改五项成就

二、资本脉络:五年大幅迈进,2018是困难的一年

2014:互联网医疗萌芽,基因领域快速起步

2015:医疗领域百花齐放,最好的创业

2016:边际拓展,互联网医疗受关注

2017:模式证伪,成长期企业受追捧

2018:生物领域受关注,人工智能在崛起

三、产业脉络:五年发展,技术创新成最大推动力

互联网医疗

生物科技

人工智能

第二章 变革——2018年医疗健康领域五大趋势

2018年医药领域政策变化

支付变革

渠道变革

技术变革

服务变革

第三章 未来医疗100强榜单发布

一、2018未来医疗100强·中国医疗榜TOP100

二、2018未来医疗100强·中国医药榜TOP100

三、2018未来医疗100强·中国健康榜TOP30

第四章 100强企业成长轨迹分析

一、100强榜单数据解读

二、100强企业成长路径

三、大企业竞争力关键要素分析

1.初创期竞争力关键要素是技术实力和先发优势

2.成长期企业竞争力关键要素是拥有有效的医疗资源

3.成熟期企业竞争力关键要素是如何打造商业模式闭环

4.医健企业成长关键要素模型

未来医疗100强榜单发布

创立于2015年的未来医疗100强榜(以下简称VB100)是由动脉网、蛋壳研究院推出的国内第一个针对非上市企业的创新医疗领域榜单,旨在遴选真正代表未来医疗的中国创新医疗企业,发现我国未来医疗产业的核心力量,推动健康医疗产业的创新变革进程。

VB100主要覆盖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智能医疗设备及器械、基因测序、CRO/CDMO/CMO、生物药、健康管理等创新医疗领域的非上市企业,以投资机构估值,累计融资金额,企业团队、业务、技术的成长速度,企业信用及口碑等核心维度作为上榜依据进行排名。该榜单包括中国医疗榜、中国医药榜、中国健康榜及海外榜四张主榜单,从2018年开始增设细分领域子榜单、园区榜、城市榜。

VB100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制作,第一阶段是初选,由VB100初选小组通过报名通道、专家推荐、公开资料搜集等方式整理初选榜单;第二阶段是复核,由蛋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动脉网内容中心资深记者组成的VB100复核小组,对初选阶段提供的推荐上榜名单数据信息进行独立复核,形成VB100推荐榜单;第三阶段是审定,由动脉网创始团队以不记名方式与业内投资人、各领域专家、政策研究者等共同审核推荐榜单的重要信息,最终确定VB100榜单。

VB100将在每年11月启动榜单制作工作,12月初截止信息,12月在未来医疗100强论坛上发布。

我们从医疗健康领域甄选出真正代表未来医疗的中国创新企业,去发现未来成长的核心力量。2018年,生物科技领域崛起,生物技术的一系列重要进展正加速向医疗健康领域渗透。大量生物技术、生物创新药企业获得大额融资,展现出资本市场对这个赛道的认可,也将推动基因技术、生物技术、精准医学在医疗领域的深度应用。人工智能也加速进入应用阶段,已经开始展现出IT技术在辅助医生提高效率、提高准确性的能力。

2018年“未来医疗100强”中国医疗榜:

医疗.jpg

2018年“未来医疗100强”中国医药榜:

医药.jpg

2018年“未来医疗100强”中国健康榜:

健康.jpg

100强医疗榜单数据解读

2018未来医疗100强医疗服务和科技榜单涵盖了医疗创新领域的绝大多数头部企业,我们与2016和2017年的未来医疗100强榜单进行了数据对比。

20.png

100强企业门槛为8亿元人民币,相较于2017年持平。2018年上榜企业估值总额达到了4244.66亿元,相比2017年100强榜单大幅度提高了32.2%。排名前10的企业估值总额突破了2000亿元,已经很接近2016年100强企业的总额了。这说明独角兽企业在进一步成长,医疗市场在资本的推动下总体在健康发展。

21.png

上榜企业前三名发生变化,平安医保科技以553亿的估值代替联影位居榜首,而微医今年完成Pre-IPO融资后,估值已经大幅度上涨到381亿元,超越联影继续排名100强企业第二名。而联影估值不变,下滑到第三名。

资本在2018年的出手更青睐于大企业,很多2017年榜单中的企业在2018年获得了新一轮的融资,轮次也在往后推进。A轮企业在减少,C轮企业在增多。今年榜单中的100家企业,有超过50家在2018年获得新一轮的融资,所以整体企业融资轮次往后在推进。

原有榜单中不少A轮企业在获得投资后更新轮次到B轮,所以目前B轮企业数量最多,为31家。部分B轮企业融资后进入到C轮,C轮企业是近三年中最多的,为26家。相比去年,B轮企业有所减少,C轮和D轮以后的企业则在大幅度上升。获得B轮、C轮融资的企业在商业模式上往往比较成熟,正确的商业模式可以帮助企业获得更多的融资。企业实现盈亏平衡后,资本的加入可以让企业对产品线和业务线进行重整,占据更大的市场,获取更多的利润。

22.png

本报告在前面梳理了医疗健康领域五年来的发展,并提出了这是政策、技术、产业、资本推动下,医疗健康企业发展最好的五年。那么从100强企业的成立时间来看,和我们的观点非常匹配。100强企业中成立于2014年和2015年的数量最多,分别为17家和25家,占到了整体企业的40%强。

成立超过10年的企业不算多,总计有15家。这部分企业历经了市场的检验,商业模式也经过了漫长的摸索。他们以医疗器械和医疗信息化企业为主,市场竞争充分,需要时间的磨砺才能让产品成熟起来。

成立不到三年的企业,也有7家迈入了100强榜单。这部分企业以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技术型驱动企业为主,他们的发展会相对较快。另外也有类似平安医保科技,孵化于大型企业旗下。往年榜单中的平安好医生和今年榜首企业平安医保科技类似,也是在平安体系下快速成长,仅用3年时间就完成IPO上市。

23.png

北京集中了中国大部分的高端人才和创新企业,100强企业中来自北京的数量达到了45家。特别是和创新技术相关的企业类型在北京企业中占到了绝大多数,基因、人工智能、医疗大数据等类型的创新企业在快速崛起。广东省的上榜企业相比去年有所增多,主要类型以医疗服务企业为主。长三角的上海、浙江、江苏企业数量占到了28家,再加上北京和广东总计89家,这些经济发达省市的企业在创新环境、创新人才、创新政策方面都能得到很好的支持,企业发展速度很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西部省份,四川也有3家企业上榜,其在创新之路上的探索也相对步伐较大。

24.png

顶级投资机构具有敏锐的行业嗅觉和优秀的投研能力,在对行业长期研究和跟踪之后,能够准确地把握市场变化,并找到最具成长力的企业。同时,顶级投资机构为企业融入的不仅是资金,还有丰富的行业资源和优秀的投后管理,为企业的成长进一步助力。我们的统计榜单中,投资机构出手次数(一家企业中,投资机构投资的轮次不同,出手次数重复计算)最活跃的是红杉资本,共出手16次,软银中国和经纬中国分别出手13次和12次。而且,顶级机构中,红杉资本、软银中国、经纬中国非常喜欢在自己的投资标的中多次重复投资,推想科技、妙手医生、燃石医学、更美、依图科技这几家企业红杉资本都出手2次或以上。软银中国虽然出手13次,但是只投有5家企业,妈咪知道、京颐科技的四次融资中都有软银中国出现。经纬中国也在图玛深维、卓正医疗、智云健康中多次出手。

医疗健康企业竞争力关键要素分析

我们对100榜企业中的28家企业发展路径进行回溯后,对各个时期的竞争力关键要素进行了归纳和总结,总的来说可以归纳为以下七点,再辅以时间线,我们可以观察到企业在不同的发展时期应该具备的资源和优势是什么。

医疗行业100强企业成长关键要素总结:

1.市场先发优势:在全球尤其是已经进入医改深水区的中国,医疗和健康的需求日益增长。企业所在的目标市场往往有很强的需求,而且成长性和天花板足够高,需求是长期存在的。在政策和商业模式变革中抢先占据市场空间,后期才能够获得相对比较好的流量优势。在获得大量患者资源之后,积累的患者可以快速为企业带来收入,头部企业更容易获得资本的认可。

2.团队技术优势:医疗服务是一个相对专业化的市场,无论是医疗、医药、生物或者IT信息技术方面,团队的技术优势是一个相对关键的要素。团队的管理能力、执行力、决策力我们往往不能从公开资料去查询到,但是技术方面需要很强的优势基础,才能在细分领域中快速脱颖而出。

3.资源优势:医疗领域相对比较封闭,企业在医生、医院方面的资源扩张能力,可以很快的辅助业务的开展和扩张。还有很多初创企业获得了大型集团的融资,也可以获得股东公司诸多资源的导入。

4.资金优势:初创企业的发展之路,离不开资本的推动。拥有先发优势或者技术优势的企业在获得大量资本之后,可以在扩张市场、扩大产品线、招募人才上有充足的弹药。

5.产品优势:产品获得市场的认可,产品矩阵和服务在市场上有较强的竞争力。

6.供应链优势:互联网的出现虽然可以改变部分医疗流程,但是医疗供应链长且复杂,拥有传统供应链优势的企业可以获得更快的发展和更多的资源。

7.资质:在部分领域,拥有资质,或者称为牌照非常关键,比如电商、互联网医院、药品、器械都有非常严格的资质准入条件。拥有资质,等于企业拥有了进一步发展的通行证。很多企业在市场上进行收购,就是为了获得某些领域的资质。

8.商业闭环:这是初创企业在后期发展中非常重要的竞争要素之一,产品线和完善、商业闭环的建立,可以让企业快速 ,进入盈利阶段。

初创期竞争力关键要素是技术实力和先发优势

image.png

企业早期能够顺利发展,所拥有的竞争力要素比较简单,通过分类统计可以大致分成三种不同的类型。第一类是技术实力,比如企业创始人或创始团队毕业于著名的大学或来自优秀实验室,发表过高水平论文,这在基因、生物、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中比较常见。第二类是市场先发优势,企业能率先在所涉及的细分领域中开拓市场,比如互联网时代的挂号、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问诊等等,站稳脚跟后留给后进企业的市场空间就不大了。拥有这两类竞争力关键要素的企业区别也很明显,拥有技术优势的,基本上都是信息化、人工智能、基因领域的企业,拥有先发优势的,往往是微医、好大夫、春雨、丁香园这类平台型企业。

成长期企业竞争力关键要素是拥有有效的医疗资源

26.png

企业发展到成长期之后,其最大的竞争力还是技术优势,产品优势也和技术优势关联性很大。拥有技术研发能力的企业,在早期一般是在研发阶段,此时的融资可以支撑企业的研发费用和成本。在企业发展中期,技术优势一定要转化为产品优势,才能迅速打开市场。另一方面,资源优势在医疗领域尤其重要。这里的资源有无论是服务类型的企业,还是技术类型的企业,对优质医生和优质医院的需求都非常强烈。获得大量的医疗资源,是产品快速落地的先决条件。和市场空间、政策推动相关的先发优势在成长期的帮助不大了,而商业模式的建立在这个阶段已经部分开始建立,商业模式闭环的优势占到了竞争力关键要素的7%。

成熟期企业竞争力关键要素是如何打造商业模式闭环

27.png

在成熟期的企业中,不同企业的各自优势能力五花八门,进一步归纳总结后任然可以归属到前面所介绍的八种竞争力要素中。技术优势仍然是最重要的,这和我们选择研究的企业中技术类型的企业偏多有关系。也进一步说明了整个100强榜单中,以技术能力切入医疗,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的企业占多数。市场先发优势在这一阶段已经不太重要了,重点也是如何通过流量的变形去建立商业闭环。商业模式的完善在成熟期企业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产品和市场都已经成熟,需要通过闭环建设去赚取利润,这类型的企业也更容易得到大额资金的认可。

医健企业成长关键要素模型

28.png

image.png

技术优势是一直贯穿企业发展的核心,无论何时,都需要团队在技术能力上的创新,用技术去改造医疗服务模式,提升医疗可及性,降低医疗成本。早期,需要用技术凝聚创始团队,研发产品,获得发展资金。中期,需要用技术实现产品的设计和打磨,推向市场。成熟期,需要用技术去扩大产品线,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优势。

企业在早期获得市场先发优势后,不要一直沉溺在这个优势里。在成长期,要迅速把市场先发优势转化为流量。在成熟期,要通过流量变现,建立商业闭环,形成收入和利润。否则,先发优势很难变现。

而资源,一直是企业发展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医疗健康企业,注重的是医疗资源,医生和医院的连接有时候能决定企业的商业闭环是否能够建立。另一方面,投资机构赋予企业的产业链资源、渠道资源都是企业是否能产品落地的关键。

以上为《2018未来医疗健康产业报告》预览内容。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