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附阿里系,星巴克向数据低下了早就不高贵的头

专栏号作者 商业街探案 / 砍柴网 / 2018-12-19 01:12
"

来源 商业街探案 作者 十七言

12月14日,星巴克在上海天猫超级品牌日的现场,与阿里巴巴宣布上线的新零售门店,自此,星巴克会员体系和淘宝、支付宝、饿了么全面打通,对消费者来说,最直观的感受是,不论在星巴克APP、淘宝APP还是支付宝APP,抑或在饿了么点外卖咖啡,页面都无需跳转,可直接享受积分。

四个月前,星巴克和阿里巴巴宣布达成去全面战略合作,并通过饿了么推出第一杯外卖咖啡,这一次全面倒向阿里系的怀抱,顺理成章。

(图片来源见水印)

星巴克以“第三空间”理论闻名,但其实企业早就开始布局第四空间,向互联网转型,只是最后仍然被局限在线下门店的思维框架里,比如在2015年起,美国人民可以星巴克APP下单,但必须到店拿取咖啡;美国星巴克也尝试过一些跨界合作,比如在APP内植入纽约时报的内容,但从根本看,思维模式还是数据攥在手里,用户留在店里。

这其实不奇怪。作为一家外资企业,星巴克的反应确实比较慢,因为外企的诸多事宜要层层上报,交由总部决策,如果没有强烈的推动力,不会轻易迭代自己的模式,而在2018年,如瑞幸这种“鲶鱼”的出现,确实给星巴克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正见品牌顾问首席执行官崔洪波认为,星巴克的内因还是“自己想通了”,在中国新零售运动的大环境下,拥抱零售变革是星巴克必然要走的一步。原则上大家肯定都希望数据能够留在自己的平台上,但过去那种“去店面开卡、提供个人信息注册、办理各种手续”的方式对年轻人来说已经过于繁琐了,打通后,星巴克固然要把自己的700万用户数据“贡献”出来,但通过跟阿里和饿了么的合作,能够共享全平台数据,并且极大程度优化用户体验,还是利大于弊的。

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外卖数据”。星巴克既然开通了外卖业务,就一定需要了解线上客户的行为特征,和饿了么的数据体系打通是最快,也最稳妥的方式。因此,崔洪波认为,“这次合作对星巴克的意义更大一些。” 星巴克国际及渠道发展集团总裁John Culver在其投资者大会上还表示要将外卖模式推广到美国市场,不过在【商业街探案】的角度看,在地广人稀的美国,咖啡的配送成本能否被摊薄,还要打个问号。

(图片来源见水印)

餐饮零售与阿里这类超级平台打通会员体系已经成为一个趋势,【商业街探案】找到一位火锅从业者,对方的看法是:打通最大的意义是通过对比线下与线上的数据得到大数据,以便进行用户画像,了解消费者行为,“其实除了会员系统打通有点麻烦外,我想不出对企业有什么弊端。”这位从业者也想过将店面系统与平台打通,只是询问了一下自己的会员系统供应商,对方回复说还没这个接口,打通的话还要另外付钱,就决定先缓一下。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