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广传媒为不被ST竟2亿卖画给关联方湖南台,高管贪腐、盲目投资、连年亏损后的挣扎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12-17 11:30
"

作者:周驰

 

12月15日,湖南电广传媒发布《关于出售艺术品的公告》: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将徐悲鸿的油画《愚公移山》以2.088亿卖给关联方、以前的实控人湖南广播电视台。2.088亿的交易额也打破了中国油画价格的世界纪录。

 

 

被称为“中国传媒第一股”的电广传媒,主营业务涵盖有线网络、传媒内容、投资管理、旅游酒店、互联网新媒体等,虽然艺术品投资并非其主力业务,但是近两年的增速达到了1539.82%。根据电广传媒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艺术品方面的业务营收为1100万,到2017年,公司艺术品方面的业务已经达到18.2亿。

 

 

由于电广传媒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达1.3亿元,如果今年全年为亏损状态,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将面临被“ST”的风险。所以才有了此次破纪录的交易的产生,电广传媒此次转手《愚公移山》可获得超2亿元的入账,或许可以使公司全年业绩实现大翻身,帮助公司摆脱业绩困境。

 

而此次交易的双方关系也十分亲密,电广传媒的控股股东为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电集团),广电集团还有一个子公司就是此次交易的买家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广播电视台还是电广传媒的关联方,电广传媒2017年年报显示湖南广播电视台是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由此可见,广电集团,电广传媒和湖南广播电视台都是一家人,所以这也是自家人保护自身利益的权宜之计。

 

对于近两年业绩预亏的原因,电广传媒表示,受互联网等新媒体冲击,主营有线电视业务的电广传媒或正面临“内外夹击”。一方面有线电视收入正持续下滑;另一方面公司前几年曾大举投资的互联网媒体标的“频频暴雷”,业绩承诺履不达标,公司也正在出售亏损的投资公司止损。

 

《愚公移山》此前曾流拍

广电内部交易两次拯救电广传媒

 

电广传媒成立于1998年,于1999年3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是全国首家文化传媒业上市公司,被誉为“中国传媒第一股”。目前电广传媒的市值为89亿,如果被ST后股价腰斩就很可能缩水40亿,这对整个集团来说是不能接受的。

 

 

电广传媒虽然作为一家影视传媒公司,但它自2006年起就开始筹划并逐步运作艺术品投资业务,以中国近现代大师的作品为投资重点,收藏了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等中国近现代名家160多件艺术精品。2010年,公司注册成立了北京中艺达晨艺术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专业的艺术品投资管理,据电广传媒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艺术品收入超18.2亿元。

 

而这次的《愚公移山》并不是第一次在广电集团内部流动,电广传媒在2007 年通过北京瀚海拍卖有限公司组织的以2800万元的价格拍卖取得《愚公移山》后,2018年5月21日,上市公司电广传媒与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签订《资产抵债协议》,约定将徐悲鸿的《愚公移山》用来抵偿公司所欠湖南有线集团债务,但是具体的金额协议中并没有透漏,所以目前该画的所有权人为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

 

但是与子公司的交易并不能提升公司的整体业绩,所以为了避免公司被ST,电广传媒开始通过市场拍卖艺术品来提升自己的业绩。2018年6月,湖南有线集团将《愚公移山》委托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约定最低成交价为1.9亿元。6月18日,《愚公移山》在嘉德艺术中心公开拍卖,起拍价为1.2亿元,现场买家纷纷举牌,并有电话委托买家加入,当买家举牌到1.89亿元的时候,再无买家举牌。最终因举牌价未达到委托最低成交价,导致该幅画未拍卖成功。

 

 

通过外部拍卖的方法没有卖掉,那就只好通过卖给关联方来实现业绩的扭亏了,虽然与关联方的交易有可能招致市场非议,以及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等问题,但毕竟实现公司业绩的扭亏才是最重要的。

 

据电广传媒介绍,《愚公移山》流拍后,公司与湖南广播电视台进行了接洽,拟将《愚公移山》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通过评估,双方同意徐悲鸿的《愚公移山》的价格(含税)为2.09亿元。价款分两期支付,湖南广播电视台应于协议生效后5个工作日内支付首期款1亿元;标的画作交付后5个工作日内,湖南广播电视台应付清余款1.09亿元。

 

这笔交易如果顺利,两笔款项最快可在两周内完成,可以在今年12月28日完成交易。通过此次转手《愚公移山》,电广传媒收到的差价达到1.808亿元,可以将今年前三季度的亏损填平。《愚公移山》在一年内两次拯救了电广传媒,一次用来抵债,一次用来扭亏,但是这只是一次性的投资收益,实现扭亏之后如何通过正常的运作将公司带上正轨才是最重要的。

 

主营业务收入下降

公司连年亏损、高管离职

 

对于电广传媒来说,公司有两大收入来源,一是网络传输业务,另外一个则是广告业务。2013-2016年,电广传媒网络传输服务的收入分别为22.51亿元、23.86亿元、24.26亿元和24.89亿元,收入基本保持稳定,毛利率则稳定在40%-45%之间,可以说网络传输服务的收入为电广传媒贡献了稳定的现金收入。

 

但近两年电广传媒可谓是水逆不断,2017年,电广传媒出现近10年来的首次亏损,2017年电广传媒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7.41亿元,同比增长16.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64亿元,同比下降239.37%,其中公司网络传输业务实现收入20.5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7.28%。

 

 

电广传媒披露,近年来,主营业务有线网络市场竞争加剧,IPTV、移动电视、OTT等抢夺有线电视用户,挤压有线网络的发展空间,湖南有线集团用户流失加速,同时财务费用、折旧、人力成本等刚性约束,导致湖南有线集团业绩大幅下滑,净利润出现较大亏损。

 

进入2018年,亏损情况并未好转。2018年前三季度,电广传媒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负1.35亿元,同比下降223.10%。如果今年第四季度不能顺利扭亏,电广传媒则免不了被“ST”。

 

 

除了公司主营业务之一的网络传输一直在亏损外,2017年底至2018年初,电广传媒还曾经历过一次剧烈的人事动荡,公司高层几乎全部变更,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担任电广传媒董事长长达18年龙秋云因涉嫌受贿被逮捕。此事对公司的业绩剧变确实有一定影响,电广传媒今年1月31日的业绩预告称,预计2017年当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00-3900万元,但在4月14日,电广传媒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业绩变成了“净亏损约为4.6亿元”。

 

 

业绩大幅变脸也引发了深交所的质询,质疑公司财务制度是否存在重大缺陷以及子公司是否已经失控。电广传媒表示,因为公司董事长、财务总监、财务部负责人均发生变更,在工作交接期间,没有能及时有效组织业绩预测相关工作,并且对主要资产计提减值准备预计不足,导致业绩预告发生修正。

 

高管的问题,也是电广传媒问题的一个缩影,而且高管留下的问题并不是短期内就可以解决的,所以这也给公司的业绩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业务转型,疯狂收购

盲目投资后遗症凸显

 

人事的巨变影响了公司的业绩,但使业绩下滑的原因更主要的还是电广传媒此前收购的多个标的公司业绩亏损,从1999年至今,电广传媒已经投资了50多家公司,涵盖文娱、金融、信息、科技等多个行业。

 

 

2014年,电广传媒开始了转型的步伐。原电广传媒董事长龙秋云曾对媒体表示,“创业投资作为公司一直以来培育的主业之一,已经成长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但这并不会改变公司以网络为核心的传媒业务的发展。公司这两块业务将相互关联、相互促进,形成‘传媒+创投’相辅相成的发展模式”。

 

此后,电广传媒投资收购的公司包括深圳九指天下、深圳亿科思奇、北京金极点、上海久之润、成都古羌、北京掌阔、广州翼锋等公司,涉及互联网媒体运营、互联网广告、网络游戏等领域,花费总计约35亿元,但其中不少都是高溢价收购。

 

作为回应,上海久之润承诺2015-2017年扣非净利润不低于1.3亿元 、1.56亿元及1.88亿元;九指天下承诺2015-2016年收入不低于1亿元、1.5亿元,2015-2018年扣非净利润不低于550万元、750万元、8500万元和1.2亿元;亿科思奇承诺2015-2017年扣非净利润不低于3800万元、4800万元和5500万元;金极点承诺2015-2017年扣非净利润不低于1200万元、2150万元和3350万元。

 

然而,这些新媒体公司的业绩却不尽人意。根据电广传媒2016年年报显示,在作出业绩承诺的4家公司中,只有亿科思奇以5184万元的净利润,超过了4800万元的承诺业绩,其余三家全部没有达标,其中九指天下承诺的1.5亿元收入更是只完成了263万元,净利润直接亏损了4882万元。

 

这些新媒体公司在第一年开始不作为,到2017年,四家公司更是无一家完成业绩承诺。电广传媒2017年财报数据显示,九指天下预测净利润为8500万元,实际亏损超4000万元;金极点预测净利润为3350万元,实际亏损1497万元;虽然亿科思奇和上海久之润没有亏损,但也没有达到预期目标。

 

 

在此情况下,电广传媒已经开始着手剥离亏损公司,今年以来已先后宣布挂牌转让3家子公司:深圳市亿科思奇广告有限公司、深圳市九指天下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圣特罗佩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虽然传统媒体进军互联网新媒体的案例不少,但是目前很少有成功的案例。而像电广传媒以收购的形式盲目扩张,开展非主业、非理性的大额对外投资,这是存在着较大的风险隐患,处理不好最终带来的只有业绩亏损。而面对亏损,依靠出售艺术品来扭转亏损并不是长久之计,尽快找到提升业务业绩的方法,才是电广传媒的出路。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