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强制苹果禁售,主动“挑事”的高通可能会更“受伤”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12-14 19:27
"
俗话说“众口铄金,积毁销骨”,高通不仅失去了苹果这个大客户,之前还“得罪”过一大批手机厂商,再加上5G时代给更多企业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高通未来要面临的压力...

文/东方亦落

最近,高通和苹果两巨头一直就专利问题“纠缠不清”,时而摆出和解的姿态,时而又剑拔弩张。高通在12月10日宣布中国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苹果颁布了禁售令,禁止其在中国市场进口与销售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和iPhone X,理由是苹果侵犯了高通的两项软件专利。

想要强制苹果禁售,主动“挑事”的高通可能会更“受伤”

然而苹果却对禁售令视若无睹,故而高通在昨日强调如果苹果继续这种行径,高通会提交证据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另外高通方面的律师正在计划对iPhone XS、iPhone XS Max 和iPhone XR也提起同样的诉讼,而现在北京、青岛和广州的法院也在处理与这几款机型相关的诉讼。

从表面上看,高通可谓“来势汹汹”,然而实际上高通的一系列动作并不会给苹果造成太大的影响,反而是主动“挑事”的高通可能会受到更大的“伤害”。

此次的“禁售令”仅仅是“临时禁令”,这个临时禁令是民事诉讼过程中一项保护性措施,并不意味着高通的胜诉。因为此次争议的点只是搭载了特定iOS系统的手机型号,所以苹果想规避这个禁令有许多途径,只要改变销售时默认搭载的系统就能绕过此禁令。

在出现利益冲突时,苹果和高通不可避免地由曾经的“如胶似漆”进入到“开战”状态。高通的收入主要来自于专利授权和销售芯片,凭借ISP、CPU、Modem基带等专利在科技圈拥有极大的话语权,然而以手机售价为基准收取的“高通税”却是高通在通信行业“拉仇恨”的重要因素,苹果、华为、爱立信等行业巨头也不得不因此向高通“摧眉折腰”。

想要强制苹果禁售,主动“挑事”的高通可能会更“受伤”

但总这样下去不是办法,所以高通才会在近年来面临一桩又一桩的关于垄断的诉讼,而苹果和高通两巨头的矛盾也持续发酵。如今高通又单方面宣称禁令不只针对系统,估计在执行时还会产生龃龉。

然而与苹果闹翻对高通并没有好处。近日高通公布了三季度业绩,其净利润亏损5亿美元,恰好苹果新发布的三款机型都没用高通的基带芯片,这似乎意味着失去苹果会给高通造成很大的损失。

苹果在2010年开始搭载高通的芯片,高通的业绩在2011年同比增长了36.2%。2016年苹果向高通缴纳28亿美元专利费,苹果缴纳的专利费占高通专利费收入的36.5%,当年高通专利费收入为76.64亿美元。

然而伴随着高通和苹果关系的恶化,苹果在2016年使用英特尔基带,导致高通在2016年和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下滑了13.2%和19.7%。而如今高通的业绩进一步下滑,苹果的离开是重要因素。

在如今规模较大的手机厂商中,三星和华为都开发了自家的手机芯片,在技术层面不比高通差,甚至在某些方面还要优于高通,而且他们本身也拥有一些专利,并通过专利授权合作的方式希望让自家缴纳的“高通税”降低。而小米、OPPO、vivo等虽然使用高通芯片,但其使用量和手机售价远低于苹果,所以给高通的专利费也远不及苹果。

在苹果之前的诉讼中要求高通降低专利费,所以许多中国手机厂商也趁势向高通提出降低专利费的要求,在去年年底还一度停止缴纳“高通税”。虽然后来又恢复了合作关系,但随着5G时代的到来,高通在专利方面的话语权下降,“高通税”的下滑也是不可逆的趋势。

想要强制苹果禁售,主动“挑事”的高通可能会更“受伤”

从整体来看,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长已经没有太大空间。俗话说“众口铄金,积毁销骨”,高通不仅失去了苹果这个大客户,之前还“得罪”过一大批手机厂商,再加上5G时代给更多企业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高通未来要面临的压力可能会非常大。

分享到
高通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12月14日消息,中国联通在2018年“中国联通网络技术大会终端分论坛”上公布了5G终端策略。明确将实施5G终端合作保姆式一站服务,并在导入期和快速发展期内整合100亿权益赋能、100亿金融赋能、10亿平台补贴...
12月1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公司称,iPhone手机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禁令将迫使它与高通公司解决长期而激烈的专利授权诉讼,而这一结果可能最终会损害中国的智能手机行业和世界各地的消费者。
12月14日,高通和中兴通讯宣布,成功基于全球3GPP 5G新空口(5G NR)Release 15规范完成全球首个采用独立组网(SA)模式的5G新空口数据连接。该模式利用全新5G核心网,不依赖4G核心基础设施。
北京时间12月14日早间消息,美国联邦法官周四裁定,高通提供的证据表明苹果等主要手机厂商转向了英特尔等竞争对手的产品,但这样的事实并不能用来证明,高通没有在某些移动芯片领域维持垄断地位。
iPhone 8等机型在苹果官网正常出售。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