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蔚来胡来,小鹏汽车急了

专栏号作者 商业街探案 / 砍柴网 / 2018-12-14 19:27
"

来源 商业街探案 作者 梅新豪

12月12日,小鹏汽车发布首款量产车G3,价格也尘埃落定:

官方零售价在22.78-25.87万区间,补贴后售价在13.58-16.58万元区间。虽说在现场向车主交付了24辆车,但创始人何小鹏也在第二天的群访里承认,企业现在还不具备大规模交付的能力,预计19年3月可以实现。

访问里有个有趣的细节:

何小鹏说蔚来到交付阶段大概花了100多个亿,小鹏在同样阶段花的钱可能一半都没到,而且研发投入更高,后面更直接说蔚来营销“超豪华”,成本太高了,但其实小鹏自己也没好多少,投入(假设有)也都在往人们看得见的地方砸。

小鹏汽车创立至今有四年了,纵观何小鹏的话术,一直都在强调小鹏的互联网和智能属性,少有涉及到汽车本身的驾驶和操控体验,就像这次发布会,官方聚焦在G3号称能覆盖80%场景的自动泊车系统、车顶360度无死角的相机、手机远程监控与部分控制、AI语音助手等等功能……但是对于一款车和驾驶与乘坐体验最直接关联的基础配置,比如车身尺寸、悬挂、底盘调校等数据基本看不到或者一笔带过。

对此,【商业街探案】专门去小鹏汽车的官网查了一下,车身长4450mm,轴距2610mm,这个尺寸在同价位电动车中非常寒酸,同为造车新势力威马EX5的轴距是2703mm,至于其他传统品牌的紧凑型电动车,2700mm才是标配。

再说悬挂,小鹏汽车前悬挂是麦弗逊式独立悬架,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低端车型标配,这个实在没法拿出来忽悠。

底盘调校,小鹏汽车宣称联合英国米拉公司进行了电动车专属底盘调校,听着很高大上的样子,但近年来低端国产车型都爱宣传和这家公司合作,以提升逼格,画风大家可以自行该感受一下。

至于一些更细节的硬件配置,像减震器总成配置、下摆臂材质等,由于目前没有更多信息披露,没法判断,但考虑到电动车目前的成本集中在三电(电池、电机、电控),及小鹏汽车的售价和在智能方面的投入,【商业街探案】认为驾驶的基础体验应该不太乐观。

至于里程续航这类电动车的通病,以及厂商在里程续航方面虚报数字的惯例,也很难让人对小鹏汽车暂时有什么期待。

小鹏汽车和蔚来汽车一样,都是代工模式:

蔚来代工厂是江淮,小鹏代工厂是海马,即便在国产品牌也只是“非主流”企业。海马汽车在今年1-11月共卖出整车62385辆,比去年同期接近腰斩,11月销售整车2,633辆,同比下降79.77%,创下2007年以来月销量最低记录,指望海马制造给小鹏汽车背书是不可能的,再看此前蔚来车主提车后抠(江淮)标的行为,想必何小鹏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了。

留给小鹏汽车时间和空间不多了:

往前看,猪队友蔚来流血上市,把互联网造车的泡沫赤裸裸地撕开给投资人和市场看,此后开燃油车拉着充电车给蔚来es8充电的营销笑话、故障频发导致车主愤然吐槽要求退车的事件都极大透支了整个互联网造车的信用;

往后看,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将进一步退坡,这对低端电动车生产商的压力必然进一步加大,尤其是小鹏汽车这种目前毫无规模交付和造血能力的“新势力”。

因此,小鹏汽车投资人、经纬中国合伙人万浩基说,感觉到小鹏发布了一款“可以开的智能手机”, 这句本末倒置的话其实映衬了小鹏汽车的无奈:

就是因为基础制造层面不靠谱,才需要一些花里花哨的配置制造噱头,才诞生了何小鹏关于“汽车运营是核心,制造不重要”这样的年度冷笑话。

这么看,宁可增加成本和破坏汽车整体的设计感,在顶端弄出一个凸起的,就连小鹏汽车自己都说不明白能干嘛用的摄像头也是可以理解的:

传统车企一般不会把不成熟的解决方案拿出来胡吹,而这正是小鹏汽车的“优势”和突破口,什么自动驾驶、移动KTV、远程控制……先别管成熟不成熟,吹出去拉到一批敢于吃螃蟹的勇士,帮小鹏撑到下一轮融资再说,反正不管车能不能造出来,创始人的结果应该不会太差,罗永浩不就功成身退了么。

只是,就在造势的发布会上,何小鹏多次指挥AI助手播放音乐都失败了,自动倒车入库也试了两次,这就太尴尬了。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