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酷游打死都要上市:刚跟上市公司分手 宣布计划登陆港交所

专栏号作者 挖贝 / 砍柴网 / 2018-12-14 19:29
"

华为、老干妈以打死都不上市闻名于世,他们弃资本化的故事被一遍遍被传颂和演绎。最为经典的是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那句经典名句:“上市,那是骗人家的钱”。

相较于陶华碧的“保守”,绝大多数企业家对资本市场态度是打死都要上,不能上创造条件都要上。诚如,新三板市场短短2到3年里涌进了1万多家挂牌企业。

新三板挂牌企业中,打死都要上市的企业不少,最新的案例是爱酷游(835089)。仗着自身业绩好,三板上的“白富美”标签,已经急不可待向逃离新三板这座“小庙”。

今年4月,与上市公司深圳惠程(002168.SZ)正式“恋爱”,最终两人在“聘礼”上没有达成一致,最终好合好散。

分手“痛苦期”还未过,爱酷游近日再次宣布计划登陆港交所。

目前,全球资本市场大环境并不理想,国内A股跌跌不休,今年登陆港交所的境内企业大多数破发。爱酷游迫不及待想IPO,有其不可言喻的难言之隐。

上市,上市,上市

可以说爱酷游对资本市场有强烈的欲望。

爱酷游成立于2009年,主要从事为移动端应用软件的开发、渠道销售及其他增值服务。2015年,当时公司收入只有1332.56万元时候,爱酷游就成功挂牌新三板。2015年,新三板红极一时,跟A股相比也不逞多让。

人算不如天算。新三板只红火不到一年,就快速熄火。不过,爱酷游在新三板总体表现不错,融资4000多万,进入创新层。

资本市场受阻,并没有影响爱酷游发展。2016年公司收入6031万元,利润3579万元

。到了2017年,公司收入和利润都翻番,营业收入1.27亿元,利润8036万元。

业绩大幅飙升,爱酷游已经看不上新三板这个“小庙”了,急切需要更大舞台。

今年4月,爱酷游宣布和深圳惠程签署了《股权转让意向协议》。深圳惠程计划以12.4亿元收购爱酷游64.96%股权。

当外界认为爱酷游曲线登陆A股市场基本落听之际,双方突然宣布分手,原因是双方价格没有谈拢。

这个挫折并没有对爱酷游上市梦造成任何影响。60天后,爱酷游宣布独立上市,目标港交所。

1544697508(1).jpg

难言之隐

单从去年业绩来看,爱酷游算得上是“白富美”。收入和利润增速都超过100%,利润总额超过8000万,这是上市公司梦寐以求的并购标的。

爱酷游是一家向客户提供移动互联网分发与推广服务的公司。腾讯和网易是其游戏类的最大客户。资料显示,腾讯旗下的《王者荣耀》、《穿越火线》、《火影忍者》、《魂斗罗》等,网易旗下《荒野行动》、《阴阳师》等,爱酷游都在提供推广服务。

《王者荣耀》是腾讯的“现金牛”,日进1亿新闻频频见诸媒体。腾讯赚大钱,合作伙伴自然跟着发财,据爱酷游董事长郭鹏透露,仅《王者荣耀》这一款游戏,就给公司带来超千万的收入。

光鲜的背后有隐忧。

资料显示,《王者荣耀》是2015年年底上市,经过3年的沉淀,虽然还在每天替马化腾赚钱,其光芒已经不如期初,甚至有玩家开始抱怨《王者荣耀》变得不好玩了,甚至有玩家称已经在走下坡路了。腾讯3季度财报显示,公司游戏业务同比下滑4%。《王者荣耀》用户和收入虽然还在增长,不过增幅已大不如前。

这对爱酷游来说,不是什么好消息。

对爱酷游和游戏行业来说,还有一个更大的坏消息。相关部门正在逐步收紧游戏版号的审批。受此影响,相当一部分国内游戏厂商的今年营收呈现出了下滑趋势。

处在游戏产业下游的爱酷游受到影响肯定更大。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