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是因为生不逢时 锤子科技这次或许彻底变天了

专栏号作者 小谦 / 砍柴网 / 2018-12-14 12:42
"

 

12月12日,在这个非常重要的购物促销节日上,讨论锤子产品的人并不多,但对锤子科技变更法人因而再次陷入资金漩涡的消息,大家却是非常关注。

 

法人变更不代表股东退出,但变更背后的意义确实令人寻味

 

根据知名企业工商信息查询工具天眼查的爆料显示:12月5日,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在工商上做出了重大变更,该工商原法定代表人罗永浩的法人身份被温洪喜取代,朱萧木、钱晨、徐航、唐岩等名字也从董事会移除。

 

 

虽然不确定锤子科技大部分员工所签署的劳动合同是否与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有直接关系,但从锤子手机、锤子便签、锤子阅读等锤子主打产品网站的备案信息来看,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理应就是我们常说的锤子科技具体业务实际运营的公司主体。

 

从锤子手机官网的底部我们就能发现,这个官网备注的企业就是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因此,当这家公司发生巨大的工商变化的时候,大家都直呼锤子要变天了。

 

根据笔者在企查查了解到的信息显示,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上面还有一个名为锤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的母公司。这个主体应该是锤子科技的融资主体,股东名单里不仅有各大机构投资人,还有陌陌创始人唐岩这类型的自然人。并且,包括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所有带锤子控股的子公司,全都是在锤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之下。

 

从锤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工商信息中,罗永浩依然还是担任这家母公司的法人代表,并且50名股东中,Forgame创始人廖东、陌陌创始人唐岩、粉笔网创始人&前网易总编辑李勇、雪球创始人方三文等互联网名人都还在锤子母公司名单内。

 

这意味着锤子的外部核心投资人都还在,法人变更并不是意味着锤子股东撤资跑了,也不会直接加剧锤子的资金链问题。根据笔者的了解,不少企业也都存在着实质运营公司的法人非母公司法人的情况。所以,在讨论锤子公司问题的时候不能混搅视听,法人变更不代表股东退出。

 

不过,令人寻味的是,不知何种原因,早在2016年7月就证实离职的锤子科技前CTO钱晨,直到锤子科技此次工商变更才退出股东名单。同时,从当前很多锤子高管并没有在北京锤子数码科技公司和锤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持有股份的情况下,这也从侧面说明了锤子高管离职潮的问题严重性。

 

锤子科技前CTO钱晨(左)

 

在锤子工商大变更的过程中,罗永浩似乎还是一如既往地给新产品用心做宣传,行业内也流传出锤子又获得8亿美金融资的消息。

 

暂且先不论这些消息的真假,在子弹短信快速爆红又快速流于平庸的情况下,此次锤子科技工商变更所带来的裁员风波、资金链问题、高管离职问题肯定是藏不住了——也就意味着,锤子科技或许真的要变天了。

 


危机四伏,锤子科技这次或许真正变天了

 

尽管法人变更这件事情笔者认为可能被过度解读了,但锤子科技目前所面临的问题确实越来越多。

 

12月10日的时候,在很多公司发放工资的时候,一个关于锤子科技无法如期发放11月份工资的内部邮件截图在很多社群中传播开来。

 

 

如图所爆料,由于未能及时收回应收款项,锤子员工在11月份的工资将无法如期发放。但锤子承诺,会在收到回款后第一时间将11月份的工资发放到位,包括五险一金和个人所得税也会如期交纳。

 

从截图中过的声明内容来看,如期缴纳五险一金的前提是可以收到应收款项。也就是说,在不确定锤子后续能否收回应收款项的情况下,在社保停滞可能会给很多购房一族带来巨大影响的情况下,罗永浩很可能无法保证员工五险一金的持续缴纳。一旦锤子此次应收款项的回款周期超过社保缴纳最晚的时机,也许会彻底加大锤子企业的离职潮。

 

所以,这个不确定是人员疏漏还是故意为之用文字游戏混搅一起的声明,就成为了锤子变天的一大征兆和诱因。

 

同时,目前的锤子手机,无论是销量、营收还是利润都是无法依托于现有的产品实现爆发式增长的。那么,在锤子无法把这几个证明自己商业实力的数据都跑通的情况下,即便所谓的8亿美金融资传闻属实,锤子科技的资金问题业始终都是治标不治本。

 

此前的子弹短信曾一度被寄予厚望,但随着子弹短信逐渐进入不冷不热的状态,锤子依靠其融资的希望基本也破碎得差不多了。所以,如果锤子科技无法解决困境突破出去,锤子母公司往后的融资机会或许也是寥寥无几了。

 

因此,在自身销量无法突破、拖欠外部企业款项、应收款项难收回、高管离职、员工辞退、工资延迟发放、融资机会不多等多重因素下,锤子的资金问题也变得越来越严重。这种内忧外患让锤子丧失了早期创业阶段那种可以一心做产品、做市场的机会,更加降低了锤子能出爆款的可能性。

 

在笔者看来,这次锤子科技真的变天了。

 

是否生不逢时?维持、出售、倒闭、爆发哪个是锤子的归宿?

 

从罗永浩创办锤子科技做手机开始,中国的手机行业就拥有了一种不一样的颜色。纵然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已经成为中国手机市场的主力军,苹果、三星的市场份额也备受打压,但如果来划分中国的国产手机时,还是会有很多人从产品角度认为:一个是锤子,一个是非锤子。

 

不管是从产品细节体验的打磨,还是从每次新品给全行业带来的影响力,除开华为和荣耀这个国产手机第一势力以外,只有锤子可以在产品方面长期受到人们的认可,也只有锤子可以一次又一次让资本失望之后,可以一次又一次让用户为之欢呼,让投资人愿意给锤子继续尝试的机会。

 

此前,在写锤子的所有话题中,笔者都不曾对罗永浩本人以及锤子科技有过直接明显的称赞。但在这个锤子手机的“至暗时刻”,我却认为罗永浩本人应该是中国手机行业的骄傲和学习榜样,锤子手机在中国手机发展历史中绝对是最耀眼的品牌之一——毕竟用户的认可及大家对锤子的期待,这是没钱做公关没钱请水军的罗永浩,不可能去作假的。

 

但是,客观来讲,锤子却很有可能会成为中国手机行业最大的一个遗憾,这或许也是因其生不逢时。

 

在中国的手机行业,能与乔布斯去对比的人,罗永浩绝对是最重要的一个。过去,我们曾想着小米雷布斯“可以是”中国的乔布斯,罗永浩“应该可以是”中国的乔布斯,但就好像“既生瑜何生亮”般,全球的手机行业或许就只能有一个乔布斯。

 

美国林肯大学EMBA企业管理课程内容中讲到,一个完整的商业模式由四个密切相关的要素构成:客户价值、赢利模式、关键资源和关键流程。其中,客户价值是指你能为客户带来什么不可替代的价值,赢利模式是指你如何从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过程中获得利润,关键资源是指企业内部如何汇聚资源来为客户提供价值,关键流程则是指企业如何在内部以制度和文化确保客户价值的实现。

 

锤子,纵然是到了穷途末路的时候了,但从客户价值方面,却仍然是中国所有国产手机里做得最成功的,完全没有之一。这个是笔者在切身体验了各种锤子产品之后所得到的反馈。

 

但是,不管是苹果还是华为、小米、三星,软件层面都是他们赢利模式中非常重要的一块。

而生不逢时的锤子,只能从创立开始就去打磨一个不断超预期的产品,这个注定不会短的时间周期,在各大厂商依靠渠道性价比早早的占领市场份额后,等到锤子的好产品、好体验出来,市场的最大红利期已经几乎没了。

 

所以,从这个EMBA企业管理课程对商业模式的解读,我觉得锤子作为后来者去做手机,本身成功概率就是很低的。虽然感觉很遗憾,但锤子想要依靠手机爆品解决自己的危机、从而顺利突围,可能性真的颇低。

 

这样一来,留给锤子的选择就只剩下几种。

 

1.被哪家巨头全资收购、借助巨头力量再尝试一波。

2.彻底卖掉,罗永浩退出休息一段时间,创办新公司。

3.缩小规模,在保持手机业务运转下,重点押宝新的业务线。

4.倒闭,但这种可能性很小。

 

可以预见的是,此次工商信息大变更,一定会是锤子科技发展的重要转折点。在不确定锤子科技究竟是何种归宿的情况下,只能说在一定时间内,如果锤子还是没有选择出售,往后的日子只会越来越难过了。

 

这个当口,罗永浩还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消息,但其背后意味何如,只能留待看客自行解读了。

 

 首发:CSDN  

文 |小谦,小谦笔记(http://xiaoqianbiji.com/)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微信请联系net1996,转载请注明版权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