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I实力为何快速崛起?斯坦福全球AI报告揭秘其中的百度力量

专栏号作者 土妖 / 砍柴网 / 2018-12-14 11:38
"
不仅要看见,更要去实践;不仅要看见,更要去实现。

321

近日,斯坦福大学发布了斯坦福全球AI报告,报告指出美国在AI领域综合实力最强,但是中国AI崛起的速度相当惊人,从全世界范围来看,AI都已经开始提速,但是发展仍旧极为不均衡。

从报告中很容易看出,延续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竞争态势,在AI领域也形成了中美对抗的二元格局。相比于美国谷歌、微软、亚马迅、苹果、Facebook这“FAAMG”组合的矩阵实力;中国则是以百度为绝对领导者,百度力量也即中国AI的核心实力。

百度之所以能够跨越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之间的非连续性,成为互联网下一幕——人工智能的领导者,除了斯坦福全球AI报告里所看到的人才、专利、论文、应用等等之外,还有思维、实践和信心、信仰。而且相比于报告中看到的那些,这两点更加重要,也更难能可贵。

严苛点说,斯坦福报告只看到了中国AI的面子,而中国AI的里子,或许可以通过三句中国的老话去体会。由此,也能更深刻地明白,扛起中国AI大旗的为什么会是也只能是百度?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工智能时代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

就像电影《天下无贼》中所说的,“二十一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在人工智能时代,更是如此。所以,从人工智能产业开始萌动时期起,百度和李彦宏就极为重视顶尖人才、行业大咖的引进。更为难得的一点是,百度对待这些顶尖人才、行业大咖,并不仅仅是以“人才”的角度去看待,而是从具有互联网思维、人工智能思维的“IP”的角度去看待。由此,让每一新加入的大咖,都引起了行业的巨大震动,也形成“行业大咖=细分领域领导者”的巨大IP影响力。

从头部角度去看,如今中国AI领域最活跃的领导者、创业者,绝大部分都是出于百度。而最顶尖的标杆人物,如张亚勤、王海峰、包括景鲲等,仍旧在百度带领各板块业务突飞猛进。要知道张亚勤博士竟然是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院士,而且还是2017年唯一授予的外籍院士。而王海峰博士则是自然语言处理领域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组织ACL(Association for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50多年历史上唯一出任过主席的华人,也是截至目前最年轻的、唯一来自中国大陆的ACL会士。最近,王海峰还获得了2018年度第八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中的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这一奖项被誉为是中国智能科学技术的最高奖。

其实,相比于头部,长尾很多时候更加重要,而在这方面,被誉为“中国AI黄埔军校”的百度,其板凳更是深不可测。其吸引人才的氛围和培养人才的机制,也成为了国内外众多厂商研究学习的重点。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近日发布的权威报告称,“百度催生了一个新的社群和劳动力市场,培养了55万名人工智能的相关人才,相当于建立了10所专门的人工智能的大学。”

早在2013年,当大家还在争论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谁将为主导的时候,百度就建立起了面向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研究院(IDL),后来随着众多顶尖人才、行业大咖的陆续加入,百度通过不断的组织迭代,最终形成了百度研究院,下辖深度学习实验室(IDL)、大数据实验室(BDL)、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SVAIL)、商业智能实验室(BIL)、机器人与自动驾驶实验室(RAL)。值得一提的是,刚刚前不久百度研究院的超豪华阵容又再一次升级,迎来了9位世界级的科学家。

322

实际上,这股由百度掀起的人工智能风潮,早已经从工业界延伸到了学术界。以国内最顶尖的清华大学为例,斯坦福报告显示,清华大学2017年学AI和机器学习的学生数量,是2010年16倍。而在论文发布方面,2018年中国发布AI相关的论坛,占到了全球的25%,超过了美国的17%,成为发布AI论文最多的国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C改变连接用户的方式,2B变革赋能合作伙伴的方式

仔细分析的话,会发现斯坦福全球AI报告更多的是从理论派、学院派的风格和角度去看待问题,实际上,作为中国AI的绝对领导者,百度一直都是理论和实践双管齐下,不仅各种专利、论文多多,在实践方面更是走在了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前列,充分释放了标杆人物、行业精英以及前沿实验室所累积的各种势能。尤其以百度Apollo、DuerOS、百度大脑等最为亮眼。

以百度Apollo为例,在互联网厂商,纷纷开始要造车的时候,百度选择了更底层的产品开发——为汽车构建“Android系统”。对普通用户来说,如今百度不仅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出了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而且和沃尔沃、一汽、北汽等更多汽车厂商的L3、L4量产汽车行动,也已经“在路上”了,未来用户出门可以真正解放双手,把汽车从出行工具,变成移动休闲娱乐、工作学习的空间,已然不是梦想。实际上,在百度与海淀公园联手打造的全球首个AI公园里,用户已经可以提前体验自动驾驶的方便、快捷和效率了。

不光是要成为汽车领域的Android系统,百度Apollo还早早的联手包括汽车、制造、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合作伙伴,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构建了以汽车产业为核心的自动驾驶新生态。如今,百度Apollo已经聚合了自动驾驶产业链上、中、下游主流的133家合作伙伴。单是汽车厂商方面,包括戴姆勒、宝马、福特、现代、沃尔沃等众多顶级厂商都踊跃加入其中。

323

对于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广大厂商、机构而言,只要加入这一生态系统里,就可以在产品、技术、服务、数据、场景、业务协同乃至思维启发方面,获得全新的能力和能量。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以往汽车厂商要想打造类似“阿波龙”这种L4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可能要花费好几年的时间,但是如今的新版Apollo却可以让汽车厂商、开发者等合作伙伴用仅仅3个月的时间,就打造出属于自己的“阿波龙”。

和百度Apollo一样,DuerOS同样成绩斐然。作为全世界最领先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DuerOS带来的绝不是以往语音助手机械式、僵硬化、故意搞怪卖萌的体验,而是可以通过开放瞬间就让硬件设备“装上”智慧的大脑,彻底改变了用户和硬件设备的连接方式,使得用户可以“所说即所得”,让各种各样的硬件产品,真正成为用户娱乐、生活、工作的聪明助手。用权威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的观点来说,是百度DuerOS有效提升了人民生活的幸福感。

早在今年10月份的时候,百度就宣布在中国市场,已经有超过1.5亿的智能设备搭载了DuerOS系统。而7月份的时候,这一数字还是1亿,按照这个增速,如今快要开始冲击2亿了。在刚刚过去的双12中,搭载了DuerOS的小度全系列智能硬件产品,在京东、拼多多、苏宁、国美等众多平台的智能音箱品类销售方面,都是排名第一。

此外,在整个互联网行业从2C像2B转移、同时夹杂着向人工智能跃迁的大背景下,百度在云计算领域也开始频频发力。在整个行业还是把云计算局限于“计算”之时,百度总裁张亚勤博士早在2016年就将百度云“云智数”三位一体战略总结为了ABC(AI,Big Data,Cloud Computing)。如今百度云不仅持续践行技术开放,致力于推动企业智慧变革;在实操层面也变得易学、易用、易推广;而且在云计算落地和垂直产业应用两者融合方面,也走在了行业的前列;最近百度云还推出了中国首个全面开源的边缘计算平台OpenEdge,并成立了ABC企业智能联盟……毫无疑问,百度云在云计算领域,祭出的是厚积薄发的姿势。

从上述林林总总,可以很轻松管中窥豹地看出,通过AI产品,百度改变了连接用户的方式,也改变了用户连接智能设备、用户连接美好生活的方式;而通过AI产品、技术、服务和平台的开放,则让中国广大的中小公司、创业者、开发者等等,可以方便、快捷、低成本地就获取开发创意产品和服务的AI能力,把这说成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也并不夸张。

从这个角度上看,中国AI产业虽然没有像美国那样的“FAAMG”五巨头,但是领军者百度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通过不断的开放赋能,在和美国的比拼中,中国形成了“百度+蚂蚁雄兵”的互补组合模式,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解释了百度能够短期内带领中国AI强势崛起的原因所在。

信心比黄金重要:从“Copy to China”到“Copy from China”,从表层应用开发到底层系统构建

对于人工智能,这样一个现在还没有到来,但是将来一定会到来的产业,究竟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有人可能会列举:产品、技术、服务、专利、资金、资源、场景、数据等等,方方面面的因子,土妖不否认这些因素的重要性,但是要说最重要,土妖认为是:信心,以及基于强大自信基础上的信仰。

把时间往回拨10年,彼时金融危机正扑面而来,当时国家曾经提出了,“信心比黄金重要”的鼓励。时至今日,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审视仍处于勃兴状态的人工智能产业时,这句话仍旧能够彰显出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没有看见、没有实现之前,究竟能不能相信、要不要相信、怎样相信?

324

在过往的二十多年时间里,中国互联网不可否认的走过了抄袭、山寨、模仿、拿来主义、微改良、微创新等在内的野蛮时代;也在移动支付、O2O、快速物流、共享经济等方面,开启了元创新时代;但是此前,从来没有真正意义上在芯片级、系统级、架构级,做出过最底层的创新与变革。

但是,如今百度和他的蚂蚁雄兵做到了。以百度Apollo为代表,这是和Windows、Android、iOS、Unix、Linux等一样的,来自产业最底层的构建。可以说,百度Apollo的重要意义,不亚于许海峰在1984年洛杉矶奥与会上夺得得那枚“中国首金”。这不仅改变了全世界同行对中国互联网厂商的看法,也极大增强了中国厂商和广大从业者自己的信心——中国也有进阶产业最底层的创意与实力。

或许正是这个主要原因,百度才能作为中国代表,加入了业绩最顶尖的加州大学伯克利DeepDrive深度学习自动驾驶产业联盟;百度Apollo才能入选福布斯“2018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榜单”;百度Apollo才能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入选由组委会评选的“世界互联网界领先成果”……

如果说,正是由于对互联网的信心和信仰,让中国开启了追赶之路;对移动互联网的信心和信仰,让中国完成了并驾齐驱;那么对AI的信心和信仰,终将会让中国开始引领全世界。而对于实力派和实干派百度而言,也不仅仅是“因为相信,所以看见”,而是更上了一层楼——“因为相信,所以实现”。不仅要看见,更要去实践;不仅要看见,更要去实现。

写在最后的话:

对于人工智能,外界只看到了:百度聚合的人才、获得的专利、发表的论文、获得的奖项、DuerOS的无所不在,自动驾驶的炫酷、各种L4汽车的测试、小度智能音箱的风行……这些当然也很重要。但是更为重要的是,百度对未来的判断,对趋势的引领,对思维的改变,对信心的建立,对信仰的坚守……这些才是百度为中国AI产业带来的最重要的资产,也是中国AI能够站在世界最前沿,和全世界最顶尖的厂商进行直接竞争的最底层、最强大、最持久的驱动力。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