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杯”包装设计大赛背后故事:浅谈顺丰产学研包装生态圈布局

专栏号作者 老胡说科技 / 砍柴网 / 2018-12-14 11:39
"
顺丰在快递包装设计上的“绿色”心思,为行业的良性发展出了一份力,为顺丰的此举点赞,不妨让这股绿色物流之风刮得更猛烈一些!

无论你是否认可,以大赛来拉动产业的发展正成为行之有效的好方式。物流行业也不例外!

1、从一场包装设计大赛说起

就在上周(12月8日),由顺丰集团总部招聘中心、顺丰科技SPS中心主办的“顺丰杯”包装设计大赛总决赛在深圳落下帷幕。

“顺丰杯”今年已是第二届,大赛通过搭建校企合作枢纽,为许多新生代的年轻力量提供了机会,同时也为物流包装行业储备新生代人才夯实根基。

本次“顺丰杯”包装设计大赛,共收到近350份作品,中国包装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利、中国包装界泰斗及包装工程学科奠基人彭国勋、五大高校联盟专家代表及顺丰科技SPS中心的包装研发、运营工程师等同场见证了优秀包装设计作品的诞生。

其中,来自东莞理工学院的WWW团队,最终凭借3C类商品的快递运输包装设计方案——《可循环按压充气袋》,获得在场9位评委的一致好评,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一举拿下“最佳原创设计奖”。

图为:3C类包装作品《可循环按压充气袋》荣获“最佳原创设计奖”

对消费者而言,这种新包装设计无疑能使商品更加安全,使用材料也更加环保、经济,是 “绿色物流”在包装设计层面的一次成功尝试。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顺丰杯”包装设计大赛首次融入CMF(颜色、材料、工艺)工业设计元素。这意味着,顺丰包装已率先领跑CMF工业设计赛道。

本质上,商品流通的载体是物流,物流的载体则是包装。包装,是实现大智慧物流、大数据、人工智能化等环节必不可少的一环。包装,影响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物流包装,在传统意义上属于二次包装,即独立于产品包装之外、更多是作为保护容器的一个存在,物流包装的产品性一直是被弱化的。但近年来,关于统一“物流(快递)包装和商品包装”的讨论和实践越来越多,未来物流(快递)包装和商品包装将在很大程度上实现“合二为一”,这对于资源最大化、降本增效、绿色可持续等方面,都有着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可以说,在物流(快递)包装在向商品包装靠近的“产品化”过程中,CMF可以给予许多创新灵感。一句话,CMF+物流包装有着无限的潜能和机会。

数据显示,眼下,全国快递共消耗约32亿条编织袋,68亿个塑料袋,37亿个包装箱以及3.3亿卷胶带。物流快递包装的升级迫在眉睫。

2、顺丰的产学研包装生态圈布局

实际上,本届大赛的最大亮点是:优秀的包装作品将进入顺丰科技SPS中心下属的TRANSPACK研究院进行产业成果转化。这也是顺丰包装产学研体系的首次露面。

上文提到的SPS,全称是顺丰科技可持续包装解决方案中心。作为包装物流行业标杆,SPS一直致力于为全行业提供一体化综合物流包装解决方案和服务。成立5年以来,SPS以可持续、智能化为方向,在快递、冷链、重货、特种等物流领域沉淀了近百套标准化专业包装解决方案。

看似小小的包装设计大赛,背后却蕴含深意。一方面,这是学生拓展未来职业发展道路的极好机会;另一方面,以挖掘人才、把握包装行业技术发展方向为目标,顺丰得以进一步深度拓展其包装技术生态圈。

如今,快递物流空前发达,人们在屏幕前享受着下单购物的快感时,却也在无形中累积起一座座快递垃圾大山。如何升级物流包装、实现绿色物流,已成为迫在眉睫且切实有用的话题。

在我看来,要升级物流包装、圆绿色物流梦,需要顺丰等物流龙头企业做出表率作用,真正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可以说,此番“顺丰杯”包装设计大赛看似只走了一小步,却是绿色物流行业的一大步迈进。

【结束语】

一场包装设计的比拼背后,能把学校的很多基础研究对接到我们的市场消费端,应用到企业当中,给社会真正谋福利。

于顺丰而言,则能推进包装领域的产学研合作,为世界多创造一点绿色。

顺丰在快递包装设计上的“绿色”心思,为行业的良性发展出了一份力,为顺丰的此举点赞,不妨让这股绿色物流之风刮得更猛烈一些!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