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群驰骋“背锅”事件的反思:负责任地说话,别去当恶的推手

专栏号作者 财经三剑客 / 砍柴网 / 2018-12-13 23:43
"
有投资人在网贷天眼论坛爆料称冠群驰骋展期兑付,并给出一份加盖冠群驰骋投资关联(北京)有限公司公章的展期协议书。

岁末以至,回顾互联网金融的江湖在过去的一年经历可谓是大起大伏,如今雷潮过去,行业实力不济的玩家也被淘汰出局,良币驱逐劣币成为常态,整个行业都在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然而,就在近日却流传出,冠群驰骋出现“逾期兑付”的现象,并贴上盖有公司合同章的展期兑付协议,而很多媒体也不加求证的加以报道,这也使得这一消息的传播实现最大化。

事实上,这本身就是一则子虚乌有的消息,随后,冠群驰骋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也做出了回应,这一谣言的传播才算刻上了“休止符”。然而不得不说的是,虽说冠群驰聘回应的也比较及时,但谣言对行业的伤害却似乎很难磨平。

严正声明,以正视听:逾期并非坏账,尽责平台却遭无辜躺枪

近日,有投资人在网贷天眼论坛爆料称冠群驰骋展期兑付,并给出一份加盖冠群驰骋投资关联(北京)有限公司公章的展期协议书。随后,关于冠群驰骋出现“逾期兑付”现象的报道也在网上流传开来。

事实上,有时候有图不一定就有真相,在当前这样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很多人对信息的真假并不具备识别能力,网上一张图多种不同解释的报道也已经是屡见不鲜了,此次关于冠群驰骋逾期的报道其实就是如此。为此,冠群驰骋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也做出了声明。

一方面,承认有逾期,但逾期”现象并非平台造成,而且冠群驰骋方面也表示,作为金融信息中介,有义务与责任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加强风险防控能力,共同打击逃废债行为,帮助出借人追讨债务,维护投资人合法权益。

另一方面,传达事情的本质,“逾期”并非“坏账”:所谓资金逾期,是指借款人在承诺的还本付息日,没有履行还本付息的义务而造成的债务的延期。“逾期”并不意味着借款方就可以“不再偿还”。

除此之外,由于借款方造成的资金“逾期”现象,冠群驰骋虽然只是金融信息中介,而不是信用中介,但是冠群驰骋还是积极配合出借人追回借款。冠群驰骋将继续通过与相关机构的合作,对“逾期”的借款方通过劝告、催收、诉讼等多种手段促使其尽快还款。

由此可见,虽说逾期本身与自己无关,但是冠群驰骋依旧表示会积极承担自己的责任,尽最大努力维护投资人的权益,而这其实也是冠群驰骋一直以来留给公众的印象,根据相关监管政策积极履行信息中介平台的义务、责任。而在针对此次谣言发表的声明当中,冠群驰骋也再次为保障出借客户合法权益做出了承诺。

良言一句三春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可以说,此次谣言的散播给冠群驰骋的品牌形象带来了极大的伤害。有道是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尤其是行业一直以来口碑和品牌形象都表现出色的冠群驰骋负面消息传出,这势必也将对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带来不好的影响。

网络谣言如同“瘟疫”:重拳出击已成当务之急

有关谣言传播的心理机制,最被专业人士所关注的因素有三个,它们分别是:焦虑因素、可信度因素、以及认同因素。

从焦虑方面来看,今年互联网金融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雷潮广大投资人也是处于一种“玻璃心”的状态,一丁点的风吹草动,就会引起他们的草木皆兵。

从可信度来看,谣言制造者拿出了所谓图片作为“实锤”,还盖有合同章,凭自己主观的解释很容易对投资人产生一种误导认知。再加上一些媒体,主观上的臆断,于是三人成虎,谣言在公众心中的可信度大大提高。

从认同因素来看,关于互联网金融行业,投资坏账的传闻也已经是屡见不鲜了,很多投资人已经见怪不怪,再加上造谣者所谓的图片“证据”,无疑会增强投资人的认同感。

事实上,在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信息传递的效率发生了质的改变,这也给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提供了制造和散步谣言提供了契机。凡是吸引眼球的消息有一个普遍特征就是传播速度快,自来水效应显著,通过社交平台,尤其是熟人社交的交集往往可以形成病毒式传播,谣言的危害也就此产生。

尤其是很多媒体在这一过程中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对于实施的真相不加佐证就进行转发和评论,更进一步扩散谣言的危害。尤其是那些唱衰行业发展前景的论调,渲染了恐慌情绪,在一定程度上助涨了个别借款人“逾期不还款”的行为发生,更加剧了网贷业经营环境的恶化,尤其是冠群驰骋这样一贯具备良好口碑的品牌出现负面,所造成的影响也会更加恶劣。

投资人在焦虑的促使下进行提现,平台很容易就发生“挤兑”,从而导致网贷平台的资金链出现中断,无法对资金出借人的资金进行及时的有效清偿,许多经过合规考验、行业洗牌考验的玩家可能也会因此无辜中枪。

事实上,在移动互联网进入深水区的今天,很多时候一些自媒体成为谣言推波助澜的有力推手。人人都有麦克风,自媒体产业实现了野蛮生长,与之相关的许多内容问题、信息问题也逐步放大开来,不久前中央网信办的负责人表示,将加大对自媒体行业的乱象治理力度,这也宣告了行业野蛮生长时代的结束,但凡事不可能一蹴而就,同时也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

作为此次谣言最大的受害者,冠群驰骋在自己的声明中也表示对不实报道的自媒体采取法律的维权行为,向虚假报道亮剑,肃清行业环境,重拳出击谣言形成的黑色产业链,推动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舆论环境变得更加健康、和谐、有序。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