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下半场,懂用户心者得市场

专栏号作者 王吉伟 / 砍柴网 / 2018-12-13 19:09
"
懂用户心者得市场,于细微处见品质,这才是消费升级趋势下,企业最应该做的。

无数迹象表明,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革故鼎新,传统品牌的发展面临着不进则退的问题:中国经济40年行至今日,当投资、出口接连受挫时,消费一极变得异常重要,能否抓住消费升级的浪潮,重新激活自己的品牌,关系到企业是否能够再上一层楼。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认为,近年来我国居民消费持续扩大升级,已进入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重要时期。消费升级,正在为各大行业带来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新机遇。

消费升级进入下半场,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开始从量的需求向质的提升过渡,品质化、精致化生活理念成为共识。那么到底何为品质化生活呢?面对消费升级趋势,家电厂商又该打造什么样的产品,才能与消费需求无缝对接呢?

消费者追求的品质生活:物质与精神的双重享受

消费升级的当下,无论是电商平台还是家电厂商,都在倡导品质生活,到底什么才是品质生活呢?这又要归结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了。随着生活阅历的增多、家庭收入的提高以及生活品味的提升,原先单纯的物质化的需求更多地转变为兼顾物质精神双享受的追求。这种更高层面的需求,总结起来大概有两点:

首先,是对于品质的需求,即如何通过更简单易用的产品来构建品质生活。所谓简单即是完美,大部分人都不想让生活变得繁琐,家庭生活应该是放松的,越简单的流程越能提高体验,因此人们非常容易接受操控更简单、更智能、更丰富的家电产品。

其次,是对专业的需求,也就是如何用更专业的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实现品质生活。说简单点,譬如过去做饭只需一口锅就能搞定,现在则有烤箱、破壁机等设备同时做饭,不仅增加饭菜口味的变化,同时也体现了人们对更加营养,更加精致的做饭体验的需求,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仪式感”。

懂用户心者得市场:产品性能与理念内涵应相辅相成

以上提到的消费者的两重需求,具象化到产品上,即为产品的功能性及其创意内涵。对于商家而言,谁的产品能够同时满足两方面的需求,谁就能赢得用户的心。

在今年卡萨帝2018高端住居生态联盟论坛上,国际高端家电卡萨帝发布的由卡萨帝冰箱、冰吧、酒柜组成的成套化墅式储鲜方案就给出了有益借鉴,这一专为高端用户定制的“1+1 鲜之道”专业级存储模式,不仅满足了高端用户对产品功能性的严苛要求,更通过推广“墅式生活”理念开启了消费升级趋势下的全新生活场景。

随着生活水平提升和购物渠道的多样化,各类名茶、葡萄酒及来自世界各地的鲜果、饮品等成了越来越多家庭的日常所需,而这也对家庭储鲜条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台冰箱显然已经远远无法满足多样化家庭储鲜需求。

正是为了满足消费者日益多元化的分储需求,卡萨帝冰吧不断迭代技术,发展出以无压缩机酒柜、“臻藏+”自由嵌入式冰吧、博芬智能双温区酒柜以及馨享冰吧为主要支撑的产品矩阵,满足用户储鲜储酒需要。其中卡萨帝臻藏+自由嵌入式冰吧更是进一步细分储鲜空间,打造“分享+私享”生活理念,其中分享空间可储存零食、干货、冷饮等,私享空间细化为臻品私享区、典藏私享区、冰品私享区。甚至,其首次突破的15℃储鲜技术,还专为女性面膜、精华等护肤品提供专业化储存空间。在同类产品中,目前只有“臻藏+”能够做到如此多样化存储细分。

这个系列产品不只是做到了“细”,还实现了“自由”。“臻藏+”创新了底部散热模式,避免了传统侧板发热对木质橱柜的损伤,从而实现0距离嵌入橱柜的“自由嵌入”功能。而外观小巧的X-bar,则可自由融入沙发、床头柜等多样家居场景,随时随地满足用户储鲜需求。即便是再小的居家空间也能搭载该产品,享受品质生活。

上面的案例中,卡萨帝不只洞悉了用户对存储细分的需求,更发现了小户型用户同样也有高品质、专业化生活方式的追求。小空间同样需要温馨舒适,并非小户型就不需要消费升级后的品质生活。卡萨帝是在了解消费升级下消费者心理的基础之上,通过深挖需求做到了这一点,继而带给用户真正需要的好产品。

正是因为卡萨帝意识到这些,才能不断将产品创新迭代,才能将“自由”融入到科技产品之中,才能让各种空间的用户享受到品质生活。也正是因此,中怡康市场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1-38周,卡萨帝冰吧市场份额达到62.9%,位居行业第一。

懂用户心者得市场,于细微处见品质,这才是消费升级趋势下,企业最应该做的。

【关注TMT与IOT,专注互联网+及企业转型研究。公号ID:jiwei1122】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