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狗急跳墙”?中国该如何破局

专栏号作者 倪卫涛 / 砍柴网 / 2018-12-13 19:10
"
贸易战无赢家,但中国有破局的方式。

科技自媒体 / 倪卫涛 

至今,中美贸易战已开始了一年有余,就连我们普通民众也已经感受到了这场贸易战带来的种种影响,如2018年中国公民“喜提”消费降级以及代购税剧增等。但最后对两国企业与人民的冲击有多大,取决于中美经贸摩擦事态的发展以及两国的态度。那这如洪水猛兽一般影响我们生活的中美贸易战到底是何方神圣,我们又如何在这场经济动乱中保证自身的最大利益呢?

中美贸易战其实就是美国“狗急跳墙”?

中美贸易关系自从两国建立贸易关系以来就在摩擦和曲折中发展,并且在中国“入世”之后,摩擦随着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出现的频率反倒有所增加,美国成为了与中国发生贸易摩擦最多、最激烈的国家。美国公司对海外竞争对手提出的倾销指控中,有20%以上涉及中国,因此2003年至2005年末,美国就因为人民币汇率的问题单方面挑起的一系列贸易摩擦中美两国进入了前所未有的贸易摩擦期,但期间中美贸易摩擦作为中美经贸关系的一部分随中美政治关系的发展和国际局势的变幻而发生变化。终于,在2018年,特朗普政府不顾中方劝阻,执意发动贸易战,掀起了又一轮的中美贸易争端。

自从2015年中国发布《中国制造2015》,就引起美国的强烈不满,主要原因就在于美国在近20年间,制造业不断流向中国,期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少不了这些企业的帮助;而与此同时,美国的制造业呈直线下滑,导致失业率直线上升,无比萧条。美国只能依靠金融行业维持经济繁荣泡沫,而金融行业使得美国两级差距越来越大,穷人愈穷富人愈富,导致资金无法流入底层人民,群众怨声载道。恰恰相反,中国在这20年来,GDP直线上涨,超越日本直逼美国,并且由于巨大的劳动力与市场的加持,再也没有其他国家的科研速度比中国更强,中国的科研水平渐渐逼近美国,甚至有将制造业当成跳板转为创新行业为主的趋势。这就使得美国更加憎恨抢走其制造市场并且发展愈来愈快的中国,美国也一直在找准时机,想对中国来一场与其当年制裁日本、韩国一样的手段。

(图片来源:世界银行)

而最终美国选择在2018年发动这场贸易战争的原因就是这20年来积累的爆发,那为什么会突然爆发呢?当然不仅仅是因为美国那位“特立独行”的总统特朗普。最大的导火索还是中美的“贸易逆差”,美国作为“世界银行”,金融发展昌盛,但劳动力流向全球,并且在近几年全球的金融中心也确实不见得都在美国了,那美国当然着急啦!劳动力、产业链、甚至美元决定权都快要不能掌握在自己手里了,确实也没人比老美更有苦说不出了。说回主要发起贸易战的美国那位总统,因为特朗普主张“制造业回流”,所以他上台前最针对的就是中国(当然,他最终也因为这个思想被选举到了总统的位置),那上台之后当然要对中国做一些动作,那很显然这次贸易战就是特朗普精挑细选之后认为的最佳方式。

(图片来源:世界银行)

拉锯战已经一年多,结果何如呢?

所以,这一年多以来,美国到底有没有达到它制造业回流的目标?给大家一个数据,2018年11月26日,通用汽车宣布关闭5家北美工厂,其中4家是美国的,拆撤员工1.5万人。数据来源:优管网)通用—美国电气行业巨头都破产了那么多公司,让别的制造业怎敢回流?这一战,让美国的制造业恶劣环境暴露无遗。另外,如果中国在贸易战上火力全开的话,遭殃的还有美国农民,其40个相关产业的就业率都将遭殃。如若我们不从美国进口粮食,那美国遭殃;若我们继续从美国进口粮食,我们的优势不是就更明显了吗?

说到中国,关税增加、物价上涨、收入减少、消费降级这些明晃晃摆在桌面上的变化我们都看到了,因为只要打贸易战,最直接的就是关税增加,可以保护本国的本土产品不受外来商品影响,企业利益受损,当然更不会在这风头上给员工升职加薪吧;另外,中美贸易开战使股票产品变得脆弱,我国的金融资产价格也相对下跌了。甚至,我们在持续进口美国农产品的同时,自己也将面临通胀的威胁若,若对美国的大豆进口加征25%的关税,估算拉动国内CPI上涨最大约0.2-0.4个百分点,影响不大,但也是关乎民生。

(图片来源:世界银行)

面对这拉锯战,中国如何破局?

以不变应万变,柔才能克刚

针对贸易摩擦,中国一向坚持“我们不惹事,也不怕事”,的原则,我们不会首先发动贸易争端,但也不会对损害我国利益的行为听之任之。美国在中国的外资企业不少,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对中国的贸易“制裁”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因贸易战引起成本上升,一些受影响的美国企业已开始破产,让美国本来就可怜的下岗率变得更加惨不忍睹。反观我国,我们在反击美国的同时,不断发展自己的制造业以及创新行业,如5G的领先,让美国措手不及;另外,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依然高举自由贸易大旗,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我们相信公道自在人心。

做到精准还击,不做软柿子

我们即使行动来的缓慢,但也要做到一击致命。中国是美国农产品第二大出口市场,占美国农产品出口的15%,若要还击,我们大可以选择汇率贬值,抛售美债,限制美国企业投资等进一步反制措施。另外,给我国制造业尤其是外资企业以优惠政策,例如减税、投资等,让这些企业在中国更加站稳脚跟,尽量不去影响我国的就业形势,并且可以使美国的“制造业回流”政策成为泡影。

提高我国创新能力,与其他国家合作反击

美国之所以能如此肆无忌惮的对我国发起贸易战,就是因为我国有很大一部分核心技术需要从他们那里获得,美国技术是我国产业链的重头。工信部对全国30多家大型企业130多种关键基础材料调研结果显示,32%的关键材料在中国仍为空白,52%依靠进口,70%以上智能终端处理器以及绝大多数存储芯片依赖进口。(数据来源:工信部)因此,我们必须主要发展创新产业,如:AI、芯片、5G等,将核心技术“抢”回来。技术我们一定不能输!另外美国对中国进行“制裁”势必影响到别的亚洲国家,引起不满,那我国应趁机继续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同时转从欧盟、亚洲、非洲等其他国家加大进口,分化瓦解美国对部分“豁免关税”的拉拢,争取国际社会支持。

总之,这场战争到最后势必是双方受损,大大降低折损率才是目前短暂和平期该考虑的最重要的事情。战争,并不会使任何一方收益,不论最后结局如何,没有赢家。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