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客工场事件后:谁还敢轻易上联合办公这条船?

专栏号作者 土妖 / 砍柴网 / 2018-12-12 22:08
"
建立品牌不易,影响品牌却往往只是一朝一夕之事。

1111

对于北漂而言,遭遇失信二房东绝对是麻烦多多。但今天要讲的是二房东的问题已经蔓延到商用租赁。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据中国网、南方财富网等媒体的消息,无界空间位于北京望京南的项目因拖欠业主房租,导致入驻商户被断电。据了解,租户已按租房合约缴纳了相应的房租,房租租赁时间已延续至2019年1月。而无界空间因被优客工场合并后,两者并没有按时付给房东相应的房租,据悉相关金额达到301万元左右,这些房租到目前似乎还没有付清。从而导致租户被房东采取断水断电等极端催款措施,而优客工场尚未回应此事件。

究其本质,这就是当今社会二房东的现象,只不过这次涉事方有个名气大了点。从这件事情似乎可以看出一点端倪,优客工场和无界空间,在此次事件上,第一时间并没有处理得太好。用他们声明的话来说,是“无界空间望京南项目的确发生了一些意料之外的问题”。

不管上述各种消息真假与否,优客工场到目前的行动,坦白说并不符合明星企业应有的表现。11月14日,优客工场刚刚进行了2亿美元的D轮融资。很显然,优客工场并不缺乏资金。若说优客工场无力承担无界空间区区300万元债务,恐怕无法令人信服。

事实上,优客工场强势合并无界空间后,其经营方针也存在变化。此前,优客工场接收虎嗅采访时,在采访中明确提及两家在运营管理上保持独立,无界空间作为优客工场旗下品牌继续使用。如今,从此次事件来看,事实可能和当初说的有点出路。

实际上,优客工场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为的是独享共享办公行业的话语权。早在2016年,优客工场进行A轮融资时,便强势介入无界空间,同时还建立了万象空间联盟。至于联盟有什么用,除了行业交流、资源合作互换外,优客工场希望主导提出行业标准。而此时,优客工场的雄心已初见端倪。

两年后,优客工场大肆开拓国内市场,接连并购三位联盟成员:无界空间、Wedo联合创业社 、洪泰创新空间。而无界空间此番经历,这不仅令人产生疑问,所谓的行业标准究竟是什么标准。

其实按理说,但作为共享办公的明星企业,又手拿2亿美元融资,区区300万元小债,不应该影响优客工场的名声的。如果这次事件不得到妥善的解决的话,是会影响优客工场的品牌和口碑的。

随着这些年的发展,共享办公虽然势头火热,但盈利模式单一的缺陷仍未解决。从网上信息可以看出,优客工场试图缓解盈利模式比较单一问题,但仍然有挑战。媒体报道称,截至目前优客工场桌子以外的收入占比只有8%。在共享办公市场上,优客工场算得上是头部品牌了,如果数字没出偏差的话,说明其一定程度上也受制于营收业务单一。

在2018年,优客工场动作频频,先后进行了两轮融资,又强势兼并了无界空间。表面风光的同时,背后此次这一事件,真是令人费解。这是否意味着优客工场在资金方面真的存在一定问题?当然这只是一种猜测,可能性不一定很大,因为最近的融资是官宣过了的。

除去种种揣测,媒体报道的优客工场拖欠租金也很可能是事实。作为共享办公行业的第一梯队,建立品牌不易,影响品牌却往往只是一朝一夕之事。此次事件,如果处理不好,不仅仅会影响到优客工场本身,也会涉及整个行业,会让广大客户不敢轻易上联合办公这条船。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