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w到爆炸,三星也就配得上山寨的supreme

专栏号作者 商业街探案 / 砍柴网 / 2018-12-12 16:42
"

来源 商业街探案 作者 探长 ID bustanan

凛冬已至,三星及时给全国人民送上了一个大乌龙笑话:

12月10日,三星发布了全新手机A8s,产品本来的卖点应该是“全球首款屏下开孔手机”,但发布会上的一个三星自以为是的“彩蛋”喧宾夺主了——三星宣布和街头潮牌大牛supreme合作,而后者也计划明年在中国布局。

但这个supreme很快就被扒皮了,因为大家熟知的那个联名狂supreme从来都很高冷,也没有任何在中国开店的计划,而且人家特意在 Instagram 官方帐号辟谣说没有合作计划,也没计划在中国开店。三星合作的其实是一个意大利叫“supreme”的品牌,发布会上那个号称中国区CEO的大胖子怎么看也和supreme起家的滑板文化挂不上钩。

简而言之,三星其实是和一个山寨supreme合作了,山寨和原版的关系类似耐克的air jordan和中国的乔丹。

但这还不是最尴尬的。

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数字化营销高级经理 @LeoLau还跑到微博澄清,说“三星A8s联合的是Supreme意大利品牌,不是Supreme美国。Supreme美国在中国没有销售和市场授权,而意大利品牌拿到了亚太地区(除日本)的产品销售和市场授权。”

这个解释既坏又蠢。

第一,在中国没有销售和市场授权,其实也不妨碍市场联名合作,搞不懂三星这位高级经理为什么要用这么没常识的理由欲盖弥彰;

第二,说是“澄清”,但这位高级经理在措辞上其实还在误导中国消费者,他用的语序是supreme意大利而不是意大利的supreme,其实还是在带节奏,想让消费者误认为三星还是和正牌supreme的意大利分公司合作的。

仔细看三星乌龙事件的发酵,其实高潮就是在这位高级经理“澄清”后开始的。估计他后来也发现不对了,所以就把微博删掉了。

整个事件是个笑话,但背后映射了三星已经离中国消费者越来越远了。

三星note7爆炸门其实才过去两年,回顾那场危机,三星最大的问题其实不是手机爆炸,而是在后续处理过程中迟缓、傲慢、双标彻底惹怒了中国消费者,而那时即便中国消费者已经对三星出奇愤怒了,三星内部还有一种“我们是按照规矩做事,都是有坏人带节奏”的委屈感。

不过在那以后,三星中国公关团队换血,中国区总裁也换上了有过政府公关履历的权桂贤,加上S8未来在高端市场的对手们(华为、oppo、vivo)还在蓄力,三星的品牌形象在修复,从旁观者的角度看,应该是吸取了爆炸门的教训。

但从supreme事件看,三星不但没在爆炸门事件里吸取教训,反而变本加厉的歧视中国消费者的智商,毕竟,你要说这次“联名”事件里,三星内部没人知道美国supreme和意大利supreme的区别,是没人相信的,唯一合乎逻辑的解释只能是三星想蹭品牌近年来疯狂联名跨界的东风和supreme的大名,但正牌supreme太高冷,所以就找了山寨合作,从那位高级经理的辩词看,他们确实认为中国消费者分不清楚这两者之间的区别。

而这背后反映了三星手机如今更严重的问题,产品青黄不接,而且找不到战略方向。

2018年上半年,三星手机在中国的市场销量是384万台,差不多是oppo的十分之一,连魅族都卖了接近799万台。高端手机里,S和N系列在2015年是惊艳的双曲全可视屏,但在全面屏百花齐放的2018年,就是落伍的厚额头和下巴;至于中低端市场,一直都是三星手机的心病。

三星迫切需要拿出一款求变的产品,所以今年发布的A8s可以看做出给明天旗舰系列发布的预热,但三星其实自己心里也没底,导致改变了发布产品同时发布价格的惯例,A8s的售价尚未公布,极有可能是想观望一下市场的反应和对手动态。比如如果supreme借势成功,那么可以卖的贵一点。

supreme其实是个挺有争议性的品牌,其购买渠道只有自家官网和全球的十家门店,店面面积不大,也不在豪华商业区,其实就是个垂直在街头文化里的小众品牌,价格也没大家想象的那么贵,都是渠道贩子抬起来的。

他的实际消费群体其实就是两种:

一种是家里有矿的土豪,一种是真热爱街头文化的核心粉,前者肯定不会用定位在中端的A系列,后者没准还觉得supreme(假设)和三星A系列合作了是掉价。当然,他们应该也不是三星想要忽悠的消费者。

supreme实际上是一个对底层消费者很不友好的品牌,三星大概就是看中了这一点,针对中低端消费者推出一款价位亲民,技术上有一定亮点和区隔性(屏下打孔),营销层面能够给予他们高端感受的产品,可惜骨子里又很歧视这部分消费者,找了山寨合作,所以最后玩砸了。

总结这起事件,真的是彻底暴露了三星的蠢和坏,但也看得出,作为外企,三星又要维持表面上的脸面,不然其实可以学学荣耀,上个月发布荣耀10的时候,一些科技号“披露”推特大神“爆料”荣耀10将和surpreme推出联名手机,连图都有了,结结实实曾了一波热点,至于真假……反正不是官方说的,消费者也抓不到实锤说官方说谎。

分享到
三星联名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