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卫计委牵头医疗人工智能,皮肤AI落地县级医院,赋能基层

专栏号作者 动脉网 / 砍柴网 / 2018-12-12 16:59
"
此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医疗精准扶贫政策,推进分级诊疗政策实施,推动和促进全州基层医疗机构皮肤病防治专科的建设,推广新技术、新知识的应用。

2018 年 12 月 8 日,由湘西自治州医学会和湘雅二医院联合主办、皮肤病人工智能发展联盟协办、永顺县人民医院承办的首届湘西州基层皮肤科医生论坛暨「智能皮肤」湘西州基层推广应用交流会暨湘雅二医院皮肤科专家团湘西州基层义诊活动在湘西州永顺县人民医院顺利举行。

湘西活动_副本2.png

湘西州卫计委科教科负责人、州医学会秘书长唐成,永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勇,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田明等出席了此次会议,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皮肤科专家、皮肤病人工智能发展联盟平台发展路径负责人尹恒等共同探索基层医疗发展之路。

湘西州卫计委科教科负责人、州医学会秘书长唐成为开幕式致辞时表示,此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医疗「精准扶贫」政策,推进分级诊疗政策实施,推动和促进全州基层医疗机构皮肤病防治专科的建设,推广新技术、新知识的应用。

卫计委积极带头 人工智能赋能基层医疗

2013 年 11 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考察,在这里首次提出「精准扶贫」。习总书记强调,实现精准扶贫,关键是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近年来,湘西州基层医院皮肤科的医疗卫生条件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但优质医疗资源数量不足、分布不均衡、医疗人才短缺、技术能力有限等,一直是影响湘西州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短板和瓶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精神,深化医疗体制改革、进一步改善当地医疗基础设施、稳定优化医生人才队伍,湘西自治州卫计委积极带头,联合湘西州医学会、永顺县卫计局等多家单位,拓宽思路,共同探索基层医疗发展之路。本次论坛活动,通过将互联网先进技术引入湘西,将实现区域内诊疗经验、技术普及等医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切实推进分级诊疗政策,减轻患者看病就医负担,进一步缓解基层「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今后,在皮肤病人工智能发展联盟的支持和协作下,「智能皮肤」会进一步帮助提升自治州各级医疗机构的皮肤病诊疗能力。同时,随着「医疗人工智能」不断在基层的深入发展,未来「智能皮肤」也将惠及更多基层患者,提供更高效、更高品质的医疗服务。

专家现场授课义诊 「智能皮肤」落地湘西

论坛现场,湘雅二医院派出皮肤科张桂英教授、李亚萍教授、尹恒博士组成专家团队,针对基层皮肤科比较困惑的诊治难点,比如药疹、妊娠相关性皮肤病、新生儿与儿童常见病的临床诊疗策略进行了现场授课。湖南省疾控中心皮肤病与麻风防治科副科长陈欢,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介绍了湖南省麻风病防治现状与防治策略。

在卫计委的带领下,湘雅二医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及国务院的号召, 联合永顺县人民医院开展皮肤病义诊活动,义诊现场近百名湘西州老百姓慕名而来接受了专家的现场诊治。为了让优质医疗资源惠及更多百姓,湘雅二医院还将皮肤病人工智能发展联盟建立的领先辅助诊疗综合平台「智能皮肤」引入湘西,让湘西州每一位从事皮肤病诊疗的基层医生免费安装,并通过现场培训和指导学会正确应用,真正让「智能皮肤」在湘西州落地生根,让医疗精准扶贫落到实处。

「智能皮肤」是中国首个皮肤患者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综合平台,可以通过图像识别辅助医生诊断,同时提供病例管理、专业教育、患者管理的一体化支持,协助医生开展临床诊疗工作。自今年 4 月「智能皮肤」发布以来,已有 7000 多名认证医生开始使用,支持医生完成辅助诊断 27000 多次。平台对近百种皮肤病达到整体 86% 以上的准确度,可识别病种数和准确率居行业之首。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皮肤病人工智能发展联盟平台专业路径负责人尹恒博士介绍,此次将「智能皮肤」引入湘西,不仅能辅助医生更好地学习和工作,让医生的诊疗活动更规范、更高效,而且在短期内能快速提升基层皮肤病诊疗的整体水平,惠及广大人民健康。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