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口红“嫡庶之争”打得火热,但国内文创产业盈利的博物馆不足1%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12-12 11:54
"

作者:庞李洁

临近“双12”,被网友千呼万唤的“故宫口红”终于面世。然而,故宫口红的出现,随即引发了一场彩妆界的“宫斗”大戏。

12月9日,“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官方微信公众号推了一篇题为《故宫口红,真的真的来了!》的文章,文中发布了6种故宫国宝色口红,这也成为故宫文创首次跨界做彩妆的信号。该文章迅速刷爆朋友圈,阅读量10万+。

然而,随后不久,“故宫淘宝”的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目前市面上见到的所有彩妆并非我们所设计,来自故宫淘宝的原创彩妆,我们周二见。”似乎是在质疑当前市场上的“故宫口红”并非“正统”。

12月10日,“故宫文创”再次官宣与华熙生物合作推出故宫口红,疑似回应“故宫淘宝”的质疑。

而在今天上午,“故宫淘宝”删除了上述微博,但双方的“暗斗”并未结束。“故宫淘宝”转而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久等了!故宫原创彩妆!》一文,宣布一次性发售8款彩妆产品,包含眼影、高光、口红和腮红,并在文章标题和末尾两次注明“原创”,以示强调。

在两家的“争斗”中,不少网友也开始质疑,究竟谁才是“正统”的故宫口红?其实两家都是故宫旗下的文创支线,但“嫡庶”有别。

1、“萌”系的故宫淘宝

“故宫淘宝”在淘宝上的注册时间为2008年,但真正走入大众视线是在2013年。

当时,台北故宫推出了一款“朕知道了”的纸胶带,在社交网络上爆红,该产品以售价200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40元)的售价,很快就被抢购一空。在此影响下,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开发者们开始意识到,看似沉闷、严肃、正经的博物馆衍生品也可以如此有趣。

同年,北京故宫公开在网上征集文化产品创意,并招揽了一批创意人员。随后,“宫廷娃娃”、“朝珠耳机”、“皇帝折扇”、“花翎伞”等以“卖萌”为设计理念的故宫文创产品相继面世,并销售火爆。

在此期间,“故宫淘宝”通过打造呆萌的雍正、乾隆形象等制造出不少爆款和话题,包括“雍正:感觉自己萌萌哒”、“爱是一道光”、“朕实在不知道怎么疼你”等,并用故宫贴纸改造了一批口红,吸引了大量受众关注并效仿,长期活跃于大众视野。目前,“故宫淘宝”的店铺粉丝多达340万,微博粉丝也将近百万。

然而,“故宫淘宝”虽然诞生得早,但并不是故宫的“亲儿子”。从“故宫淘宝”的微博认证来看,它隶属于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这是一家由故宫博物院100%出资成立的国有企业。但“故宫淘宝”在淘宝上的商家认证资质却表明,它的运营方是北京尚潮创意纪念品开发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由三个自然人出资成立,企业业务里有一块就是开发故宫文创产品。

由此可见,“故宫淘宝”虽然得到了故宫文创产品的开发权,但属于“外包商”的性质,并非“嫡出”。

2、“高冷”系的故宫文创

“故宫文创”的天猫店铺注册于2016年,与“故宫淘宝”的卖萌路线截然不同,“故宫文创”的产品相对更高大上一些。产品的差异化定位使两家长期相安无事,直到故宫口红的产品“撞车”。

“故宫文创”选择上线故宫口红的微店,即为“故宫文化创意馆”的微店,文化创意馆归属于故宫博物院经营管理处,主要负责组织故宫文化产品和院级礼品的开发工作。

此外,“故宫文创”在天猫还有一家全称为“故宫博物院文创旗舰店”的店铺。从天猫网店经营者营业执照看,文创旗舰店属于故宫出版社,而故宫出版社又直接隶属于国务院。

尽管“故宫文化创意馆”与天猫上的“文创旗舰店”并非同一家,但都是故宫博物院官方的直接下属机构,即为“嫡出”。正因如此,有网友将“故宫淘宝”与“故宫文创”之间的关系解读为“庶出的长子”与“嫡出的次子”间的“斗争”。

实际上,人们对故宫口红早就期待已久,正版“故宫口红”的到来本应满足人们的购买欲,但在“故宫淘宝”和“故宫文创”的原创之争下,反而让想要购买的人群陷入模棱两可的境地。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暴露出当前博物馆文创产业发展的不完善,产品开发仍停留在初级阶段,对开发权的归属问题处理混乱。然而即便如此,博物馆文创产业还是在政策和资本的推动下迎来风口。

影视综艺引流、政策资金扶持

故宫文创产品1年卖出15亿

从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发展轨迹来看,尽管在近几年才进入高速发展期,但势头强劲。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共有9170种。与此同时,故宫的文创产品销售额也从2013年的6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近10亿元。而在2017年,故宫文创部线下收入近1亿元,线上淘宝网店收入近5000万元。此外,故宫也有其他部门贡献文创产品收入,故宫所有的文创产品全年总收入达15亿元。

在这短短几年时间里,博物馆文创产业在故宫的带领下一路高歌猛进,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还与影视、综艺引流;旅游业发展带来天然的客流基础;以及政策扶持等多方面有关。

首先,从《甄嬛传》到“宫”系列,再到今年的《延禧攻略》《如懿传》,关于清朝的古装剧几乎从未淡出过人们的视野,这在潜移默化中建立起人们对故宫的好感度。

另外,央视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在B站上线后,迅速爆火出圈,一个月内累计点击超200万次,发送弹幕6万余条。央视的综艺节目《国家宝藏》在去年播出后,豆瓣评分高达9分,今年第二季更是以9.4的高分归来,此外还有《上新了故宫》等相关作品,以真人秀的形式不断丰富观众对故宫的认知。再加上传统文化热的整体氛围愈演愈烈,也增强了故宫及博物馆藏品对观众的吸引力。

其次,故宫作为著名的旅游景区,几乎是游客的必经之地。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2017年,故宫年客流量达到1675万人次,今年预计会突破1700万人次。”大面积的客流量也将成为故宫文创产品的天然受众基础。

再者,政策对博物馆文创产业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2014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鼓励博物馆文创产品研发。例如,2016年,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先后确定或备案了154家试点单位,鼓励试点单位探索通过博物馆知识产权作价入股等方式投资设立企业,从事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经营。

2017年,财政部发布的《关于申报2017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中,明确对于促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重大项目中对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予以支持,对试点单位予以优先支持。

多方扶持下,地方性博物馆的文创产业也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据统计,苏州博物馆在2017年文创产品销售额达到1400多万元,几乎每年都有40%到50%的增幅;上海全市博物馆开发的文创产品总数超过 1.2 万种,2017 年新开发文创产品 1085 种,文创产品年销售额 4921.84 万元。其中,仅上海博物馆就实现了 3862 万元销售额。敦煌去年文创产品销售额也达到1700万元以上。

 

资金不足、人才缺失、创意趋同

文创产业开始尝试众筹、互联网+

目前来看,故宫、苏博、上博等都已经在文创产品开发中尝到甜头,但对于整个国内博物馆文创产业而言,大多数博物馆仍处在摸索前进的阶段。根据《艺术市场》杂志的报道,截至2016年12月,全国4526家博物馆中,被国家有关机构认定具有文创产品开发能力和产业规模的有2256家。其中实现盈利的只有18家,占比不足1%。文创产品也多为钥匙扣、书签、抱枕等纪念性产品,开发层次较浅。而他们面临的问题也集中在资金不足、创意趋同、人才缺失等方面。面对这些问题,各家博物馆也在不断尝试寻找解决之法。

1、资金不足

国内大部分博物馆的资金来源于政府拨款,随着一部分博物馆取消门票收入,资金来源便更加紧张,而文创产品研发需要巨额的资金投入。故宫博物院经营管理处副处长刘松林曾透露称,故宫每款产品平均开发时间是8个月,每款产品的研发投入都在二三十万元,故宫一年的文创产品研发成本是一两个亿。

面对如此“天文数字”,大多数博物馆只能望而却步。不过,随着互联网共享经济的火热,众筹成了文创产业新的出路。

去年,苏博在淘宝上首次使用众筹的开发方式,研发出一款造型别致的木制置物座。今年,故宫也多次推出众筹项目。其中,《上新了故宫》联动设计师推出的睡衣在淘宝众筹,上线24天,认筹达成率16767%,筹得838万元;“珍熹系列”高端饰品,众筹上线10天达成率2529%,金额126万元等。

2、人才缺失

博物馆文创产业相对特殊,需要的人才不仅要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也要有设计才华。而目前,国内高校并没有直接对接博物馆文创产业的设计专业,而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并不过多要求了解传统文化,进而造成人才与行业的链接断层。再加上国内博物馆大部分是体制单位,人才进入门槛较高,也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了人才涌入。

目前,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多为自主研发、外包、与厂商合作开发、IP授权等模式,但在合作过程中,大多数设计人才都需要接受一定的传统文化相关培训。

3、创意趋同

一方面博物馆文创产品研发资金高昂,另一方面相关人才极度匮乏,进而造成文创产品创意严重趋同。尤其是在故宫的“萌”系产品爆火之后,几乎全国各地的博物馆都推出了类似产品,进而降低游客或网友的购买欲。

面对人才缺失和创意趋同两大难题,国家博物馆和故宫先后试水了“互联网+博物馆”的模式。

2016年,国家博物馆与阿里打造“文创中国”IP 线上平台,并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签约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启动“文创中国”中国大区运营等项目。该平台向全国文博单位开放,由文博机构提供馆藏藏品 IP 授权,由国博牵头将资源推介给国内外优秀设计师,然后将设计方案与有实力的投资者对接,生产出优质的产品在“文创中国”的平台上销售,各机构获得分成,这样就帮很多博物馆解决了设计、投资、生产、销售、推广等问题。

同年7月,故宫与腾讯达成长期合作关系,开放了自己的一系列经典 IP,其中 2016 年与腾讯合作为“Next Idea × 故宫”腾讯创新大赛设计的 H5 邀请函———《穿越故宫来看你》一经推出,立刻刷爆朋友圈,成为 h5 营销经典案例。

目前,这些尝试还都处在探索的阶段。《2017中国授权行业年度白皮书》显示,在我国IP授权市场上,博物馆授权只占2%,博物馆文化产业生态圈还是一片巨大的蓝海。不过,业内针对发展痛点的积极探索必将持续推动行业向好发展,博物馆文创产业也将迎来更多博物馆的涌入和新的突破。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