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方创意比稿模式要被抖音和王老吉颠覆了

专栏号作者 万能的大叔 / 砍柴网 / 2018-12-11 22:10
"

2018年还有20天就要结束了。

对快消类的品牌公关来说,现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为春节营销做准备。但有一个品牌很超前,竟然在12月初就上线了春节广告。注意,并不是意外泄露的,这就是王老吉。

那么问题来了,王老吉为啥如此自信地提前上线明年春节的tvc呢?因为它把春节营销的“后招”全都留给了抖音。

说来也巧,几乎就是在一年前春节期间,面对众多短视频平台的包围,抖音一冲云霄,在去年的春节前开始蹿红。

从QQ奶茶、西安摔碗酒,到海草舞,再到摩登兄弟和最近的supreme国潮舞,抖音几乎引领了一整年的网络流行。最重要的是,在短视频内容和强互动话题的引领基础之上,抖音更是开创了一片营销新天地,即“竖版创意短视频广告”。

数据显示,2018年,用户在94%的时间是以竖屏的形式浏览手机,应运而生的“竖屏广告”迎来巨大的营销红利期。最关键的是,在抖音的界面中,广告与原生态内容终于实现了无缝切换。

短短一年的时间,抖音迅速让广告主看到竖屏的巨大营销价值,从而在全行业中迅速站稳“竖屏”行业的地位。那么问题来了,竖屏短视频广告如何才能做到真正的有创意呢?共创!王老吉新年tvc请人气极高的周冬雨、刘昊然出镜,快稳准做出新春营销决策,采取品牌+平台,基于竖屏广告形态,探索多维度创意内容,真正激发各方idea,对行业来讲具有创新指导意义。

抖音曾经在今年5月联合广告门举办了首届“V-UP”竖屏广告创意大赛。短短1个月时间,收到了383个团队报名,包含品牌150+,覆盖汽车行业、网服、服装、奢侈品、快消、游戏、3C数码、公益、金融、餐饮等诸多行业。

大叔几乎看了上百个案例,最大感受是:互联网的广告语终于不再那么硬了,画面也不需要那么“精致”,与用户的距离终于拉近了,这一切的原因就是2个:竖版+共创,尤其是内容共创,抖音以完全开放的方式,将mcn、达人、创意公司、传统4A公司、自媒体机构等所有PGC揽入怀中,共同为客户呈现出最具创意的广告短视频。当然,奖金也不少。

当时,大叔就有一个设想:传统的比稿模式可能要被抖音竖屏创意大赛这种品牌共创模式所颠覆。谁会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品牌呢?答案终于揭晓:王老吉。

12月10日,王老吉携抖音发起“王老吉·抖音竖屏共创大赛”,以“吉是所有美好的开始”为创意命题,邀请MCN、广告创意公司等团队参照王老吉发布的新年tvc,以抖音作为竖屏广告创意平台解读“吉文化”,升华传播“过吉祥年,喝红罐王老吉”的品牌信息,传递积极正向的情感品牌精髓“吉文化”。

如果说,首届“V-UP”竖屏广告创意大赛比拼的是同一形式(竖版)下不限品牌的内容创造力的话,那么,“王老吉·抖音竖屏共创大赛”就等于是一次命题作文:同一形式+唯一品牌。

以下是大赛的一些规则介绍:

大叔仔细看了一下赛程、规则和奖项,简单总结了5点:

1、赛程。方式非常简单,你只需要在遵守王老吉的要求之下,拍摄一个15-60秒的竖屏广告,通过抖音账号发布,带上话题#吉是所有美好的开始,随后将报名信息和作品链接发送到指定的邮箱即可。请注意,参赛必须为公司团队。

2、时间。今天开始征集,截止日期是2018年12月30日,所以,留给你的时间其实只有20天,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3、规则。王老吉在参赛规则中明确了创意内容需结合过年及春节场景,内容积极向上,并能在创意中落回“过吉祥年,喝红罐王老吉”。

4、评选。大赛会通过初审、复审等多个评选环节,是一个比较专业正规的大赛

5、奖项。大叔划个重点。获奖团队不仅将得到丰厚现金奖励,还有机会获得2019年王老吉蓝V运营代理竞标资格。

大叔强烈推荐你关注甚至参与王老吉和抖音合办的这场竖屏共创大赛,理由也有3个:

1、乙方比稿模式将被共创颠覆。

这是大叔最想说的一点。以前,企业要拍个广告,就是招标,一群乙方比稿,企业领导拍个脑袋,定一个广告投放。当然,不少企业领导都表示不满意吧,然后自己偷偷安排下属抄袭,挺节省的。

今年6月,一批广告公司公开发表了一个联合声明,向经常骗方案的甲方提出,以后比稿要收费了!当时,大叔是支持的,但最有一种甲方和乙方都互相欠对方的感觉。现在来看,王老吉和抖音的这种内容共创模式,将彻底颠覆传统的乙方比稿。新的模式不仅支付费用,奖金还不少呢,而且决策不只来自于领导和专家,还整合用户的投票。此外,共创模式可以激发参与者的最大动力,所谓,英雄不问出处。

2、竖屏补上了传统电视广告的漏。

过去20年,传统的春节营销有点像春晚,几乎没怎么改变,以枯燥式洗脑的电视为主,不仅没有互动,更没有用户会主动传播,除了有一年微信在春节通过摇一摇给用户真金白家地发微信红包。

从那时起,智能手机这块屏幕开始抢传统电视的春节营销资源。其实,与其说抢,不如说是一种补充,竖屏广告,非常好地解决了传统电视“没互动、没传播和不原生态”等缺点,两块屏幕的配合才能真正实现立体营销。

作为电视广告的大客户,连王老吉都在转型到了竖屏,你还在犹豫什么呢?注意,大叔并没有说电视广告没价值,比如今年世界杯的集体洗脑广告被吐槽,实际上是赚了。

3、竖屏已成移动社交广告新标准。

从微信朋友圈刷屏的h5视频开始,竖版,有趣,原生,就是优秀的移动社交广告的新标准,这几点在抖音平台均展现得淋漓尽致。来自抖音的数据显示,竖屏广告的视觉注意力提升2倍,点击率提升了1.44倍,互动率(点赞、评论)提升了41%,竖屏广告的播放完成率较横版可以提升9倍。

传统pc时代的banner思维,早就应该要退出历史舞台了,单从这点来说,微博的营销慢了不止半拍。微博虽然很火,但其实都是明星的绯闻八卦,真正成功的营销案例也就支付宝的锦鲤,抖音是唯一一个可以把广告变成ugc和pgc内容进行二次传播的平台,迅速引爆一个营销事件。

王老吉这波操作,势必是要给品牌新春营销打样儿,期待。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