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打算开发一座城,“智慧城市”究竟靠不靠谱?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12-11 22:13
"
虽然智慧城市的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但一些智慧城市的建设也正如现在所流行的“风口”一样,不少都是跟风,真正能被称得上是“智慧城市”的还远未达到目标。

文/东方亦落

据美国CNBC(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消息,谷歌昨日公布了打算在其总部所在地加州山景城进行大规模开发的计划。在谷歌的描述中,将在山景城北岸地区建8000套新住宅与超过14万平方米的公共空间,其中包括约29万平方米的新办公空间以及超过3.7万平方米的社区零售区。

谷歌为此很早就开始做准备,两年前就以28亿美元收购了山景城、圣何塞等地的房产。谷歌希望此次可以建设一个“完整社区”,创造具备良好条件的公共空间,优先考虑人类需求而非汽车需求。

可以看到,谷歌想要建设的就是“智慧城市”。所谓智慧城市,就是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来分析与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中的各项关键信息,并利用先进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给人们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并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这个提法最早是来自于1992年新加坡的“智慧岛计划”,由此拉开了智慧城市建设的序幕。可以说,科技是智慧城市的核心驱动力,尤其是近几年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AI等技术爆发,也开启了智慧城市的新阶段。巴西的“智慧城市管理系统”、韩国的“U-Korea”、欧盟的“i2010 战略”、日本的“e-Japan”…,随着这些技术的发展,智慧城市也被越来越多的国家纳入规划之中。

在这种浪潮中,中国对智慧城市的建设走在前端。2012年住建部发布了《关于开展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2013年公布90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之后数量逐年增加,如今北京、上海、杭州、大连等多个城市都已加入智慧城市的行列。

 虽然智慧城市的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但一些智慧城市的建设也正如现在所流行的“风口”一样,不少都是跟风,真正能被称得上是“智慧城市”的还远未达到目标。纵观以往所有“理想城市”的理论,都是根据当时需要迫切解决的城市问题,在时代进步的基础上提出的,然而这些模式的效果最终都不算理想,甚至在之后产生了更多的问题。

其实所有的模式都是当时的规划者出于自己的理解和对技术带来的可能性的想象而创造出来的,有时会忽略城市系统的复杂程度。甚至于为了建设理想城市毁掉原本的社区和田园,却建造出许多“没用的”建筑。

此外,每当有新技术出现,人们往往会认为新技术能够解决以往的城市问题,总是相信这一次会不一样。然而新技术有时也并不能给出一个理想的方案。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人们就尝试利用计算机技术的进步,基于数理对城市管理系统建模,然而至今都没有足够理想的成果,主要是因为当时的研究者将城市看作自上而下的封闭系统,忽略了广阔的外部环境。

所以,想要智慧城市更加“靠谱”,应该吸取以往的教训,规划者和决策者应该对城市有更加全面深切的认识。此外,技术本身并不解决问题,但如果善加利用,会成为解决城市问题的有效手段与工具。

随着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建设智慧城市的技术条件逐渐成熟。现实投射到技术中能够产生大量数据,有助于更加深入地了解城市,而技术的使用和对数据的挖掘又能够影响现实空间,如此往复交替就使城市具备了“智慧”。而这一系列的动作都应该以人为本,这也是建设智慧城市需要实现的核心目标。

分享到
人工智能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或许,通过AI技术的布局,想办法形成一种AI音乐创作的生态,深耕音乐内容的开发、提升整体的音乐内容质量、培养有潜力的音乐人,从内容到商业化都围绕着这个产业去深耕,可能会是未来数字音乐平台的一个很...
当人类无法解决自身的陋习时,无论找寻什么样的代替品,都会被各种理由最终否定。
智能投资的先驱——西蒙斯和他的量化基金——大奖章基金的成功,让越来越多的程序员成为了国内外资管行业名副其实的“侵略者”。
“品牌上海·智造浦江”第四届“智造浦江”机器人+人工智能产业高峰论坛昨天举行。来自机器人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共同探讨了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以及机遇与挑战等热点问...
若将智能化的部分剥离,你其实爱上的是一堆零件,但在女性市场,男性机器人伴侣却更有市场。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