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总裁黯然离场 综合视频领域的问题在哪

专栏号作者 沙水 / 砍柴网 / 2018-12-10 11:52
"

11月28日杨伟东作为阿里文娱大优酷事业群总裁在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做了《连接年轻人,践行新责任》的主题演讲。而12月4日,杨伟东却被曝光因经济问题,正在配合警方调查。杨伟东在优酷土豆和并之后受邀请成为土豆总裁,阿里接手优酷后又受到重用接替古永锵大优酷事业部总裁一职。

杨伟东是能带兵打仗的那个人,这是古永锵对其评价。阿里大文娱时期,俞永福也时常夸赞杨伟东。主管优酷后杨在优酷狠抓内容,推出了《这!就是街舞》,《这!就是灌篮》等一些综艺节目,除此之外还狂推网剧和网络大电影,从优酷近年来的成绩我们也不难看出他的确是一个业务能力强、敢想敢干的人。不过这些大量的内容背后显然要牵扯天价资金投入,杨伟东的经济问题在如今以内容为主导的长视频领域发生或许能揭露出该领域的某些困局。

爱优腾芒竞争激烈  综合视频内容为王难分胜负

文娱板块在BAT各自战略布局中都有着重要地位。马云也曾说“不管组织架构怎么变,阿里巴巴对于文娱的投入和坚持不会变。”因此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作为各自集团文娱产业的窗口,积极拓展自身的文娱版图,不论是电视剧、综艺、动漫、还是电影等都由浅入深,由砸小钱朝砸大钱的方向发展。

根据艾媒北极星数据,我们可以从应用活跃人数了解到综合视频领域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芒果tv占据前四。除了芒果TV稳居第四,前三名之间差距不大,排名时有波动,竞争较为激烈,并且胜负未出。前三家视频平台依附腾讯、百度、阿里的生态、会员体系等优势条件形成了一定体量,与芒果tv、哔哩哔哩等后排玩家拉开了差距。然而他们彼此之间却因为模式严重同质化,难以形成独特竞争壁垒。彼此间的最大差异由平台内容决定,一旦推出了优质内容,就能吸引到用户,而这些用户也会因为同样的原因被其他平台吸引。

因此在综合视频领域内容为王,各大平台都希望能连续产出优质内容维持可持续发展,在内容方面的投入都不手软。优酷在2017就携手阿里文学、阿里影业投入10亿资源,为网络内容生产者提供优质IP、开放平台、开放营销,重磅推出“HAO计划”,希望打造一条健康且可持续发展的生态链。与之对应爱奇艺也推出了“北极星计划”。而今年10月份,依靠湖南卫视优质内容的芒果TV发布“超芒计划”,说明了芒果TV网络电影的分账细则,对优质内容的激励非常优厚,以内容战略合作方式打造芒果生态核心资源。

优质内容粘连用户  付费订阅成为主流盈利模式

爱奇艺龚宇在近期的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爱奇艺在第三季度因为优质内容的持续推出驱动了会员数量和会员服务营收的强劲增长。《延禧攻略》火爆整个夏天收获150亿次播放量,此外,《中国新说唱》《中国好声音》《奇葩说》第五季等作品也为提升会员规模做出了一定贡献。从爱奇艺的财报信息中我们可以更加直观的看到,优质内容对于视频网站粘连用户有较强驱动力。

过去视频网站的盈利方式主要依靠广告,一般视频广告都是出现在视频前的缓冲时间,暂停是的静态广告,弹窗广告这三种方式。很长一段时间甚至到今天都说是部分综合视频网站的支撑收入。但是随着网站购买热门版权的费用增高,再加上视频网站的带宽投入,这一部分的收入难以维持视频网站的收支平衡。同时随着大众版权付费意识日益提高,视频网站通过会员订阅的方式来获得收入成为了视频网站的重要发展方向。

腾讯在今年3月公开的付费会员数量早已突破了六千万。连续制作了高品质的内容,第三季度爱奇艺总营收为人民币69亿元,其中会员服务收入为人民币 29亿元,占总营收比重的41%,同比增长78%。已超过广告业务成为爱奇艺最大的收入来源。订阅会员达8070万,同比增长89%,其中付费会员占比超98%。而不久前在爱奇艺递交的招股书中,2017年,爱奇艺营收规模达到173.8亿元,其中广告占比最大,为81.59亿元。综合视频网站的主要盈利模式正由仅仅依靠广告收入逐渐增加了会员付费订阅的这一主流盈利模式。

尽管爱奇艺在第三季度在营收和会员增长上取得了很好的的成绩,但是Q3财报显示,其高达31亿的净亏损、比上一季度继续扩大了10亿。2018年度Q1—Q3内容成本分别为39、47、60亿元,同比增长了54%、47%、66%。内容成本分为版权费和自制内容成本,都出现了增长。而这并不是爱奇艺一家视频网站面对的困局,整个综合视频领域都是相同模式,均受亏损之扰。版权不得不拼,内容投入只能增加不能见少。用户摇摆不定又也让视频网站很没有安全感。综合视频网站在现阶段就是一门门槛颇高的生意。

内容成本居高不下是最大阻碍 循序渐进提高内容制作能力是破局点

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7年互联网视频用户平均每人每天会花100分钟观看视频,而各大视频平台内容规模的也在随之增加,内容选择增多爆款出现的概率对于各平台来说会越来越低。但是视频内容依然要维持在高水平范围才能维持消费规模,这样就导致了内容成本高昂。

国内多家视频媒体的亏损额度不断扩大。优酷在阿里亮眼的财报里显得尤其刺眼。阿里第三季度的财报多个板块协同发展,都还保持较好的增长,而数字媒体和娱乐版块的营收亏损达到 48 亿,同比增长 24%。另一以烧钱为主的板块云计算,亏损只有 11.65 亿,营收达56.67 亿,同比增长了 90%。相比云计算方面的投入,被富养的大文娱给阿里的回报实在不成正比。

内容成本居高不下,是现阶段综合视频领域的最大发展阻碍。而杨伟东的经济问题也发生在这个地方。在创业邦《优酷“少帅”杨伟东:在“恐惧”与“贪婪”间游走》一文中,提到相关从业者感叹,“在文娱这个圈子,往往要靠人情去协调和做事,一个节目要请人也好,要找制作团队也好,举目都是小圈子里的熟人,拿回扣,做黑箱,太容易了。”这些感叹实际上体现出了当前视频网站在内容制作方面的积累还非常薄弱,不管是在制度上,人才储备上,还是自身的制作能力上。

过高的成本压力也不只是国内视频网站特有的现象,全球最大的流媒体Netflix也承受相同财务压力。 Netflix过去几年的内容成本不断刷新高度,去年的内容总支出为87亿美元。但是数年来在原创内容的投入上,让奈飞出品必属精品,利润依然保持增长。在国内这个压力也被自称给自己挖坑上线视频网站的芒果TV解决得很好。2017年快乐阳光(芒果TV 运营主体)营业收入约33.85亿元,同比增长86%;净利润约为4.89亿元,同比增长270%。今年4月,芒果TV上市,并在Q3实现6.16亿净利润。在文娱圈有着深厚积累的湖南广电为其输入着源源不断的内容,让芒果tv可以尽情奔跑,芒果tv甚至成为了传统媒体的救命稻草。

对于奈飞来说持续优质制作能力为其在全球范围内积累了近1.3亿的付费会员,形成了品牌竞争力;对于芒果TV而言,卓越的内容制造能力,降低了其内容成本,让它在很短的时间就在盈利能力上超越了爱优腾。这些率先实现盈利的视频平台给出了很好的示范,综合视频网站需要循序渐进的提高内容制造方面的自主能力,不断降低成本,持续产出优质内容形成品牌竞争力,才能不陷入持续烧钱亏损怪圈,持续发展。

 

作者:沙水,互联网观察家,178游戏工作室(http://www.ar178.cn/)专栏作者.交流可添加微信:shashui007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