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市场三大顽疾背后:支付宝小程序能成闲鱼下一个流量跳板吗?

专栏号作者 刘旷 / 砍柴网 / 2018-12-10 01:56
"
可以说,二手交易平台的出现,为闲置物的归属提供了新的流通渠道

“这个好便宜,不买有点亏”、“完了,下个月就要吃土了”等等这些声音不断环绕在人们的耳边,而这里面有很大的因素就是,6.18、双十一、双十二等促销节日不断激发人们的购买欲望,因此,不少消费者纷纷成为了“剁手一族”。

在疯狂购物的背后,随之而来的便是大量的闲置物。俗话说,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故而,像回收宝、猎趣、闲鱼、转转等一大批二手交易平台诞生了。可以说,二手交易平台的出现,为闲置物的归属提供了新的流通渠道。

二手交易市场潜力虽大,但顽疾频现

二手交易市场潜力有多大?用数据说明一切。

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底,二手闲置交易行业用户规模接近4000万,在移动互联网网民中的渗透率为3.6%,预计2018年用户规模将达到5000万;截至2017年底,我国闲置物品交易规模已达5000亿元,并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20年可以达到1万亿元。

虽然二手交易市场前景巨大,但在其迅速崛起的背后,少不得要谈一谈它的三大顽疾。

顽疾一,线上用户渗透率低,市场仍不够成熟。现有的各种数据都表明了二手交易有待成为消费主流,年轻一代的二手交易主力崛起,但是平台流量仍是一大痛点,即二手交易平台线上用户渗透率低,二手闲置物的交易习惯尚未形成。

都知道,闲鱼、转转是二手交易平台的头部企业,但从艾瑞给出的数据了解到,在2018年上半年它们每个月的月独立设备数都不及淘宝、京东等一手交易平台的1/30。这也就表明,一方面,中国的二手交易市场还处于一个起步阶段,许多体系都不成熟,并且还没有任何标准化的规定,导致很多人对二手交易市场的健康程度存疑;另一方面,人们对于二手物品的接受程度还不太高,因此,并不怎么活跃于二手交易平台上。而二手交易平台没有了流量的支持,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平台的交易率。

顽疾二,平台的配套服务设施不完善,难以提高用户粘度。对于闲鱼等C2C平台而言,买卖双方都是用户,而用户之间的交流,平台是比较难以介入的。倘若用户之间发生纠纷,平台并不能够合理的调节、解决,尤其是买家恶意退款的情况,买卖双方各执一词,客服难以辨别真实情况,最后有可能会降低用户对这个平台的好感度,导致用户的离开。

而对于转转等B2B2C平台而言,它们的物流售后等配套服务与一手交易平台相比,是较为薄弱的。一些大件物品在配送时存在一定的阻碍,还有购买二手车的物流方面更是需要完善。可见,平台的配套服务设施不完善,容易影响用户处理二手物品的积极性,甚至有可能会降低平台的用户粘度。

顽疾三,平台监管不到位,难以给用户提供健康的交易环境。目前,几乎所有的电商平台都存在违规交易的现象,相比来说,二手交易平台的监管力度还是不如一手交易平台。因为是二手物品,所以在一些界定标准上很难去确定,特别是C2C平台上,违规的交易更难以监管。

使用拼音、简写来描述物品,使平台的检测系统无法识别,从而交易违禁物品;又或是野生动物的活体或者标本的交易。这些接二连三的负面消息多多少少都会影响到二手交易市场的健康,直接说明了二手交易平台们的监管力度并不够,难以给用户提供健康有用的交易平台,有可能会阻碍市场的健康发展。

所以,“如何提高线上用户的渗透率?”、“如何延展平台的服务设施?”以及“如何加强平台的监管力度?”这些难题成了阻碍行业发展的拦路虎。但即便如此,我们依然看到这个市场中诞生了闲鱼、转转这样的头部平台。其中,闲鱼的存在感一直都非常强。

闲鱼前有淘宝护航,后有鱼塘支撑,却不给用户设界

“我X!这都能卖出去的闲鱼app”,很多人知道闲鱼大概都是因为《奇葩说》里的这句广告词吧。其实,闲鱼的前身是淘宝二手,自从2014年更名为闲鱼到现在,据易观千帆指数的二手电商行业排名可知,闲鱼一直是排在首位,转转紧接其后。

闲鱼一开始的产品定位是二手交易社区,随后扩展成提供闲置物品交换、租房、拍卖、知识与技能分享等服务于一体的交易平台,其社交属性也变得更强了。与转转、猎趣等二手交易平台相比,闲鱼有其特有的优势:

其一,依托于淘宝,可以通过芝麻信用分认证用户的身份,在信誉度方面有一定的优势。其二,利用鱼塘打造交易场景,通过社区活跃度来促成交易,提高部分核心用户的交易效率。

闲鱼可谓是前有淘宝后有鱼塘,能做到第一的位置也不奇怪。但这并不意味着闲鱼没有弱点。

事实上,闲鱼的社区氛围并不那么活跃,大部分鱼塘的问答更新频率比较低,可见利用社区活跃来促成交易是有天花板的。而且兴趣达人只是鱼塘用户的一小部分,大多数的普通用户都是有需求才会使用鱼塘功能,因此,鱼塘功能的打开率比较低,用户容易错过各种签到话题活动的内容,交易效率并没有得到持续提升。

除此之外,闲鱼还采用了放养模式管理用户,但过于自由也并不一定是好事。

一方面,闲鱼没有质检系统,质量无法得到保障。闲鱼的负责人曾说过,二手商品的残余价值太低,不值得花精力去做自营的事情。所以在平台上的商品都只有商家的几句描述及几张照片,一些标有“九成新”、“正品”等字样的商品有可能寄到买家手里时并不符合商品的描述,即使是这样,由于闲鱼退货流程太麻烦,部分买家可能就默默吃下了这个哑巴亏。

而且闲鱼上的商品交易价格是买卖双方协商的结果,并没有任何标准可循,因此,有可能存在商品的质量与价格不对等的情况,导致用户的交易欲望下降,这就是没有质检系统的弊端。

再看看转转、爱回收等公司,它们都采用自营的模式,一般都有自己的商品检测系统,并通过固定标准,对质量、成色、瑕疵等做出判断,给出合理的价格,从而解决了信息不透明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用户的信任度。一经对比,便可看出闲鱼不能完全保证交易商品质量的劣势,换言之,闲鱼难以保证买家的核心需求,可能会导致部分用户的流失,从而影响到平台的盈利情况。

另一方面,闲鱼上面的职业卖家太多,用户的体验容易受到不良影响。事实上,只要是社区,必然有商家来发广告,更何况闲鱼是依附在小商家最多的淘宝生态中的一个二手交易平台。而这些职业卖家有很多都是没有经过认证的,卖的商品有可能存在瑕疵,那么用户就需要花精力去分辨商品的质量,有可能会增加用户的交易时间,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用户的体验感。如果是这样,有可能部分用户就会转战其他的二手交易平台,导致闲鱼的客流量减少。

可以说,闲鱼不给用户设界,的确是降低了管理成本,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定制标准规则的话语权。然而,作为二手交易平台的老二——转转,日前通过上线它的小程序应用,加强了其流量优势,从而增加了它所占的市场份额。而闲鱼近期也透露将在支付宝上线小程序,这能给它带来多大的想象空间?

小程序市场火热,能否成为闲鱼的“流量跳版”?

就在9月7日闲鱼总经理谌伟业在北京举行的战略升级发布会上宣称,闲鱼将开发支付宝小程序。这么看来,闲鱼也不想错过小程序这块蛋糕。

然而大部分人讲到小程序,代指的都是微信小程序。其实不然,支付宝、百度等都已纷纷进入小程序市场。据了解,支付宝在2017年8月正式宣布支付宝小程序进入公测阶段;而这时候,百度顶着轻应用失败的压力,也加入到了做小程序的行列。

可见,小程序受到了很多互联网巨头企业的追捧,必然也会带动许多领域内的企业、平台开发自己的小程序应用,其中少不了二手交易平台的加入。要知道,2018年已经不再是那个流量正当红利的年代,各大二手交易平台将重点转移至打造生态体系。这时候,小程序的上线是大势所趋。

那么,支付宝小程序能否助力闲鱼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从而继续保持领先位置呢?

就支付宝小程序的定位而言,它是偏向商业和生活服务,而且支付宝的强交易性也会为其小程序赋能,从而导致支付宝小程序商业转化率比较高。也就是说,闲鱼开发了支付宝小程序,有可能会依靠支付宝平台的高转化率提升它的业务量,那么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便不在话下。

然而,由于支付宝的社交性并不强,用户分享闲鱼小程序的几率就比较低,那么闲鱼小程序就难以得到二次传播。而二次传播具有无限性,多次传播有可能会增加小程序的知名度,甚至会提高用户的使用率。

而且从支付宝早期推出的蚂蚁森林等小程序来看,支付宝小程序的用户量并没有达到想要的高度。但是,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在支付宝内上线小程序必然会帮助闲鱼带来一些价值流量,只不过从支付宝本身的属性来看,比起吃到微信小程序甜头的转转们,闲鱼可能要在小程序上居于下风了。

况且至今为止,从未听过哪款支付宝小程序实现过爆红,可见,支付宝小程序在传播性和用户量上面还是存在一定劣势的。那么闲鱼要想借小程序之力扩大它的市场影响力,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至于闲鱼推出支付宝小程序后,到底能在市场份额和用户量方面获益多少,还得看后续。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本文首发旷创投网

分享到
二手市场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如今,经过多年电商节日购物狂欢之后,人们的理性消费意识也在觉醒,而对之前“剁手”买来的商品无处安放,也让人们对闲置商品的处理有所改观。
在服务体验与运作效率的极致体验和成本服务上追求极致,它就有生存的价值和空间。
闲置分享可能是分享经济中最大的一块蛋糕,伴随着电商兴起,如今新旧物品的更替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速度展现在我们面前。二手交易未来会成为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它蕴含着无限的商机。而对姚劲波的58同城来...
以手机为例,据美国市场研究机构IDC统计,目前中国每年售出4-5亿部新手机,淘汰3-4亿部,但是旧手机回收率不到2%。
随着分享经济的发展与崛起,二手电商发展现在已经如火如荼,互联网巨头们也在争相分一杯羹,然而看似火爆的市场并非像人们想象中的那样美好,背后其实也有不少隐忧值得关注……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