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在时代大潮面前装睡,自动驾驶界的Apollo们如何与浪潮共舞?

专栏号作者 土妖 / 砍柴网 / 2018-12-09 11:22
"
永远不要做大潮来临时,还在装睡的那个人……

29

裁员潮,如东流之水,正滚滚而来。

近日,通用汽车公司爆出,将于明年年底前裁员14,700人,裁员比例高达15%,而管理层的裁撤比例更是高达25%,此外通用还将在全球范围内关闭7个生产基地,如此惨烈的程度,远远超出了此前市场的预测。

除了通用之外,包括宜家、拜耳、东芝、LG、诺和诺德、富士康等众多知名企业都将加入全球的裁员大潮中。如果说其他公司的裁员,还可以说是国内或者地区经济的不好,那么通用却难以找这样的理由。因为这几年除了中国之外,美国经济在全球几乎是一枝独秀。所以,通用汽车的裁员更多的是自身内部的原因。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玛丽•巴拉(Mary Barra)给出的解释是,她裁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将资源转向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车辆的开发。实际上,这样的理由也稍微有点牵强。因为向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转移,已是全球汽车产业的大趋势,为啥至少目前就只有通用等少数几家车企开始裁员呢?

而且,要知道,即使如今中国经济也处于下行环境中,同样也是汽车产业链上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度Apollo,却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取得了飞速的发展,生态成员不断庞大,生态系统不断稳固,而生态里的合作伙伴,绝大部分都在2018年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所以,对通用汽车而言,这仅仅是汽车产业升级的阵痛吗?绝不是!可惜的是,玛丽•巴拉并不了解金庸,如果其知道金庸,甚至了解金庸最具诗意与哲思的三大武功:凌波微步、左右互搏、斗转星移的话,就能悟出武功之外顺应AI大趋势的深刻道理与思维方式,而通用汽车或许也不至于降落到要如此大规模裁员的困境。

凌波微步:思维的转身,比身体的转身更为重要

汽车产业的变革,几乎可以说,在以往任何时候,都没有当下来得猛烈。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成为当下燃油汽车、人工驾驶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在这种大趋势下,有人进一步地细化,提出了“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四化”说辞。电动化,从能源获取和利用方面进行了概括;智能化,讲的是驾驶主体是谁以及驾驶控制的问题;网联化,对汽车这一客体的功能边界进行了重新定义;而共享化则是思考汽车的所有权、使用权等权属问题。

而伴随着产业的变革,汽车自身的价值附属也在发生巨大的转移。以自动驾驶汽车为例,摩根士丹利预测,未来汽车价值只有40%来自于硬件、而另外40%将来自于软件,最后的20%则将来自节目、游戏、新闻等内容。宝马最近的一项调查更是残酷,竟然有73%的受访者表示,如果能将数字生活带入新车,他们愿意换用另一个品牌的车。换句话说,即使是豪华车宝马,在产业变革到来之时,品牌的忠诚度也是非常之低的。

所以,可以说,无论是两大不可逆的趋势也好,还是更具体的“四化”也罢,汽车产业未来的到来,比我们想象中要快得多。而每一次的产业变革,从企业内部来看,毫无疑问都是一次资源重新整合和分配的过程;而从企业外部整个行业来看,也是行业重新锚定各个厂商实力、位置和影响力的过程。伴随着这个过程的是,有的厂商趁势崛起,有的厂商不断降落,有的厂商一骑绝尘,有的厂商步步落后……

相关数据显示,在2018年上半年,全球各大汽车厂商的全球销量排名中,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大众集团、丰田集团、通用汽车分别占据了前四名,这其中其他三家同比都是增长的,只有通用汽车销量同比大降了11.3%,看了这样的数字,再看通用汽车大裁员的消息,或许就会不再那么惊讶了。虽然通用汽车已经“不当老大”很多年了,但是实际上,骨子里还保留着老大的执念,而从其在电动汽车、自动驾驶等领域的迟疑和缓慢行动中,也可以看出一二。

实际上,在汽车产业的巨大变革浪潮中,不仅要有凌波微波般快速的转身和变向能力,更要有拥抱变化、顺应趋势的思维,而且后者往往比前者还更加重要。如果以史为鉴的话,就可以发现:无论是Sun公司对硬件和软件的判断;还是雅虎对信息与搜索关系的判断;又或者是诺基亚对功能手机和智能手机判断……都是思维决定判断,判断决定结果。

28

以诺基亚为例,想想多么可惜,就因为在视野上没有看到智能手机将取代功能手机,而思维上也没意识到手机的一大部分价值会从硬件转移到应用、系统和应用开发平台上,使得曾经创造了“三人行,必有诺基亚”巨大辉煌的芬兰手机制造商,自2011年彻底衰弱之后,就再也没有恢复过来。

左右互搏:互搏然后才能互博,竞争往往反倒是最好的合作

通用汽车会成为下一个诺基亚吗?现在看显然是不得而知的。但是,汽车产业从燃油汽车到电动汽车,从人工驾驶到自动驾驶,从驾驶工具到移动休闲娱乐空间的改变,也毫无疑问是大势所趋。

不要认为这些是天方夜谭。要知道,无论是火车,还是汽车,又或者是飞机,它们都是在嘲笑中诞生,在质疑中发展的。以火车为例,当1814年第一台铁路蒸汽机问世时,彼时就有人驾着马车跟火车赛跑,讥笑并讽刺说,火车都没有马车跑得快。而200年后的今天,马车的速度仍然没有变化,而火车的时速却已经达到了350千米/小时。

所以,比相不相信更需要汽车厂商思考的,是怎么做到,因为不管你相不相信它都会到来。很显然,通用电气等传统汽车厂商的强项在于汽车工业制造,而产品设计、人机交互、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分析和挖掘、应用开发等等方面,传统汽车厂商跟Google、百度、Uber等互联网厂商相比,有着不小的差距。

面对这样的差距,有的厂商比如丰田等,是成立了非营利组织“Smart Device Link Consortium”,他们试图通过管理开源平台Smart DeviceLink(SDL),来为用户连接手机和汽车提供服务,并与各厂商、合作伙伴及应用程序开发商的共同推动行业标准。

有更聪明的汽车厂商,则跳出了“汽车制造”这样固有的小圈子,敏锐地加入了百度Apollo这样一个带有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尤其是人工智能基因的汽车生态联盟,因为他们知道汽车小圈子的联盟,并不能很好实现优势互补,而百度Apollo则可以很好地做到这一点。

因为百度Apollo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是希望能够联手汽车、制造、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合作伙伴,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构建以汽车产业为核心的自动驾驶新生态。如今,百度Apollo已经聚合了自动驾驶产业链上、中、下游主流的133家合作伙伴。汽车厂商方面,包括戴姆勒、宝马、福特、现代、沃尔沃等众多顶级厂商都踊跃加入其中。

22

看到这,也许有人会说了,这些厂商,原本都是汽车领域的直接、间接的对手,把“竞争对手”聚合起来,不会出现“左右互搏”的现象吗?这个问题要这么看待:

第一,自动驾驶是一个极为庞大的工程,所以单凭任何一个厂商,都无法端到端的完成,因此结盟是必选项。

第二,才是竞争问题,在有的领域他们的确是竞争对手,但是在自动驾驶这个庞大的工程项目、共同的挑战上,他们就变成了合作伙伴。

第三,由于百度Apollo汇聚了最为丰富、多维、众多的合作伙伴,这些合作伙伴的每一个改进,汇聚到生态圈里,就变成了一个很大的进步,由此会让每一个加入到百度Apollo的厂商,切切实实看到Apollo每天的进步,因此在充满信心的情况下,也更愿意贡献出自身的力量。

第四,互搏然后才能互博,公平的竞争很多时候反倒是间接意义上最好的合作,就像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耐克和阿里达斯一样,彼此竞争也彼此成就。

一句话,只要有共同的目标,所有的问题都有解决的办法,中国银联、中国铁塔不也是在激烈的竞争中成立的吗?

斗转星移:转变思维,从固步自封到借力打力

在133家合作伙伴的共建下,从成立至今,短短一年多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百度Apollo也取得了非凡的成绩:完成了从Apollo 1.0版本,到Apollo 3.0版本的迭代;在全世界范围内,第一个做到了对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的量产解决方案支持;承担了建设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重任;支持过百余辆车辆自动跑上港珠澳大桥,通过央视春晚,接受全国人民的大检验;作为中国代表,加入了业绩最顶尖的加州大学伯克利DeepDrive深度学习自动驾驶产业联盟;此外,百度Apollo还入选了福布斯“2018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榜单”,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入选由组委会评选的“世界互联网界领先成果”……

百度Apollo的靓丽成绩单,和周围裁员潮来袭,十几万甚至更多的人即将下岗失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实际上,从具体的实践来看,广大车企尤其是传统车企,也没必要光是艳羡百度Apollo,更聪明的做法是,像金庸写的武功斗转星移一样,在百度Apollo这个大生态立实现“借力打力”。

首先,是产品和技术方面的借力。

产品方面,百度Apollo已经完成了产品的思路、定义、架构、模型等的基础工作,并在持续的迭代优化中。

在技术方面如今的新版Apollo更是可以让汽车厂商、开发者等合作伙伴用仅仅3个月的时间,就打造出属于自己的“阿波龙”。这就有点类似于如今广大的智能手机厂商,主要做好硬件的研发和生产就行,Android系统的开发还是以Google为主一样,可以“站在生态的肩膀上”,又何乐而不为呢?

其次,场景和数据方面的借力。

截至目前,百度Apollo合作的城市和区域包括北京亦庄开发区、雄安新区、上海汽车城、重庆两江新区、长沙、芜湖、保定等等,涉及到封闭园区、封闭道路、半开放道路、开放道路等等不同的场景,这些丰富的场景无疑是汽车等厂商最好的试验场。

24

在数据方面,百度Apollo自动驾驶生态里更是包罗万象:既有产品的数据,也有底层技术的数据;既有133家合作伙伴的数据,也有不同城市和区域的运营、测试数据;既有安全方面的数据,也有各种应用、软件的数据。而这些数据对汽车厂商等来说,无疑是最稀缺也最为宝贵的。

再次,是业务协同和思维协同方面的借力。

必须强调的是,自动驾驶大工程中,造聪明的车只是第一步,第二步还需要修聪明的路,甚至还有第三步架智慧的云。唯有这样才能做到车路协同,为实现真正的自动驾驶,提供硬件、设备、基础建设、通信、计算等方方面面的支持。对传统汽车厂商来说,造聪明的车尚且困难,何况这后续的第二、第三步?

而且,业务协同实际上还只是“术”的层面,思维协同才是更根本的“道”的层面。坦白说,如今很多传统汽车厂商,连互联网思维都还没弄清楚,但是行业的飞速发展,让互联网思维一定程度上都变得落伍了。就像李彦宏说的,“现在是AI思维”。如此巨大的观念变化、思维革新,对传统汽车厂商而言谈何容易?而加入百度Apollo这个大生态里,改变思维,就会变得不再那么苦难。比如,前面说到的,如何把竞争对手看成也是合作伙伴,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

写在最后的话:

经济和产业周期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可以做的是如何最有效地应对周期带来的波动。在裁员潮、下岗潮、失业潮汇聚的年代,百度Apollo不仅在“行业低潮”中站稳了脚跟,更是构建起了全面丰富、绿色健康、良心循环的自动驾驶新生态。

在这个新生态里,有的厂商获得了实实在在的产品和技术支持;有的厂商拿到了不得多得的场景和宝贵的数据;还有的厂商尝到了业务协同的甜头;更有的厂商,在思维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从传统的制造业思维,一下子跃迁到了最先进的AI思维……总之,只要勇于走出拥抱变化、自我变革的第一步,每一个厂商都可以在百度Apollo新生态的支持下,跨越和弥补产业变革带来的思维白点和视野盲区。

与时代大潮为伍才是最好的拼搏姿势。千万记住,永远不要做大潮来临时,还在装睡的那个人。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