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调整合并部门,一系列动作之后滴滴又要涨价?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12-09 11:25
"
技术、安全等一系列的升级和架构的变动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那么这个资金从何而来,除了融资之外,也有转嫁到用户身上的可能,之前的涨价也许就是一个讯号,滴滴在经过一系...

文/东方亦落

近日,滴滴内部在发表的员工信中宣布进行重大的公司组织架构调整。此次调整动作很大,涉及到滴滴的核心业务和多个部门,其中包括专快车事业群合并,成立网约车平台公司,原小桔车服和汽车资产管理中心合并升级为新车服,成立车主服务公司。在信中,滴滴表示安全被视为“滴滴未来发展的核心能力”,而“升级安全体系”被放在了所有描述中的首位。

 自从空姐遇害案之后,滴滴的一举一动都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最近滴滴增加司机抽成使得车费涨价一事再次使其陷入舆论漩涡。对此,滴滴CEO程维做出了回应,大意就是最初之时为争夺市场,滴滴给了司机和乘客高额补贴,所以才会出现极为诱人的低价,如今滴滴所谓的“涨价”其实本就是打车应有的价格,也就是说现在的涨价其实是在让用户还最初补贴的“债”。

有些网友对程维的回应表示理解,但很多网友觉得这个回应过于“犀利”,其实不管语气如何,程维的话是有一定道理的。在互联网中,“烧钱”已经是公开的竞争法则,也是进入行业初期抢占市场的有效手段。想要培养用户的使用与消费习惯,耗费大量的资金加以驱动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不过在最初阶段,仅凭一家企业是无法完成这个任务的,必须有旗鼓相当的竞争者才能成事。但对于企业而言,是不希望有竞争者的存在,所以就要投入更多资本来干掉竞争者。

 在经历了竞争与政策的“洗礼”之后,滴滴已经在行业中“一枝独秀”,市场中的目标用户和潜在用户都归了滴滴,此时烧钱的阶段已经结束,战略从“烧钱”、“占地盘”调整为“盈利”与“持续发展”。

那么涨价对于滴滴而言意味着什么?这个策略能过滤掉单纯为补贴而来的用户,不过这个过程并不迅速,因为滴滴也需要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观察与试探,最终找到一个平衡点,让收益上涨和用户流失的程度达到最优。其实这就是产品方与市场用户的博弈过程,是互联网企业必须经历的阶段。

从烧钱占地盘的阶段逐渐步入成熟期,滴滴自然会做出很大的变动。比如强化特色产品,推动出租车行业升级和网约车融合发展,并对核心业务加大产品、技术、资源方面的投入。还有就是过滤用户群体,找到平衡点等等。

除了按照互联网企业发展规律升级和调整之外,滴滴对安全方面也给予了格外的重视。除安全管理体系进一步升级外,滴滴将持续推进落实安全整改工作,加大线上线下资源投入,聘请安全专家等。如今滴滴界面增加了许多与安全有关的功能,甚至运用到了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例如滴滴近日在深圳、郑州等10余个城市试点车内录音、录像功能,这些实时上传的录音和录像对滴滴的服务器而言是巨大的考验,同时也必然带来成本的增加。

 技术、安全等一系列的升级和架构的变动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那么这个资金从何而来,除了融资之外,也有转嫁到用户身上的可能,之前的涨价也许就是一个讯号,滴滴在经过一系列的调整之后有可能还会涨价。

分享到
滴滴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如果你在打车的时候,发现车上还有第三个人,你会怎么做?是转身离去?还是继续乘坐呢?
12月5日消息,滴滴今天发布员工邮件,宣布组织架构升级。此次升级,滴滴核心业务和多部门都将进行合并、调整,其中专快车事业群合并,成立网约车平台公司,原小桔车服和汽车资产管理中心(AMC)合并,升级...
12月3日,滴滴出行今日表示,今年1至11月,滴滴安全课堂累计向车主进行了超2.23亿人次安全教育;截至12月2日,共有超26.8万司机添加了紧急联系人,超4829万乘客添加了紧急联系人,平均每天超97万乘客使用...
今天(11月28日)上午,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组织召开网约车顺风车进驻式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新闻通气会。据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介绍,在检查中发现,滴滴公司的顺风车产品存在重大...
Grab、Uber、滴滴出行等这类出行软件,已经完全改变了人类的交通方式。外媒Business Time指出,享受便利的同时,目前出行软件面临的等待时间是其一大挑战。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