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产业互联网,京东云发力混合云“奇袭”BAT?

专栏号作者 柳胖胖 / 砍柴网 / 2018-12-09 11:27
"

一、产业互联网的时代到了?

 

如果你关注最近互联网行业的动向,就会发现不管是巨头公司还是创业公司都在纷纷宣称自己即将布局产业互联网或者是已经在产业互联网方面取的成绩,这表明随着互联网用户红利的衰竭,流量日益昂贵,而同时互联网和各行各业的结合越来越紧密, 产业互联网的时代可能就要来临了。

 

腾讯是进军产业互联网的公司里体量最大也最高调的一个。马化腾在腾讯2018合作伙伴大会上提到:“伴随着“互联网+”的持续推进,互联网竞争由上半场的消费互联网进入了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网,腾讯将深耕消费互联网,并拥抱产业互联网。”

 

相应的,在今年9月的大型组织架构调整中,腾讯将负责手Q的功勋老臣汤道生调任至新成立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部,其核心目的就是大力发展产业互联网去和阿里云以及阿里新零售“硬碰硬”。

 

而中等体量的美团自8年前成立到现在一直是在C端用户服务领域没有边界地大包大揽,但在今年10月也宣布成立面向企业服务的快驴事业部和小象事业部,专门提供商户和生鲜方面的食材供应链。

 

著名投资人朱啸虎认为:“产业互联网领域近期爆发的驱动因素有以下三点:

 

“一、人力成本提升,以前一般中小企业不愿意花钱买软件,宁愿花钱多雇几个员工。但从最近几年开始,一线员工的工资涨的非常快;

 

二、软件从PC端向云端转移,基于PC的软件是可以盗版的,但是今天,软件都是基于云端了,很难盗版;

 

三、人工智能赋能企业更具价值,很多事情以前根本做不到的,现在可以用人工智能解决问题,且它的壁垒会非常高。”

 

不过,他也认为,从投资的角度看,企业服务和消费互联网虽然看的是同样指标,但是指标要求却会更高。

 

二、云服务是产业互联网的核心

 

作为一个从业多年的互联网人,我发现从1998年左右开始的互联网创业,几乎全部都是面向C端用户的消费互联网服务,大家都在做社交游戏、视频和电商。而在马太效应的影响下,中小公司们的日子其实没过得没有那么滋润,在中国的创业成本始终很高。

 

好不容易等到PC时期的互联网格局基本已定的时候,智能手机又出现了,to C领域的战役再度陷入焦灼的十年,中间经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强力助推,我国创业公司的数量相比PC互联网时代又已经成倍增长。

 

但是这些中小型公司普遍不像BAT和TMD等头部公司,可以那么毫无压力和任性地把公司内所有的企业事务都由自己来做,他们承担的成本很大,在企业沟通、服务器和基础设施、人力财务行政、招聘和法律等层面很多都需要使用外包服务。

 

而这些因素,就是中国互联网进入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基础。

 

在这个产业互联网升级迭代的进程中,云服务又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前不久刚刚完成第三次组织架构调整的腾讯,就在Q3的财报里迫不及待公布了云服务的收入:2018前三个季度收入总共超60亿,同比增速超过100%。而作为中国公有云老大的阿里,2018年Q3一个季度的云收入就达到了56.7亿元,同比增速也超90%,此前曾连续12个季度也就是连续三年,同比增长超过三位数。

 

中国的云服务市场非常大,高盛的数据显示,企业去年在核心云服务上的支出约为470亿美元,它预计到今年该数字将增长至620亿美元,到2021年将达到1160亿美元。

 

 

不过,云市场已经渐渐开始显露出整合的特质,这一趋势在未来几年会更加显著。只有最大的玩家才有资源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并持续打造竞争所需的数据服务器基础设施。

 

Gartner预测,到2021年,排名前10位的供应商将占到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市场近70%的份额,而2016年将达到50%。Gartner研究总监Sid Nag表示:“超大规模IaaS提供商日益占据主导地位,给最终用户和其他市场参与者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而软件即服务(SaaS)仍然是云市场中最大的一部分,预计收入预计将增长22.2%,到2018年达到736亿美元。而在平台即服务(PaaS)类别中,增长最快的部分是数据库平台即服务(dbPaaS),预计到2021年将达到近100亿美元。”

 

 

国内云计算的总体形势以IaaS、SaaS层为主要市场,PaaS层趋向与IaaS层融合。从SaaS到IaaS越来越标准化,而越标准化的产品,越容易引发价格战。从IaaS到SaaS越来越接近用户,标准化程度也越来越低,这就要求供应商在性能稳定性、功能丰富性、体验等方面做精做细。未来,云服务的三大分类之间的区别将越来越小,不同的公司从IaaS、PaaS和SaaS的某一类切入开始纵向拓展到两个分类里,就是一个产品不断趋同的过程。

 

对于腾讯、阿里和京东这些不但服务数亿C端用户,同时还服务数万B端商家和公司的大企业来说,如何通过云更好地服务自己的客户,并抢占产业互联网的高地,我觉得是未来10年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最大看点。

 

三、为什么混合云是未来?

 

云服务产生的初衷,其实就是让公司或个人可以像用水用电那样使用IT服务,好比一旦有大公司建立了水厂电厂集中提供水电,那么单个公司、家庭和个人就不再需要挖水井和买发电机,只要通过水管和电线便可享受专业的高水平的水电服务。且按需付费,若短期突然要大量用水用电,也无需担心资源不足,用多用少可自主决定。

 

像阿里和京东这样的大公司建设好大规模的IT基础设施,通过互联网(网线或无线)为企业提供服务器(虚拟机)、存储、应用程序等的租用,企业无需自己再建设IT基础设施,便可享受专业的更高水平的IT服务,这就是公有云。

 

 

公有云完美弥补了IOE架构下高昂成本的缺陷,已经渐渐成了所有中小公司和大部分大公司的最佳选择,但是,数据的安全性怎么办?

 

腾讯在近期的组织架构调整前已经有深入讨论,他们的结论是,数据不能像外界讲的任意打通。马化腾认为,未来不管是消费互联网还是产业互联网,包括连接服务的时候,如何合理地保护用户数据,让用户的隐私安全得到保障,这是腾讯最大的挑战。

 

有一些公司内部有很多分支机构,或者在很多城市有地方办事处,总部或第三方机构可以帮助它们建立专门的IT基础设施,为旗下众多分公司、办事处等分支机构提供类似公有云的IT资源租用服务,各分支机构无需再买服务器重复建设IT基础设施。

 

这就是私有云,私有云相对公有云肯定会更贵,但是在安全和隐私方面会比公有云更好,数据都能由企业自己掌控。

 

不大型企业自己建设企业私有云的成本非常高,所以寻找技术实力强大的第三方供应商已经渐渐成为趋势。因为大型企业毕竟自己体量大,分支机构多,以前可能总部和分部都各自建设有大小不一的数据中心。云计算的理念的普及,促使这些大型企业更多地去采购私有云服务。

 

同时,公有云产品的品牌攻势一直很强大,而私有云领域的玩家普遍名声不显。2000年成立的群晖,其实全球累积用户已经超过一亿名,在国内的业务分布和发展也在不断深入。2018年10月,群晖宣布和公有云领域的大玩家京东云进行战略合作,强强联手。

 

为什么公有云领域的公司要和私有云领域的公司合作?

 

有些企业内部原本已经建设了私有云,有机房、服务器、网络设备等自己使用的IT基础设施,但不想再扩容,新增的需求直接租用公有云的服务,同时通过VPN 等安全连接方式与公有云租用的资源连接起来,这样便同时使用了私有云和公有云,便是混合云

 

今年1月,RightScale在对1060位客户进行调查后指出,混合云的采用率呈上升趋势,从去年同期的58%上升到71%。同样的,来自IDC、Tech Pro Research等机构的调研报告得出类似的结论。从今年各大厂商的行动看,AWS、Google、微软Azure、阿里云都在加码混合云。显然,混合云正进入落地期。

 

这是一种兼顾性价比和安全隐私的最优方案,同时,联手合作也利于更快开拓市场。大体来说,混合的好处有如下四部分:

1)防止核心业务受外部故障影响;

2)保障传输过程中的数据安全;

3)部署过程中如何进行上云迁移;

4)混合云的运维及系统统一管理;

 

据了解,群晖和京东云这次的战略合作里,推出了混合云备份方案,可以兼顾本地存储性能和云上异地备份的双重优点,确保企业数据安全。比如,在企业级云市场里原本复杂的异地灾备建设,可以通过群晖Hyper Backup三步骤实现快速将NAS数据备份到京东云的效果。如此一来,群晖结合了京东通路和京东云服务的双重优势,将产品的销售和云服务垂直整合起来,让客户的NAS数据加上第二重保护。而且,企业客户上传流量可以做到用多少算多少,企业每月只需不到100元就能获得这样的一份解决方案。

 

群晖中国区 CEO陈予建对媒体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做数据银行,让用户可以随时随地存取智能设备产生的数据。群晖采用AI作为核心技术为存储赋能,让我们的用户也能享受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作为用户的数据银行,安全是群晖摆在第一位的事情。”

 

而京东作为国内电商领域的大玩家,本身就在发力于云市场,技术已经成熟且有完整的服务平台,能为用户提供从IaaS、PaaS到SaaS的全栈式服务,从IDC 业务、云计算业务到综合业务的全频道服务,以及包含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在内的全场景服务。这次京东云与群晖的合作,为用户推出了软硬一体、优势兼备的对象存储解决方案,奠定了企业级NAS备份的新标准。

 

四、云:水电煤和新的故事

 

中国国内目前的现状是公有云刚起步,一些企业已经把自己原来的业务迁移到公有云上,不再扩容原来自己的IT基础设施,和逐步淘汰下架自己的老旧服务器。一些新公司一开始便租用云计算服务,不用关心IT基础设施的建设问题,事实上对于很多中小公司来说,建设好和运维好自己的IT基础设施并不容易。

 

云计算市场迎来井喷式增长,从服务商层面来说云平台市场纷繁复杂,各大玩家利用自己的优势方面纷纷布局,每个公司都有属于自己的发展战略和部署方案,产品的优劣,只能通过市场反馈来验证。

 

以后的发展趋势是,使用公有云的企业会越来越多,同时为了兼顾数据安全、隐私和备份方面的考虑,结合公司的业务特点使用部分私有云,整体下来看一定会是性价比最好的方案。

 

云在互联网的世界里是一种“水电煤”般的存在,在未来,云服务的市场会继续增大,其中包含的服务方式也会愈发多样。因此,不论是国外还是国内的资本市场都认可它都是一个价值上万亿美金又容易理解的资本故事(操作系统,去IOE,万物互联等)。对于创业公司和上市公司来说,大家在云服务领域都有机会,未来肯定是兵家必争之地。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