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市场回归理性,马太效应来临前的征兆?

专栏号作者 侃科技频道 / 砍柴网 / 2018-12-06 09:02
"

尽管经济下行,但在线教育的风口似乎还没有结束。

仅在投融资一项数据上,今年上半年在线教育领域的投融资金额就已接近2017年全年总额。比达咨询甚至预测,2018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670亿元,而在两年前,这个数字是1560亿元。

教育、保险和养老被戏称为“恐惧产业”,意指越是经济下行,这些行业就越火爆,尤其是教育行业。教育抗周期甚至反周期,作为家庭的基础支出,在经济下行的时候甚至会增加对教育的投入,这可以是解释上面数据的其中一个原因。

还有一个原因在于,教育产业本身属于服务行业,现金流较好,从一级市场投资角度看,风险相对较低。而且,除了教育本身具有的属性之外,技术、政策、消费升级、人口红利等因素也都能称之为助推剂。

这就是为何产业红利期下,头部创业公司、上市公司的不断发展和突破引发了投资人和市场更大的兴趣。

在线教育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在线教育仍被资本看好,并不意味着市场还在疯狂。

从市场角度而言,随着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与成熟,以及政策越来越规范化,早期依靠“杯赛”、价格战等噱头营销的方式逐步式微,在线教育回归理性是一个必然结果。

一方面,用户不断成长、成熟,不再盲目跟从;另一方面得益于政策监管,教育机构的规范程度得到提升。尤其是后者,对在线教育行业的意义重大。

11月26日,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应急管理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明确规限了在线教育的教师资格问题,形成准入机制,提高在线教师职业准入门槛。

在线教育作为校外培训的重要部分,其对师资力量、教研水平和教学能力有着更高的要求,这些要素也对在线教育平台的未来发展起根本性作用。

市场和政策的双重引导下,在线教育难免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首先,资源会向头部倾斜。行业将会把资金投给更具确定性的头部项目,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将产生聚集效应。2018年一对一在线教育出现的融资热潮,例如,掌门1对1获1.2亿美元D轮融资,可以看出资本对在线一对一教育模式的看好。

其次,一些赛道即将面临大洗牌。一些准入资质不够、基础能力较弱的企业或将面临更大风险。

K12市场一对一领域年规模接近4500亿,但新东方和好未来加起来只占2%、3%的市场份额。市场空间巨大的同时,一对一教育也是K12赛道大浪淘沙之后的一个选择,很多模式走不通的企业最后都涌向了一对一市场。

但是一些在市场还未产生规模和盈利的企业,很大可能就无法坚持下去了。

结合第一条来看,头部企业、项目的存活几率更大,但也要看它们是否已经做了正确的部署。

三大“改变”值得关注

正确的部署意味着摸准了脉搏,今天在线教育市场的脉搏离不开两个关键词:新政策(二胎)和新环境(家长属性迁移)。这些改变会裂变出更大的空间或者新的机会,在线教育企业应更加重视,尤其是新改变带来的新生产要素。

第一个需要关注的是,人口结构性变化带来的消费需求改变。

随着社会结构变化,中上层会更需要精英教育、素质教育,而中产阶级也会更想得到教育共享化。尤其是素质教育,2017年之后在线素质教育爆发。数据显示,上半年素质教育领域融资金额达到了74.36亿元人民币。

但迄今为止,素质教育领域里面还没有出现巨无霸企业,这预计会成为在线教育下半场的一个突围方向。事实上,已经有不少在线教育企业将目光对准了素质教育。

2017年,新东方先后投资了优贝甜(音乐)、凯叔讲故事(早幼教)、寓乐湾(STEAM)等素质教育企业,VIPKID也早在创办之初就将触角伸向了素质教育领域。不久前掌门1对1公布的新定位也正是瞄准了素质教育,对外发布了掌门少儿和掌门陪练两大素质教育子品牌,其中掌门少儿专注于少儿的学习力、专注力提升,掌门陪练则专注于青少儿的音乐教育,掌门1对1也随之升级为素质教育科技公司。

另外不可忽视的还有在线教育目标用户群体的属性变化。最明显的就是家长已经从70后、85后向80后、90后转移,新生代家长的消费观念更趋于有针对性的、效果显著的方式。

尼尔森的调研数据显示,目前的在线教育市场,应试课程仍然是家长关注和为孩子消费的重点。其中,1对1形式基于互动性、针对性和灵活性的优势,成为绝大多数家长的选择。

《在线1对1全科辅导专项研究数据的说明》调研报告显示,截止2018年10月28日,针对30-55岁小学3年级-高中的适龄家长人群研究,在一线/二线/三线城市选择在线1对1全科辅导产品的用户中,有63%的用户注册了掌门1对1;而在这些人群中购买了在线1对1全科辅导产品的,有59%的用户选择了掌门1对1。

第二个需要关注的改变是注重将教育与科技结合。

因为技术的发展,工作效率得以提升,老师的重复性工作被渐渐减少。这也是为何现在在线教育企业都在布局AI的主要原因,像VIPKID在2017年就已经陆续将图像识别、人脸识别等技术运用于在线课堂中,使得大规模的个性化学习成为可能。

2018伊始,俞敏洪甚至还把“用AI深度学习、把教育的效果效率和规范进一步提高”写在了新年愿景中。此外,新东方也计划在技术+教育、家庭教育等方面投入15个亿,进一步促进教育的升级换代和教育科技的发展。

之前掌门1对1 CEO张翼也曾提到,AI的最大意义在于落地,提升课堂质量和学习效率,给学生和老师带来真正有效的帮助。举一个例子,在学生上课前,掌门1对1的虚拟AI老师为学生提供多维度的面试化测评,通过答题、语音交互问答、表情识别等方式,综合测评学生学习的掌握情况、习惯、动力和热情。其实这就省去了老师的很多准备工作,成熟的算法代替老师完成重复工作,提升效率。

第三个需要关注的改变是教育能有情感互动。

比如掌门1对1主张每位老师用“陪伴”的方式去影响每个孩子,在音乐训练中跟孩子互动交流,给孩子们专业的帮助和及时的鼓励,从而让孩子们真正爱上音乐。另外,利用成熟的AI人脸识别技术,掌门1对1还能够迅速识别出孩子的专注力水平,帮助老师随时调整课堂节奏。

VIPKID基于美国小学课程标准CCSS(美国共同核心州立标准)的定制课程,不仅融入了“快乐学习”的教学理念,也将科学、数学、自然等主题分别融入到在线学习的各个单元中,取得了良好的用户反响。

在线教育将迎来马太效应

结合趋势和改变来看,当下在线教育市场正站在一个拐点上,技术、政策、理念、市场……各个方面都面临着迭代升级。

这样的情况下,资本市场首先观察企业的要素无非会落在两个点上:

第一,内功,也就是企业的核心优势,包括师资、品牌、平台等等。以掌门1对1为例,去年完成D轮融资后,掌门1对1将这笔资金重点用在了教研、产品和技术上,教研被放在第一位。

截至目前,掌门1对1教研员人数已经突破1万人,独立研发120万套教研材料,拥有各省各学科专业题库资源超过1200万。

第二,技术。这一点之前我们也提到,新技术的应用能有效提升学生和老师的效率,但也要注意,避免陷入为了技术和技术的形式主义,要找到教育场景中真正需要技术落地的实际场景。比如,掌门1对1已经在情绪监控、课程规划、学情跟踪、作业批改等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用AI来激活K12在线教育市场,前景是乐观的,过程是痛苦的。有太多人以AI为噱头,燃烧无数孩子的可能性,只为了照亮自己的“钱”路。对于这种反常识的鼓吹,保持几分谨慎不是坏事。

在线教育市场在市场趋于理性的状态下仍受认可,并获得了高速发展,这是好的一面。不好的一面通过之前的分析也明显显现,越来越规范的市场对于头部企业来说是福音,但对二三线实力稍弱的企业来说,就是寒冬,而且头部企业的马太效应会在之后缓慢出现,留给第二梯队、第三梯队的时间不多了。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