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视见科技CEO陈浩:“做人工智能医疗的长跑者”

专栏号作者 动脉网 / 砍柴网 / 2018-12-05 14:21
"
人工智能最大的价值在于AI产品是否能在临床中提高医生的效率,而非有AI落地了多少医院

北美放射学年会(RSNA)在芝加哥的大雪中热火朝天,全球顶级的医疗影像设备厂商与人工智能企业纷至沓来。这一号称“影像学风向标的会议”将全世界生命科学观察者的眼光聚集于此。

这是陈浩第一次带领视见科技团队来到芝加哥迈考密克展览中心,在大会上,视见科技荣获RSNA Pneumonia Detection Challenge挑战赛TOP 5,成为唯一一家获得此大赛荣誉的中国公司。

今年,这家成立仅一年零8个月的公司今年已获得近亿元融资,并成为国内第一批送审肺结节NMPA三类器械的企业之一。在战略方面,视见科技迅速深化了其医疗智能影像的布局,强化同国内、外一些有知名大学背景的研究机构和公司的合作,并尝试在东南亚开拓市场。

会议落幕不久,动脉网记者采访到了仍在美国交流的陈浩,希望通过视见科技的眼睛,去洞察新的一年人工智能的发展状况。

器械厂商、PACS厂商是人工智能企业合作的新趋势

谈到参加RSNA后最大的感受,陈浩认为可以用“合作”两个字来概括。一方面,明年将延续医生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加速人工智能产品的落地;另一方面,AI企业同器械厂商、PACS厂商的合作也是大势所趋。

“在RSNA大会上,我们能看到GE、西门子等器械厂商以及众多围绕PACS的信息化软件厂商都非常热衷于与我们这类开发人工智能辅助诊断解决方案的企业交流,以寻求在传统产品上的突破。他们希望能做一个类似于一个APP STORE的平台,让各式各样的AI产品在他们的平台上运行。”

另一方面,放射科的医生拥抱AI的态度已经达到了新的高潮。在RSNA2018开幕式后,RSNA主席Vijay M.Rao,MD在Daily Bulletin的采访中表示:“AI和机器学习应用已经在放射学中有效地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但我们仅仅了解这些技术的皮毛。如今的AI应用将医生从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让他们以更高的效率工作;患者因为技术的升级而无需长时间的等待,整个放射学也因此更透明。”

如今,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取得了世界认可的领先位置,陈浩告诉动脉网记者,在芝加哥的几天中,很多国外企业都找到了视见科技谈国外的合作,这一方面是源于企业对于视见科技产品的认可;另一方面,中国广袤的数据市场也为国内企业向外拓展提供了极好的机会。

海外布局:以香港为核心辐射东南亚

即便如此,在陈浩看来,开拓北美市场仍需时日。视见科技的打法并非针对于某一个区域并迅速铺设开来,而是专注于已有的合作伙伴,将AI产品的服务做到最好,最大化“有效”市场占有率。

“目前,视见科技的AI产品已经落地于53家医院,另有100与家医院处于洽谈之中。然而我们并不急于将我们的产品落地于更多的医院,而是在开拓市场的同时,努力提高我们已有市场的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以提高AI产品在医院的使用率。”陈浩认为,“人工智能最大的价值在于AI产品是否能在临床中提高医生的效率,而非有AI落地了多少医院——价值是我们最终的追求。”

遵循着这一思路,视见科技以香港为中心向外扩散,逐渐将港澳台、东南亚及澳洲划入国际发展版图。在此发展过程中,视见科技广泛接触海外相关领域的专家、行业合作伙伴,有针对性地调整产品方向。除了国内的NMPA外,视见科技针对海外市场对FDA或CE认证的要求,积极准备相关资料,积极申报,并基于对进口厂家的国内公司的合作,借助平台向海外市场布局。

RSNA上,视见科技重磅推出6款AI产品

如今,视见产品和服务涉及放射、病理和放疗三大领域,包含视见科研平台和视见AI辅助诊疗系统。视见产品和服务可应用于政府信息平台、医院、独立影像和检验中心、远程诊断平台、设备厂商等。迄今为止,视见产品日服务患者超过5000人次。

而本次参加RSNA大会,除了聆听国际的声音,陈浩及其团队也为芝加哥带来了来自中国的AI产品。

Lung Sight CT胸片智能诊断系统

Lung Sight 能够快速精准检出结节,自动肺分段,定位结节位置。计算出100多个影像组学信息,依据亚洲共识为结节分类,为医生诊断提供医学依据并提供随访结节对比,追踪结节变化趋势,预测结节良恶性。

1.jpg

Dr Sight 胸片智能诊断系统

Dr Sight 能够对20余种胸部疾病进行鉴别,精准定位病灶位置,秒级完成阅片。

2.jpg

Liver Sight肝脏多模态智能诊断系统

Liver Sight 能够对多模态影像图像进行分析、肝脏分段以及提供从病灶检测,肝脏分段及肝体积计算,手术规划及愈后周期预测的全方位指导。

3.jpg

Rib Sight CT骨疾病智能诊断系统

Rib Sight 能够自动定位骨折位置,从骨折位置判读,解剖位置分析以及结构化报告自动生成,极大降低漏诊率,有效期内进行伤残评定。

4.jpg

Bone Age Sight 骨龄DR智能诊断系统

Bone Age Sight 能够快速处理医学图像,秒级输出结果。支持海量图像分析。骨龄测试结果精确至月,精准评估儿童发育状况。

5.jpg

Breast Sight 乳腺MR智能诊断系统

Breast Sight 能够自动识别多期图像,将不同期图像进行融合分析。并结合病理数据,根据国际标准BI-RADS对病灶进行分类,规范诊断标准和愈后预测。

6.jpg

除了上述六款产品,视见科技还将注意力放入在了病理分析方面。其中的宫颈癌刮片智能筛查AI产品已经上报了CFDA审批,这也是视见科技同器械厂商合作的重点项目。

人才是AI竞争的核心

人工智能技术的门槛不算高,所以要想在AI这一领域取得领先地位,必须自建技术壁垒。那么,引入一流的人才以强化团队的科研能力必不可少。从一年前的8人到如今的88人,视见科技经历了一个飞速发展的过程,无数拥有丰富经验的人才也加入其中。

近日,视见科技核心团队又迎来了两位业界大牛,其CTO吴晓华拥有美国西北大学物理博士学位,曾任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ASTRI)多媒体系统及分析总监。他曾直接领导多支研发团队,参与了包括医学成像设备、医学图像分析、远程读片平台、VR及AR系统、机器人SLAM、视频分析、生物识别、手写识别等技术和应用的研发。

在市场开拓方面,新上任的CMO许骏就读第四军医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后获得对外贸易大学工商管理MBA学位。许骏曾在西门子历任事业部总经理、大区总经理等职位,20余年的医疗相关工作经验让他深谙医学市场开拓的核心方针,能够迅速带领视见科技将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

而视见科技创始人兼CEO陈浩同样拥有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学位,曾发布数十篇顶级会议和期刊论文,带领团队在数十项国际性医学影像分析和识别挑战赛中多次战胜来自Google和MIT的队伍,其丰富的经验能够根据医学目标迅速提出解决方案。

团队的其他成员同样拥有丰富的医学研发经验,该团队在病理、放射、放疗、内窥镜、超声多个领域积累深厚,曾在十六项国际医学影像AI识别挑战赛中战胜来自顶尖企业和研究机构的强劲对手获得冠军,并在CVPR、ICCV、AAAI、MICCAI、MIA等顶级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五十多篇,三次获得最佳论文奖。

除了团队优势,视见科技也积极助力科研项目。目前视见科技同期获得了政府资助的四个AI相关科研项目,通过广泛的合作不断获取人工智能技术的经验与临床数据,更好地完善现有产品。

无远弗届

“我们一直将自己定位为专注于人工智能医疗的长跑者,在长跑的过程中,绝对不能混淆的是人工智能技术对于临床的社会价值。”陈浩坚定地谈到,“如今很多医学AI技术的开拓者出身于非医学专业,无知者无畏,他们可能在未透彻了解医院的核心问题前便放手去做,这样未必不是一件好事,但多年的医学经验告诉我们,对于这一领域,我们应该始终怀有敬畏之心。”

这是视见科技专注于“有效”市场占有率的原因,即有效的服务才能为医疗领域来带价值。

由此,在未来的发展中,一方面,视见科技将会继续深化已有AI产品的研究,让AI技术惠及医生、患者与医院,并在国内外同时探索商业化,尽早完成自己“造血”模式;另一方面,视见科技将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审批标准的制定,加速AI普惠时代的到来。

分享到
人工智能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或许,通过AI技术的布局,想办法形成一种AI音乐创作的生态,深耕音乐内容的开发、提升整体的音乐内容质量、培养有潜力的音乐人,从内容到商业化都围绕着这个产业去深耕,可能会是未来数字音乐平台的一个很...
当人类无法解决自身的陋习时,无论找寻什么样的代替品,都会被各种理由最终否定。
智能投资的先驱——西蒙斯和他的量化基金——大奖章基金的成功,让越来越多的程序员成为了国内外资管行业名副其实的“侵略者”。
“品牌上海·智造浦江”第四届“智造浦江”机器人+人工智能产业高峰论坛昨天举行。来自机器人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共同探讨了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以及机遇与挑战等热点问...
若将智能化的部分剥离,你其实爱上的是一堆零件,但在女性市场,男性机器人伴侣却更有市场。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