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共享汽车押金皆难退,共享经济彻底“凉凉”?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12-04 15:45
"
作为共享经济中颇具代表性的行业,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都出现了退押金难的问题,这可能意味着共享经济在今后想要进一步发展恐怕会更加的艰难。

最近,各地接连曝出ofo押金难退的消息。虽然“小黄车”官方称15个工作日之内一定退还,然而ofo频频传出的负面消息还是不大能让用户踏实,况且共享单车行业押金难退的问题也不是第一次发生了。

这边共享单车的押金问题还处于胶着状态,那边方兴未艾的共享汽车也在押金问题上引发了用户的担忧。在网上搜索相关信息,“画风”是这样的。

在名为“途歌维权”的微信群中,每天都有来自不同城市的用户在里面讨论千元押金无法退还的解决方法,打客服或者12315投诉都没有回音。

无独有偶,有多名用户反应广东幸福叮咚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未能退还1000元车辆押金和500元违章押金。而GOFUN共享汽车的用户在8月份申请退还的押金,到10月也未能到账,客服以“退款过程出现问题”、“手机号未注册成功”等各种理由推诿,让用户在不确定中焦急等待。

共享汽车这些退押金的“套路”与共享单车极为相似。共享单车刚刚兴起之时,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给用户带去了极大的便利。新鲜感的刺激加上行动便捷灵活,共享单车一时间成为市场的“宠儿”,用户喜爱,资本青睐,大企业和创业者争相涌入。

然而这种模式从一开始就备受质疑。共享单车是藉由互联网发展起来的新商业模式,也就不可避免地具有互联网商业“烧钱圈地”的通病。钱可以从投资方那里获得,也可以是消费者的押金。当然也可以开发盈利模式,但在不成熟的共享经济体系中,很难找到稳固的盈利模式,也有厂商尝试过页面广告,但效果不尽如人意。

而这种不具备有效盈利模式的坏处是,一旦资金链断裂基本就没救了。加之单车破损率高,在维护方面也要投入大量成本,所以用户的押金就成了“救急”的最佳方式。这样用户想要平台退还押金时,平台自然也无法拿出资金,也就只好一拖再拖。

到了共享汽车行业,情况也没有什么太大的转机,甚至更加复杂。目前共享汽车正处于迅速发展的阶段,仅广州市就有16家共享汽车企业拥有百辆以上的汽车,投放运营的共享汽车超出10000台。然而广东各级消委会接到的关于共享汽车押金难退、保险责任、车况问题等方面的投诉也是与日俱增。

与共享单车一样,共享汽车同样是借助互联网技术得以崛起的新商业模式。兼具租赁和互联网两大特点,而且汽车租赁的门槛更高,所以双方的权利义务界定相对复杂。一旦发生押金、损毁、事故等方面的纠纷,责任难以界定,用户的权益就更没办法得到保障。

 其实共享汽车的商业模式比共享单车 “沉重”得多。汽车是重资产,想要运营也要花费比单车更多的人力。投放与运营成本产生的双重压力,使得投资方对于共享汽车企业的市场生存能力更加持怀疑态度,因而盈利也无法得到保障。一些共享汽车企业就是因为难以控制成本导致资金链断裂,丧失了继续在市场中生存的资格。

共享单车的押金本已难退,而在共享汽车用户要求退还数倍于单车的押金之时,由于涉及的问题更加复杂,所以企业逃避拖延的借口就更多,退还流程也就更为缓慢。作为共享经济中颇具代表性的行业,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都出现了退押金难的问题,这可能意味着共享经济在今后想要进一步发展恐怕会更加的艰难。

分享到
共享单车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共享单车的困局对创业圈的影响是毁灭性的,不仅终结了盛行的烧钱暴力美学,而且对曾经有效的所有成功套路做出了反向示范。
近日,由成都市建委牵头,天津远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研发、投资建设运营主体,在成都市地铁2号线牛市口站建成了首个面向社会的地下立体式智能共享单车停车库,即将投入使用。
新准入项目密集获得融资会被认为“风来了”;经过一段时间的角逐,头部项目还在按计划推进一轮轮的融资,表示“风还在”;如果新项目成批的挂掉;头部项目的股权无人问津的话,显然是“风停了”。
据外媒报道,去年,当无桩共享单车服务ofo首次出现在伦敦时,停在地铁站外和街角的这些亮黄色单车令许多人感到困惑和愤怒。
而今,在单车销售淡季叠加共享单车泡沫迅速破灭的双重打击下,生意愈发惨淡。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