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格网络获启明创投Pre-A轮数千万融资,线上线下结合赋能医疗器械流通

专栏号作者 动脉网 / 砍柴网 / 2018-12-04 15:50
"
首格网络在获得本轮融资之后将继续致力于云平台产品的研发和迭代、供应链专用智能设备的研发和测试,同时将在继续强化华东华中线下服务保障能力的前提下布局华南华北和西部...

近日,动脉网获悉,医用高值耗材供应链解决方案提供商上海首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首格网络)完成首轮融资(Pre-A)。本轮投资由国内顶级投资机构启明创投独家投资,投资额超3300万人民币(500万美金)。

首格网络是一家致力于为医用高值耗材供应链行业提升全面运营效率的科技型创业企业,首格网络运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结合领先的线下仓储管理理念和手段,为业内企业提供从云端管理软件到线下实体服务在内的整体解决方案。

目前,首格网络旗下主营业务包括线上供应链管理云平台“医捷云”和线下供应链管理服务(含第三方医疗器械贮存、配送服务)。

从2017年5月“医捷云”云平台上线以来,到今年2月份,不到一年时间,云平台平均月订单金额已经突破亿元。截止目前,“医捷云”已累计服务接近8万台手术,累计服务手术金额接近20亿元,签约客户近400家,付费专业客户包括生产企业和规模以上经营企业数十家,平均每天有1000万元左右的线上订单通过医捷云平台完成物流配送,有800万元左右订单通过医捷云计费和结算。

首格网络CEO胡瑞先生介绍,首格网络在获得本轮融资之后将继续致力于云平台产品的研发和迭代、供应链专用智能设备的研发和测试,同时将在继续强化华东华中线下服务保障能力的前提下布局华南华北和西部地区,力争在未来一年内逐步建立覆盖全国主要核心区域,业务领域延伸到齿科、普外、医疗美容等高值耗材供应链管理领域。

在这个“资本寒冬”中,首格网络凭借哪些核心竞争力获得资本青睐?在错综复杂的医疗器械流通行业中首格网络又以什么样的逻辑布局?带着这些问题,动脉网专访了首格网络CEO胡瑞和CTO张磊。 

市场乱象需要整体解决方案重构流程

首格网络创始团队在医疗器械行业有着数十年的从业经验,分别曾在美敦力、强生、GE等医疗器械巨头担任高管。创始团队可以说是中国骨科、心内市场者和重要历程的创造者,选择创业的原因,首格网络CEO胡瑞说:“我们希望能改变当前医用高值耗材供应链管理中存在的诟病和难题。这成为了首格网络的血液,首格网络在创立之后调研了多地的经营企业,有大型的平台商,更有终端的分销商,从各种种种的需求、困境和疑惑中,首格网络确立了自己的发展思路——选择从行业最为困难、管理难度最高的骨科开始切入,从市场空白的高值耗材专用信息系统管理软件切入。”

医疗器械流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我国医疗器械工业市场的销售收入由 2010 年的 1,141 亿元上升至 2016年的 3,700 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 21.67%。相较于药品整体市场10%左右的增速,器械增速更快。其中除了占比最大的医疗设备,高值耗材在医疗器械市场占比达到约17%。高值耗材的加价幅度尤为巨大,高值耗材的增值空间必将成为行业变革的突破口。

但是行业中却存在很多痛点,无论是行业内外部环境都需要整体的解决方案。但是如果只是解决其中一方痛点无法下沉,只能是隔靴搔痒。

以最难的骨科高值耗材流通而言,它不是一个由厂商直接到医院的线性的过程。因为高值耗材价值较高、产品品规数量众多、手术使用差异化明显,故医院往往不会批量采购放在仓库中,而是在临床科室有了初步手术需求之后再向供应商下达手术需求订单,随后由供应商安排与临床需求匹配的整套手术植入物和工具,并配送至医院的供应管理部门,而在手术完成后,高值耗材还要经历一次回收的过程,只有经历了上述冗长的过程之后才能明确下医院在这一台手术中为病人使用掉了什么样的耗材。

而行业内多品牌同时经营,多家医疗机构同时服务的现象比比皆是,这冗长的业务流程加上完全依靠人的管理模式对于医疗器械厂商、销售服务商、医配送商和医院来说就像一个越陷越深的泥潭。行业内的每一个参与者都对此不满,有着急迫的需求:医疗器械生产商和进口商无法获得研发、生产、营销的精准决策;流通渠道效率低下,流通风险增加;医院则是管理困难,面临巨大的潜伏的合规风险。孤立的流程也让监管部门无从下手实施监管,产品无法实现追溯。

胡瑞就说道:“多次的出入库过程让高值耗材产生了管理上的混乱和漏洞,往往连这些企业的老板都搞不清楚自己有多少库存,而时时发生的送院和未回收的产品又在一定时间内会有物质的使用权的分离。多个医院,多个厂家混合,就会乱象丛生了。所以我们选择进入这个领域,为相关方提供SaaS云平台管理软件。区别于大多数ERP系统,我们的产品是通过流程管控,而不是事后录入数据。”

什么是流程管控,首格网络CTO张磊解释道:“ERP系统是人行动之后去录入数据,而‘医捷云’是系统在有了数据后直接告诉人该干什么。这样一来对人员要求更低效率更高,客户也能从容应对新的行业发展形势和挑战,在面对企业快速成长阶段可以放心地把核心业务交给标准化的信息系统去管控,正如数半个世纪前工业标准化带给汽车制造领域的重大变革,这也是首次在医用高值耗材流通领域中引入数据驱动的标准化流程体系。”

行业内传统的粗放式的管理方式:通过物流主管等关键岗位人员进行流程管理,其中传统的供应链管理软件只是作为工具。它很快就会抵达发展天花板,无法推动客户业务扩张,只会增加边际成本。例如两票制来临时,企业想要兼并重组时就会发现,人力资源是有限的,无法支撑扩张。

“我们医捷云在背后是在推动企业经营理念变革和流程的再造,我们会随着产品实施的深入逐渐帮助客户对现有流程进行标准化、数字化,实现过去由人驱动到由数据驱动的突破。举例来说,我们客户在应用我们软件一年多之后,他们大到部门的组织架构,甚至小到仓库中一个工台的摆放位置、仓库人员的行进动线都进行了优化。”在互联网IT行业软件研发从事近10年的张磊说到,“一个好的软件不是说它有多大的开发成本,也不是说他有多好的技术架构,这些都是支撑、服务客户的。客户对我们平台最大的认可就是他们的日常工作已经离不开我们的软件产品了。” 

外部环境倒逼行业重构流程

对内是要破除困局,拔出泥潭,在外部环境中,收紧的政策和医疗器械行业的集约化趋势同样在倒逼着企业转型。传统粗放式的管理,在合规性上将面临巨大挑战。

自2014年新版《医疗器械经营管理办法》颁布实施之后,各地药监主管部门均开始按检查细则进行逐步落实,同时更是开展了更大规模的飞行检查,在这类检查中对企业在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提出了新的要求,细则中更是要求三类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必须使用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来对企业的首次经营审批、采购、贮存、销售、物流等各个环节实施质量管控。“医捷云”的设计目标就是旨在为医用高值耗材行业尤其是脊柱、关节、创伤、心内等细分领域从业企业提供优秀的信息系统解决方案。

“医捷云”针对医用高值耗材生产、流通市场定制和研发的SaaS软件,系统各个环节均强调流程管控、深度集成医疗器械质量管理规范(GSP),把业务实操和行业自律真正有机地结合起来,在保障医用高值耗材配送业务的高频度、高工作强度的基础之上实现了产品批号流向管控、动态在库在途库存等复杂场景下的库存管控。

能够做到全流程追溯,离不开首格网络在建立公共数据库上搭建的“基础设施”,首格网络的公共基础数据库中整合了医疗器械产品注册数据库、医疗器械经营许可数据库、UCC/HIBC条码数据库等多个数据库。

张磊就直言:“首先,我们底层有一套大型的公共基础数据库来支撑客户的各类业务和数据的流动。我们有一个专门的行业顾问团队,帮助客户逐步提升数据质量,确保按GSP质量管理规范采集和使用标准化数据之后,才按照药监部门要求首次经营的标准化流程录入到系统中来。而在供应链运行的环节中,相比于各级药监部门掌握的相对静态化的产品、企业的注册信息,医捷云平台中通过将庞大的公共基础数据库结合客户的动态供应链数据之后,数据就有了更大的价值,从这个角度我们就能帮助客户更好地落实产品追溯和质量管控,降低客户企业及成员企业中各级质量管理风险。” 

随着国家两票制政策的落实和推进,医疗器械领域集约化趋势已不可逆转,在新的商业模式和形态之下,原有的生产企业、经营企业逐渐演变为生产企业、平台企业和各类服务商。同时,原本简单的货物贸易也变成了为满足客户终端使用需求、第三方物流需求而产生出的诸多新服务业态。

胡瑞称“我们在这个医疗器械扎根了多年,所以我们的产品设计也具有一定的前瞻性。现在如何计算和衡量多方服务价值并与之进行服务交易结算成为了医捷云的新的使命——医捷云全新服务商模块已支持第三方贮存服务、第三方配送服务以及第三方销售代理服务等多种业态,支持委托方委托多种业务给不同服务商,支持划分服务商授权,支持自动计算服务费用等各项完备的功能。” 

线下布局供应链服务

2018年首格网络开始运用“医捷云”平台的集约化优势,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布局自己自营的线下供应链服务网络,将原本输出的标准化管理能力转为企业自己的能力,构建医用高值耗材领域“智能仓库”,逐步减少对传统工作模式的以来,发挥集约化、信息化、智能化的优势。

首格网络积极开展线下布局,在各地建立合资企业。截止目前首格网络成员企业已经覆盖上海、杭州、武汉,其中武汉核心仓已获得湖北省食药监部门颁发的第三方医疗器械贮存、配送经营许可。未来,首格网络将致力于运用互联网的技术和管理工具,同时引入智能算法、机器人、无人仓储等技术,以集约化、智能化、甚至是无人化的新模式为各地的生产、经营企业提供覆盖城市更广、服务效率更高、服务质量更佳的线下供应链服务。

首格网络将在不远的将来逐渐演变成为医用高值耗材的平台级企业,通过为医用高值耗材经营者、仓储服务提供者、生产企业,乃至终端医疗机构提供高值耗材交易、专业服务交易、线下贮存/物流服务的综合性平台企业。 

关于启明创投

本轮融资的独家投资方启明创投是一家专注于消费互联网以及医疗领域的投资机构,曾参与多家知名上市企业的早期投资,尤其对生物医疗领域有着独到的眼光,本次首格网络获得启明的早期投资也代表了其在医疗供应链领域中的一次独到布局,首格网络定将助力医用高值耗材供应链全链路企业的效率提升和行业再造。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