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自媒体不好做了,只是你做不下去了

专栏号作者 守护袁昆 / 砍柴网 / 2018-12-04 09:20
"
经常有朋友问到现在还能做自媒体吗?现在还能玩互联网吗?大家怎么看这个问题?

(文/守护袁昆)经常有朋友问到现在还能做自媒体吗?守护袁昆在互联网行业已经10年了,看到太多同行的人慢慢离开了我们的视线,能不能做和是否应该做下去一直受到关注……

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家都讲IP,什么是IP呢?其实就是品牌。自媒体就是一种非常基础的品牌表现形式,只不过把以前的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变成了个人品牌而已。

 

 

 

企业是否应该做品牌呢?这是肯定的。个人是否应该做品牌呢?这也是肯定的。品牌可以减少营销成本,可以降低消费者的信任成本,可以降低大众的监察成本。品牌必须做下去,而互联网上自媒体就是最直接的表现形式。

所以现在还能做自媒体吗?还能做互联网吗?守护袁昆认为答案是肯定的,只不过怎么做,怎么做好的问题,这才是所有想玩自媒体的企业和个人应该考虑的重点!

为什么很多同行慢慢离开了我们的视线,都觉得不应该做下去呢?其实原因也很简单:没得到自己想要的。当然说的直白点,就是没赚到名和利,没赚到钱而已。

 

品牌应该长久存在下去,自媒体应该做下去,问题是很多朋友说自媒体不好做了,到底是哪些人在说自媒体不好做了?

互联网的搬运工最先被淘汰。

越来越多的平台打击采集、抄袭、伪原创、洗稿,作为互联网的搬运工,慢慢的发现稿件不被推荐了,没流量了,甚至账号被限制了,自然也就换平台去玩,最后没得平台换了怎么办?肯定就玩不下去了。

无法长期坚持输出的自媒体。

很多朋友最先玩自媒体可能是基于兴趣,但每个人知识和资源储备有限,三个月半年以后就没法输出内容了。没法输出内容自然就玩不下去了。但有些会开通投稿,比如站长圈的卢松松博客。有些通过不断的学习新知识,不断的输出内容,守护袁昆就是此类。

 

做大而全而不做垂直细分的自媒体。

大而全是很多朋友喜欢干的事,但个人或者团队根本支撑不了这么大的行业。对于自媒体来说,坚持垂直细分领域才是最好的方式。比如教育行业,只做学前幼儿教育。幼儿教育也可以细分到图文类、音频类或者视频类。单点突破效果会更好!

没赚到钱才是自媒体做不下去的根本,守护袁昆在以往的文章中多次提到,大家说的盈利模式那么多,总结起来就三种:卖广告、卖产品、卖服务。大多数朋友干的就是卖广告的活,利润自然很低。如果你可以卖产品甚至卖服务呢?你会发现活得挺好。

人人都是自媒体?其实只是人人可能成为自媒体,成为自媒体这条路要走多久,要做哪些事,没多少人清楚。就好比人人都可以做销售吗?不懂销售技巧,不懂话术,等客上门能做好吗?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