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赌局董明珠说自己已经胜出了,雷军和董明珠谁能笑到最后?

专栏号作者 江瀚视野 / 砍柴网 / 2018-12-04 15:54
"
其实,对于双方两位领袖来说,正如董明珠所说的,赌约的结果最终如何其实已经不重要了,真正的意义在于,小米证明了一件事,这就是互联网新兴经济企业已经有了全面赶超传统...

随着2018年逐渐接近尾声,一个惊天赌约已经快到了最后见分晓的时刻,这赌约的双方,一个是中国互联网领袖雷军雷布斯,一位是中国制造业铁娘子董明珠,这场价值10亿的赌约,终于要到了见分晓的时刻,雷布斯和董明珠究竟谁能笑到最后?

<blockquote class="ql-align-justify" style="border-width: 0px 0px 0px 4px; margin: 0.63em 0px 0px; padding: 0px 0px 0px 16px; text-align: justify; color: #191919; text-transform: none; text-indent: 0px; letter-spacing: normal; font-family: 'PingFang SC', Arial, 微软雅黑, 宋体, simsun, sans-serif; font-size: 16px; font-style: normal; font-weight: 400; word-spacing: 0px; border-left-color: #cccccc; border-left-style: solid; white-space: normal; counter-reset: list-1 0 list-2 0 list-3 0 list-4 0 list-5 0 list-6 0 list-7 0 list-8 0 list-9 0; orphans: 2; widows: 2; background-color: #ffffff; 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 font-variant-caps: normal;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text-decoration-style: initial; text-decoration-color: initial;">一、两位领袖的10亿豪赌</blockquote>

2013年12月12日,在“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同时获奖的格力电器掌门人董明珠和小米创始人雷军,分别作为传统行业实体模式和互联网营销模式的代表,约定了一个“十亿赌局”。

雷军表示,“小米模式能不能战胜格力模式,我觉得看未来五年。请全国人民作证,五年之内,如果我们的营业额击败格力的话,董明珠董总输我一块钱”。董明珠立即回应:“第一,(小米超过格力)不可能,第二,要赌我跟你赌十个亿。”

离2018年的12月12日已经近在咫尺,可以说两位领袖的赌约很快就要到了见分晓的时刻,所有人都在问,小米和格力究竟谁会是笑到最后的赢家?12月2日,2018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期间,格力电器董明珠表示,与雷军的赌局已经基本胜出。董明珠说,其实与雷军的赌局本身并没有什么意义,两者不具备可比性。因为格力是做实体经济的,而小米是做互联网的,属于轻资产。董明珠对外宣布,格力电器在2018年的营业收入增长超过500亿元,也就是说格力电器在2018年的营收将达到2000亿元。根据小米的财报信息,小米前三季度的营收合计1304亿元,距离2000亿元还有约700亿元的空间。

<blockquote class="ql-align-justify" style="border-width: 0px 0px 0px 4px; margin: 0.63em 0px 0px; padding: 0px 0px 0px 16px; text-align: justify; color: #191919; text-transform: none; text-indent: 0px; letter-spacing: normal; font-family: 'PingFang SC', Arial, 微软雅黑, 宋体, simsun, sans-serif; font-size: 16px; font-style: normal; font-weight: 400; word-spacing: 0px; border-left-color: #cccccc; border-left-style: solid; white-space: normal; counter-reset: list-1 0 list-2 0 list-3 0 list-4 0 list-5 0 list-6 0 list-7 0 list-8 0 list-9 0; orphans: 2; widows: 2; background-color: #ffffff; 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 font-variant-caps: normal;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text-decoration-style: initial; text-decoration-color: initial;">二、成绩单上谁能笑到最后?</blockquote>

当年,作为一个营收只有316亿的初创型互联网企业,小米敢于和营收达到1200亿的格力叫板,这种勇气不得不让人惊叹,不过5年时间过去了,小米和格力早就不是当年近乎4倍的那种天差地别的差距了。

从赌约最核心的营收数据来看,2018年半年报显示,小米、格力营收分别为796.5亿和909.8亿,同比增速分别达75.4%和31.40%,从绝对数来说,小米在半年报上离格力还有差距。再加上这次董明珠宣布的,格力的营收达到2000亿,摆在雷军面前的压力着实不小。但是,从增长率来计算,小米几乎已经保持了连续八年的年均一倍的增长率,10月27日,小米雷军发布微博称:“10月26日小米手机今年出货量正式突破一亿台。”数据显示,2017年小米手机全年出货量9141万部,2018年10月底,已经完成全年1亿部手机出货量目标,2018年前10个月的销量比2017年的销量增长9.4%。那么,按照这个增长率计算,真正到了赌约到期的那一天小米还真的有可能实现反超。

从市值表现来计算,小米在今年年中实现了上市,让两者在市值上有了可以比较的数据,截至2018年12月3日收盘,格力的总市值为2283亿元,同时小米的市值为3351亿港元,根据当日汇率,小米集团的市值为2962.86亿元人民币,从市值的角度来说,小米已经实现了对格力的超越。

其实,对于双方两位领袖来说,正如董明珠所说的,赌约的结果最终如何其实已经不重要了,真正的意义在于,小米证明了一件事,这就是互联网新兴经济企业已经有了全面赶超传统产业巨头的实力,五年的时间小米实现了从小到大的一个神话,这个意义已经远超了赌约本身的价值了。

分享到
格力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一如五年前,赌约刚定时,雷军与董明珠双双上头条。
董明珠让格力空调明年用上自家芯片的梦想,已经看到了曙光。近日格力电器(000651.SZ)发布公告透露,投资30亿元间接入股安世半导体,这是这家空调巨头迄今为止最大一笔对外投资。
新能源大佬造车是非多,先是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与乐视网创始人贾跃亭围绕FF的公开纷争大戏频频上演,如今,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与珠海银隆创始人魏银仓也闹得不可开交。
临近年底,人们日益关注格力董事长董明珠与小米董事长雷军的10亿赌约谁将赢的问题,其实当下对格力最不利的是它的直接竞争对手美的正凭借多元化的优势在利润方面快速缩短与格力的差距,而此前在营收方面前...
近两年,格力电器营收一直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2017年高达36.24%。如此大的营收规模,还能保证高增速,令人惊叹。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