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苹果有意和解,这是要一致对外打华为的节奏?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12-01 22:28
"
两家针锋相对的巨头,怎么说和解就和解了?

文/东方亦落

说起高通与苹果,就很容易想到他们近两年在专利方面的恩怨纠葛。在外界看来,二者之间的“火药味”愈发浓重,苹果的5G手机恐怕也因此要到几年之后才能诞生了。

 不过两家看似势同水火的巨头却并没打算永远与对方为敌。最近高通CEO史蒂夫·莫伦科普夫向苹果公司示好,“我们的确正在以公司的名义会谈”,莫伦科普夫接受专访时这样表示。他说,虽然高通与苹果的法律纠纷不断升级,但双方一直在沟通,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可能就会找到解决方案。从这样的公开表态中,可以看到高通和苹果在积极解决问题的态度。

回想当初,高通怀疑是苹果推动了监管部门对自家专利授权操作进行调查,所以停止了向苹果返还原本承诺的价值10亿美元的专利使用权费用,导致双方合作关系破裂。随后苹果指控高通垄断无线设备芯片市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及标准,在几个月的时间里,苹果先后在美、中、英三国对高通发起多起关于专利的诉讼。

当然高通也予以反击,要求iPhone和iPad的代工厂缴纳许可费并赔偿损失,还指控苹果公司非法进口和销售侵犯高通专利权的iPhone手机,此后又在中国发起禁止苹果公司在中国制造和销售iPhone的诉讼。对于苹果而言,这些诉讼造成的影响也无疑是巨大的。

然而两家针锋相对的巨头,怎么说和解就和解了?其实对双方而言,打赢官司都不是最终目的,起诉也不过是一种手段,真正的目标是让双方重新坐下来谈判,而非经历漫长的诉讼周期,而谈判想要达成的目标,就是合作打入新领域并且一致对外。

这个新领域就是5G。莫伦科普夫表示,高通“愿意跟苹果合作,特别是在未来配备 5G 的 iPhone上”。能够在5G到来之时抢占位置意味着什么已无需赘述,单看近期各大智能手机厂商的积极布局就可以清楚。高通需要借iPhone巨大的销售量提升自家芯片的出货量,而苹果则需借高通的5G基带芯片提升在即将到来的5G市场的竞争力。

而对于高通和苹果来说,他们共同面临的威胁最大的“敌人”就是华为。

对高通来说,芯片是其核心竞争力。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5G时代,高通在下一代骁龙855芯片中采用了7nm工艺,但苹果的A12和华为的麒麟980也同样采用了这一工艺。苹果需要高通的基带芯片加持5G技术,所以影响不大,但华为在芯片领域的迅速追赶以及在5G方面的强势很可能让高通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所以华为是不可小觑的强大对手。

对苹果来说,华为同样是很大的威胁。近两个季度华为的出货量都超越了苹果排在第二的位置,所以即将到来的5G时代对苹果而言是绝佳的机会。如果能把握住这个机会,苹果或许能扳回局势。

可以看到,华为在上游有领先的与5G相关的芯片和技术,在下游有巨大的智能手机出货量,正好是苹果和高通共同的“敌人”,遵循“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这一原理,苹果与高通的和解也就在情理之中。

在5G巨大的经济效益面前,没有谁能无动于衷,两家巨头通力合作进军5G市场的计划一旦达成,对华为来说也会产生不小的压力,不过这也使5G市场的竞争更为激烈,或许会碰撞出意想不到的“火花”,使行业更具活力。

分享到
苹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12月1日消息,花呗今日上线一项延期还款的新功能,用户在每月9号前支付一小部分费用,就能将本月的花呗账单推迟到下一个月,这对于一些花呗还款有压力的用户来说,还是能明显缓解资金上的压力。
之前,苹果抵制印度政府开发的一款防电信骚扰软件,遭到“所有iPhone退网”的警告。据外媒最新消息,苹果公司做出了妥协,批准这款软件上架,印度的苹果手机用户也避免了被强制退网的尴尬。
12 月 1 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为了配合(RED)计划,苹果每年都会举办这样一次红色活动。苹果 CEO 蒂姆·库克也专门在 Twitter 上表达了对实现「无艾滋病一代」的愿景。
北京时间12月1日,微软超过了苹果成为美国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
从功能机到Smart Phone大致经过了11年时间,以iPhone开创的Smart Phone时代,也持续了11年时间,从现在开始,Intelligent Phone时代来临,这是一个拼实力的时代。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