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融360到理财魔方、再到韭菜财经,新金融正确姿势为哪般?

专栏号作者 刘旷 / 砍柴网 / 2018-12-01 22:28
"
对于那些在区块链领域蓄势待发的企业来说,当务之急或许就是需要借助媒体之声来推广自己

前些日子,网上开始流行这样一种土味情话:“我的手上有一道口子,你也割一道,我们就成了两口子”,“我一点都不想你,一点半的时候再想你”,这些土味情话尬的让人头皮发麻,不得不说“土味”还得用对地方,比如互联网创业方面就将土味体现的恰到好处。

如今互联网创业已经全面进入了土味时代,近期趣头条、拼多多等深耕三四线城市的互联网企业接连上市,撩拨了无数人的心弦,同时我们看到阿里腾讯这些巨头也开始走在下沉的道路上。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备受关注的新金融产业,也悄咪咪诞生了诸如韭菜财经、理财魔方、融360等“小鲜肉”,他们成为了金融圈里一股黑马势力,想必诸位都想一睹他们的真容,不过在这之前笔者想先说一说整个金融行业所面临的问题。

金融升级稳定背后,难逃众多问题困扰

据权威数据显示,我国2017年的互联网消费金融交易规模达9983.4亿元,同比增长120%,2018年规模预计达19428.9亿元,同比增长95%。由此可以看出,科技力量带动的新金融增长稳定,市场规模也在越来越大,但金融行业中始终有部分领域,对于大众创业来说门槛略高,如果在了解不够深的情况下贸然创业,会给整个金融行业带来一系列问题。

问题一,欺诈现象多。金融行业升级过程中遇到了P2P非法集资和区块链诈骗现象,甚至在金融宣传渠道方面也有人打着歪主意。今年5月深圳的“普银币”诈骗3亿元事件;某微博大V的自媒体传播虚假证券消息被证监会起诉等相关事件频发。由此可见,金融行业的科技力量在现阶段预防经济犯罪方面效果甚微。

问题二,风控与用户体验的矛盾。传统金融机构多是风险厌恶型,而新生金融平台往往奉行收益覆盖风险原则,因此在风控与用户体验之间,传统通常会选择前者,新生平台通常偏向后者。偏向于风控会降低用户好感度,偏向于用户会带来一定风险,所以新生金融平台往往很难在风控与用户体验间取得平衡。

问题三,宣传效益低。作为国企、央企,或者是商界巨头旗下的金融机构,它们通常不会担心流量问题,它们的品牌有着与生俱来的公信力。而很多中小型以及新生平台会为宣传发愁,往往是线上与优质媒体合作不够,线下又缺乏拿得出手的宣传方式,最后品牌哑火,寸步难行。

尽管如今的金融市场痛点颇多,但依然无法熄灭入围者的热情,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互联网创业潮流中。一时间市场涌现了很多新锐,为新金融注入了活力。

如今的金融市场好不热闹,尤其在互联网创业方面,更是涌现了一大批创业者。其中,有新势力区块链金融服务平台——韭菜财经,有智能理财界的后起之秀——理财魔方,还有对To B与To C有强大吸力的融360等。这些平台刚起步不久就火了起来,备受市场的青睐,这其中原因到底是什么?

借政策东风,韭菜财经成区块链金融引路人

谈起区块链,这可是最近金融圈内相当火爆的话题,不仅仅是商业巨头们,很多中小企业也开始涉足该领域。区块链技术对于企业的资金与技术要求较高,商业巨头们已经开始探索应用该技术,而中小企业仍停留在“概念期”。这些企业想要发展区块链,只能想办法找寻流量通道,媒体平台就是主要方式之一。据新京网报道,1月份国内就新增了50多家区块链自媒体平台。

韭菜财经就是这样一家媒体平台,由科技媒体大V刘旷发起创办,主要为区块链金融作服务。尽管区块链技术仍未落地,但韭菜财经已将它玩出了花样,并在海南火了起来。韭菜财经之所以能火,离不开以下两个原因。

一方面,韭菜财经具有高专业性。其覆盖很多财经前沿资讯,不仅仅是在区块链技术,还涉猎虚拟货币行情和金融科技创新,在这些方面,韭菜财经内部均有专业解读人士负责撰文,再加上其手中已掌握一定的区块链资源,对区块链金融有一套独特的理解,因此能为企业带来准确且有深度的分析报告。

另一方面,韭菜财经占据天时地利人和。 众所周知,最近政府多次发文鼓励发展区块链技术,在政策的支持下从事区块链,此乃天时;海南正在建设自贸港,且海南省区块链试验区正在建设,而韭菜财经出生于海南,机遇极多,此乃地利;海南省人才技术预计将招募100万左右,韭菜财经将获得更多专业人才,此乃人和。在此天时地利人和之下,韭菜财经能为合作平台带来更多资源优势和迭代升级的机会。

不过在这期间,很多大型相关企业如火币、度链等都跑到岛上来抢占先机,而脱胎于海南的韭菜财经除了主场优势,似乎没有更多优势可说,所以其能否活下来成了谜题,况且韭菜财经刚刚起步,在经验方面可能略显不足,再加上区块链的发展是个慢热的过程,因此韭菜财经需要耐心等待。

“千人千面”,理财魔方成行业黑马

国内智能顾投仍然处于初创阶段,尽管在产品表现上并未完全实现智能化,但该行业已经可以根据平台产品搭配来提供某周期的理财项目,并推荐给用户。相比于P2P,智能顾投的理财效率更高,而理财魔方作为其中一家智能理财平台,已经迅速俘虏到一批投资者的心,为什么理财魔方能在智能顾投界脱颖而出?

首先,理财魔方的服务主体有别于其他智投平台。据前银河证券基金研究所运营总监马永谙统计,小客户理财赔钱的概率高达70%-80%。在市场上智投平台普遍赚着大客户的钱时,理财魔方已提出“千人千面”概念,将提供给大客户的理财顾问服务,同时提供给小客户,改变了理财方面的阶级差距和不平等状况。

另外,理财魔方还提供极高的安全保障。在理财魔方投资,资金首先会流入盈米财富,而盈米财富是证监会批准过的正规基金销售机构,接着资金再流到各个基金公司,最后转入基金托管银行。理财魔方在整个过程中只收该收的调仓费,别的分文不取,用户可以随时查看资金所在机构。就算理财魔方哪天倒闭了,用户资产也不会受其影响,他们可以直接去基金公司交易。

理财魔方凭借以上特点,顺利的在智投界打下一片江山,然而早在2013年,证监会就明言过:从事基金代售应取得相应资质。而放眼全国,有代售基金资质的只有4家巨头企业。前些日子,理财魔方被证监会点名,其为盈米财富代售基金的做法,无疑是有悖于国家政策,这一打擦边球行为不利于平台的长久发展。

身处线上钟情线下,融360爱玩敢玩

传统的金融机构在信用管理、审批方面无法做到满足每个用户,而P2P平台在2012年之后又出现了乱象不能轻信,所以用户们都亟待一个金融方面的中介平台,因此形如融360这样的金融搜索平台便诞生了。

融360负责收集数据,包括大量金融机构和各机构的金融项目,并以搜索引擎方式免费提供给用户,只收取合作金融机构的服务费。比较有意思的是,融360是一家比较爱玩,敢于尝鲜的金融平台。在品牌推广时,融360活学活用大数据,先是用大数据选择了Papi酱最为其最佳代言人,接着再用大数据决定其代言费。这不仅让所用用户当了一次举牌人,还成为互联网金融营销领域的一个精彩案例。

融360不仅爱玩,还敢玩,一般线上金融类平台,很难想象如何将其抽象的品牌,在具象的线下打响,它们往往过度依赖线上流量,这就造成了线上流量市场竞争激烈,线下却只有寥寥数人的局面。融360的敢玩就体现在其对线下的推广。抓娃娃机是一个经久不衰的娱乐方式,融360将企业吉祥物融七牛形象制成玩偶,并带进娃娃机供人抓取,直接促进了品牌与用户的情感连接。此外,融360还与城商银行展开合作,试运行线下贷款实体店。

虽然融360钟情线下是打响品牌的一个良计,但它忽视了其线上尚未站稳:缺乏客观有效的方式去比较金融产品。这也就意味着没有明确目标的用户,他们在体验搜索过程时需要自己一个个比对,非常吃力。另外,用户搜索时是否会搜到黑心平台,以及用户如果被骗,融360应当承担什么样的责任,目前其还未做过相关说明。

总而言之,尽管这些平台目前仍有不足,但不可否认它们未来会成为新金融发展的重要力量。对于那些在区块链领域蓄势待发的企业来说,当务之急或许就是需要借助媒体之声来推广自己,提高品牌影响力。而放眼整个新金融领域,我们大可以期待新的独角兽跑出来。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分享到
新金融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曾几何时,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创业公司被称为“独角兽”,因为人们觉得这样的市值实属罕见。而在过去的几年里,这样的罕见实物却变得越来越常见了。
相对于P2P、互联网理财(注册领红包)、互联网保险和众筹等互联网金融业态,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可谓是后起之秀,属于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中比较新颖的一种业态。
在监管新金融业态时,监管机构很担心金融消费者的不理性“维权”,为此,对于新型金融业态大家的态度都很谨慎。
12月27日,日本化工巨头东丽公司就旗下子公司篡改产品检测数据一事,发布了由第三方委员会编制的调查报告。
新金融时代的到来,让大数据、智能科技、云计算等新的技术能够成为继互联网技术之后改造金融行业的全新力量。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