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AI只会威胁你的饭碗?它还可能介入你的情感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11-30 18:00
"
对于人类而言,对AI抢自己的“饭碗”会有抵触之心,但对AI的“聪慧”却很可能难以招架。

文/东方亦落

在当今这个科技迅速发展的时代,机器人的出现已经不足为奇。凭借人工智能,机器人已经能够帮助甚至替代人类完成越来越多的工作,工厂、餐馆、媒体,许多地方都有机器人和AI的身影,人们越来越担忧再过个十年二十年机器人会抢走人类的饭碗,致使失业人数大幅增长。但是现在我们可能不只要担心被它们抢走饭碗,还要担心他们会抢走我们的伴侣。

最近,日本上市了“AI老婆”,即使价格非常昂贵,仍无法阻挡男同胞们的购买热情,上市一天就卖出去10多万台,比以往的机器人销售业绩高得多。

这款机器人的外表如同二八少女般靓丽,从远处看去与真人并无太大差别,身材比例也是按照全球主流审美标准制作的,触摸的时候能够感受到硅胶材质身体的恒定三十七度体温,而非机器的冰冷触感。此外,这款“AI老婆”还能根据人类的指令做出反应,能进行简单交流,甚至还能哄人开心,对于寂寞的单身男性而言是不错的选择。

此外,日本还在5月出现过一款名为“逢妻光”的虚拟机器人。采用当前最为先进的全息成像技术,是一个一头长发通体蓝色,穿着超短裙的害羞少女形象。

她被安放在一个玻璃容器中,可以每天叫用户起床、吃饭,会主动打电话发信息,能遥控家中的电器开关,还能与用户进行对话,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加深对用户的了解,之后就能够准确地开导用户,给用户情感方面的慰藉与帮助。

来自美国的Abyss Creations公司经过4年的研究之后推出了一款名叫Harmony的机器人伴侣,外表出众,身体自带感应节点,还拥有十分智能的听力系统,并能够通过联网随时更新AI的信息库。

另一家美国公司Abyss Creations则针对女性推出男版AI伴侣。五官逼真,样貌身材均可定制,配备智能语音系统,可自定义口音、爱好、性格等。

 从1993年郭达和蔡明的小品《机器人》,到2013年上映的《她》,不论中外都对未来的AI和机器人做出过憧憬,而如今这一切都变为现实,并且以更快的速度在发展。随着人们对AI产品使用的广泛和次数的增加,人工智能也积累了越来越丰富的数据,这意味着他们将变得愈发“聪慧”。

对于人类而言,对AI抢自己的“饭碗”会有抵触之心,但对AI的“聪慧”却很可能难以招架。看看现在人们对手机的依赖程度就知道,很多时候人很容易就会沦陷,何况是一个完全按照自己要求的标准打造的伴侣呢?一个AI伴侣可以解决各种男追女或女追男过程中产生的麻烦,但对人类的关系来说,这种变化可能会改变人类的习惯,甚至颠覆人类社会的基本架构。

当现实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人们的精神无所依托,AI就会替代真实的伴侣,人类会逐渐沉浸于和人工智能所建立起来的“情感”中。比起与人类抢饭碗,AI介入人类真实的关系才更是让人细思恐极,长此以往,AI很可能会更自然地融入到人类社会之中,届时一旦AI的智能高度成熟甚至无法控制,将会产生难以预料的后果。

分享到
AI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11月26日-30日,亚马逊于赌城拉斯维加斯举办了AWS re:Invent 2018大会。作为全球最大的公有云厂商,AWS(亚马逊云,Amazon Web Service)每一年的re:Invent大会都会吸引来自全球的数万名开发者和业内人士...
刚刚,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署(Department of Commerce, 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 BIS),出台了一份针对关键技术和相关产品的出口管制框架,同时将开始对这些新兴技术的出口管制面向公众征询意见...
猝不及防间,人工智能的浪潮已经扑面而来,世界发展的速度超过了人们的想象力,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冲击着传统商业模式的每一个环节,不断地推动企业去进行在自我改造与升级。
近日,“智能科学与学习革命”国际高峰论坛在杭州召开,来自国内外教育界、科学界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智能科学如何促进学习革命,引领未来社会发展等前沿问题展开探讨。本次论坛上,好未来在AI+教育领...
这台即将取代人工回收手机的机器人,被命名为“壹站收EPBox” ,由广州绿怡科技研发推出。作为市面上首个采用AI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无人、智能化手机回收的机器人,EPBox能够一站式完成手机测评、估价、回收...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