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开系统7.0让OTT大屏步入传媒时代 全视频运营带动商业变现起飞

专栏号作者 喻拓 / 砍柴网 / 2018-11-30 18:01
"

这是一个向用户争宠的时代,每个个体的背后都潜伏这巨大的商业机遇。但万千品牌在获得用户“厚爱”的同时,也需要找到自己的商业变现之道,前可以见人人网的欣然落幕,现可观“共享单车”背后的心与酸。处于终端数量急速增长的OTT行业同样如此,商业变现是横在OTT企业前的一道“奥数题”。

酷开系统7.0让OTT大屏步入传媒时代 全视频运营带动商业变现起飞-牛科技

而作为OTT行业的唯一一只独角兽——酷开网络,给出了自己的“解”——酷开系统7.0。

11月22日,酷开网络在中国乌镇互联网国际会议中心发布了全新酷开系统7.0,以全视频运营模式,打破移动端的“舶来品”图文模式,量身打造了以“视频服务”为核心,适配智能电视应用场景的新一代内容运营模式。

全新交互逻辑  让OTT营销方式更原生

创维-RGB董事长兼总裁、酷开网络CEO王志国在此次发布会上表示,电视到目前为止,所有系统的使用和手机、PC端没有本质的差别,而电视的本质是视频,经过三年的探索,酷开网络研发出来酷开系统7.0——真正专属于电视自己的系统,让电视回归电视。

酷开系统7.0定位为“全视频交互电视系统”,从内容呈现形态和交互逻辑上,进行了颠覆性创新。内容形态上,酷开系统7.0尽可能让视频内容以视频原生形式去展现,支持小窗播放、内容无缝切换、播放状态下可交互等特点,尽量让内容的展示、获取、播放不存在“静态页面”的视频真空区;交互逻辑上,让视频内容关联视频内容,全平台内容资源可以用“上下左右”四个键完成浏览,很大程度上简化了用户的操作性,配合智能推荐、智能语音及全时AI等功能,用户的交互体验将达到极致,极大弱化因为查找内容、控制播放及内容跳转等操作带来的视频体验上的干扰。

酷开系统7.0让OTT大屏步入传媒时代 全视频运营带动商业变现起飞-牛科技

从营销植入角度上来看,随着电信技术的发展,广告形态正在从文字、海报等形式,向视频急速转变,而在全视频运营的内容形态和以内容关联内容的交互逻辑下,酷开系统7.0就有了天然的原生优势,让广告内容和系统原生内容可以在同一层级展现,并进行视频播放预览,在用户不点击的情况下,完成信息释放和曝光。

在交互上,由于酷开系统7.0支持对视频内容进行关联扩展,当你看一个视频并且对于某些信息有进一步了解的倾向时,通过“确定”键可弹出相关信息,可以是同类视频、也可以是某一个应用、也可以是某一款商品等,这种基于视频兴趣的深度关联,让内容和广告更加融合,也更匹配用户喜好。

在营销上,除了展示更原生、关联更原生,支付方式也和移动端相互协同,全平台支持移动扫码支付,这将大大提高品牌主的广告转化能力。

酷开合伙人制度  让3551万终端“蝶变”为1亿

在11月22日发布会上,王志国还提出了创维的“新硬件”战略,在“硬件+系统+内容+AI算法”的战略体系下,创维硬件和酷开网络软件进行生态融合,让“新硬件”落地的同时,酷开系统承担着“后向营收”的主要职责,并且酷开系统存在极强的长线营收能力。

酷开系统7.0让OTT大屏步入传媒时代 全视频运营带动商业变现起飞-牛科技

早在今年4月1日酷开网络就宣布正式剥离电视业务,专注构建开放统一的超级智能系统生态,挖掘大屏商业价值。原酷开电视产品、供应链、业务、运营、市场、服务团队全部平移整合至创维全球电商中心,实行“创维+酷开”双品牌运作,7月份酷开网络开始推进与创维硬件的生态融合。从这一点可以看出,酷开网络准备彻底剥离硬件属性,利用自身互联网思维,与创维形成优势互补,开辟出一条全新的OTT行业发展的“新赛道”。

“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有了”,一条新赛道的形成,关键因素之一在于“人多”。酷开网络提出了诸多“圈人”计划。在系统打造方面,酷开网络全面整合芯片及板卡厂商、终端厂商、运营商等,打造开放统一的系统模式,并且利用“系统开放”、“标准统一”的特性让酷开系统对于不同终端,都有高适配性。在强化系统开放的同时,酷开网络提出了自己的终端拓展“N计划”,以终端入股/分红的合作模式,吸引不同品牌终端装载酷开系统,达到快速“增粉”的目的。

在用户层面上,新战略提出了“创维经销商=酷开合伙人”模式,让利经销商,并进行内容分成,并实现价值共享。其酷开合伙人模式背后的考量则依旧是终端数量+注册用户。

酷开系统7.0让OTT大屏步入传媒时代 全视频运营带动商业变现起飞-牛科技

酷开合伙人模式下,广大经销商的收益来源将变成三处,分别是,前项收益:创维电视产品销售收益;后向收益:销售产品所产生的配送、安装、服务等售后收益;后向增值收益:销售终端产品的配件及会员充值、电视购物等衍生品增值收益。其中,增益收益随着内容消费和服务消费的高涨,变得不可估量,区别于硬件的一次性消费,这项收入将会持续很长一段周期。这样机制下,经销商将受到极大的激励,将线下用户往线上导流,形成了酷开系统的注册用户,并且获得长期的价值共享。

从渠道的角度来看营销价值,除了平台用户量,还必须考虑到就是用户活性及用户与品牌的适配度。根据酷开网络公开的数据来看,目前酷开网络的终端的激活数量达到了3551万,日活为1245万,月活2120万,是OTT平台的核心流量入口。而在用户“增活”、忠诚度等方面,其会员模式也同样值得同行看齐,作为OTT行业最会做运营活动的公司,酷开系统7.0开发出了一套独一无二的酷开会员体系,让价值贡献者参与价值分享,通过任务活动、会员活动、品牌活动等对用户进行价值回馈,设置长线的任务模式和对应会员等级的权益体系,全面将用户增活、价值回馈常态化,形成系统运用下的价值共同体。

另外,在品牌往上走的营销诉求下,酷开系统平台的用户属性也与市场有高匹配性。根据酷开网络大数据中心统计的用户画像,酷开系统终端用户整体呈现“三高”的特点,即高收入、高学历和高职位,具备很大的消费潜力和为品牌形象增益的用户价值。

在终端拓展计划+酷开合作伙伴+会员价值分享模式,3重政策加码下,酷开网络将快速实现蝶变,完成“亿级俱乐部”,具备传媒属性下的超强传播能力、超强分发能力,超强的营销转化能力。

新OTT生态 让OTT商业未来更有想象

在酷开网络与创维生态融合新生态中,酷开系统7.0不再只是一个“孤岛型”的、以硬件为依附的产品,而是串联起了用户、品牌主、上下游合作伙伴,形成价值共同体的连接中枢。正是这种中枢的作用,在大数据、AI智能及LBS等技术加持下,让酷开系统具备了信息精准匹配和传达能力,这也让平台的营销能力将有“质的飞跃”。

酷开系统7.0让OTT大屏步入传媒时代 全视频运营带动商业变现起飞-牛科技

数据显示,2017年酷开网络的营收就达到了2.88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广告业务增长超过472%,这个成绩只是营销业务的起点。

在新的系统生态下,酷开网络终端数量将会以极快的速度达到“亿级”,按照1张大屏对应3个用户测算,届时酷开系统的用户覆盖量将超过3亿人,完成从产品属性向传媒属性的进阶,以“现象级流量”帮助品牌主走向消费市场的高地。、

结语

在新生态下 我们需要重新以全新的视角去看待OTT用户价值、营销价值和生态价值。

酷开网络商业模式的“解”将成为OTT行业的“答案”,将引领OTT行业对商业模式进行变革,推动电视大屏走向商业变现的新里程,也将让OTT大屏营销成为下一个“以流量成就品牌”的新圣地。

分享到
酷开OTT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