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手机上位圈唯一下滑的品牌 OPPO为何这么快就跌下销冠神坛?

专栏号作者 凌晨六点 / 砍柴网 / 2018-11-29 18:25
"

前段时间Counterpoint公布了2018年Q3季度全球手机品牌销量报告,前十里国产品牌占据五个席位,各品牌可谓是齐头并进,手机销量都全部取得了一定的增幅。手机销量数据好看这也进一步肯定了它们的出海成绩有目共睹,虽说海外进击之路它们都面临强劲的对手,但其实国产品牌在国内的竞争反而更激烈,各品牌之间的较量更加水深火热。因此,在国内手机销量的排名上,反而更考验它们的产品实力。

在Q3季度OPPO成为手机上位圈里销量唯一下滑的品牌,销量冠军的宝座被vivo抢占。手机销量下滑对于oppo来说它要想后续赶超就变得更艰难,到底是哪些因素造成的?随着手机行业淘汰率升高,未来OPPO应该制定什么样的发展战略来守住江山?

手机行业霸主地位更新易主频繁 OPPO成Q3季度唯一销量下滑的品牌

随着智能手机红利渐退,各手机品牌要想再创销量高增长也越发艰难。11月2日,根据全球知名的数据调研公司Counterpoint发布了今年Q3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的数据榜单,数据显示全球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3%,看来人们换手机的频率开始降低了。换机速度减慢,也是因为智能手机要想带来技术上的创新也变得越来越难,短期内难以有新的技术亮点吸引消费者有换机的欲望。对于用户而言智能手机少了当初的新鲜感,如果时间回到五年前,那也许才是智能手机高速发展的开端。

2013年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爆发式增长的一年,整个行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市场研究和咨询公司 Gartner 发布最新调查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手机用户总数首次超过 10 亿。这个阶段国内智能手机销量快速增长,全民智能时代也带来,这个时期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以三星、苹果为代表占据了有利位置,而国产手机品牌处于奋力直追的阶段。根据ZDC统计数据,2013年三星以22.0%的关注度高居榜首,苹果以10.1%的关注比例排在亚军位,其他品牌关注度均在10%以下。

虽说国内智能手机曾经被三星、苹果占据有利位置,但这个行业并没有永远的赢家,不仅仅手机更新的速度很快,其实行业换头部玩家的速度也在加快。联想曾经是国产智能手机的佼佼者,它也曾处在一线的位置,可是随着发展策略没有跟上市场的节奏,它也很快被后起的品牌赶超,曾经的地位已经被其他竞争对手占据。现在国产手机市场的头部玩家早已易主,以华为、小米、OPPO、vivo为代表的国产品牌成为手机行业的领头羊。

根据赛诺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中国智能手机整体市场相较去年依然呈缩减状态。9月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容量3503万部,同比下降7.7%。整个第三季度,OPPO以2058万部的单季销量退居排行榜第二,同比下滑4%;vivo则以15%的同比增长率、2062万部的单季销量成功实现了对OPPO的反超。

虽说OPPO在前两个季度是国内手机销量的冠军,但随着竞争对手的销量更强劲,它也没有能够一直稳坐第一的宝座。可以说国产手机品牌在国内的的厮杀更为激烈,不论是营销策略、新品发布会、代言人等都是较劲的很厉害。这次OPPO罕见出现销量下滑,似乎也是一个危险的讯号,毕竟手机行业守江山不易打江山更不易,为何OPPO会跌落销冠的神坛?

OPPO虽说有上演过逆袭的精彩戏码  但手机行业不进则退的定论让它很危险

五年前,三星、联想曾经处于国内智能手机的一线地位;五年后,它们现在却跌落到二线,想要重回当年在国内的辉煌也越来越难。对于OPPO来说,有太多的前车之鉴,对于它来说手机销量下滑也是它进入危险处境的信号,为何它的手机卖的没有竞争对手好?

第一, OPPO的明星代言模式被竞争对手效仿,它的营销护城河优势被削弱

一提到OPPO大众对它的印象离不开它拥有一大批的流量明星代言人,不论是杨幂、李易峰、TFBOYS、迪丽热巴等,这些明星都曾为的R系列代言。可以说OPPO借助明星明星效应确实给它带来销量奇迹,毕竟这些明星的粉丝数量都很庞大,粉丝经济也是一个很大的消费潜力。但随着竞争对手也意识到代言人的作用后纷纷效仿,原先OPPO树立的营销宣传护城河的优势慢慢被削弱。比如华为代言人有胡歌、赵丽颖、孙杨;小米有刘诗诗、刘昊然、梁朝伟;vivo有彭于晏、鹿晗、蔡徐坤等。一时间刮起的明星代言手机的热风,也让OPPO原先树立的明星效应被抢夺了一部分热度。

第二, OPPO今年的产品线制定的策略并不很清晰,后发制人的策略效果不大

今年OPPO称要保持“本心”与“渐变”风格,但目前的情况来看,OPPO的“渐变”更多是体现在公司层面及市场策略上,产品线上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创新。今年OPPO在手机上重点布局生物生物识别模式,然而这个可以称得上是个很大的失误。从第三方机构诺为咨询了解到截至今年9月,Find X系列总计销量约80万部。若以OPPO年销量8000万部来算,搭载3D结构光的OPPO产品仅占其总数的1%,这种推广程度明显不足。

同时其它竞争对手在产品线下了不少功夫,也更加让OPPO的手机竞争面临很大的压力。如vivo推出了主打线上的性价比机型vivo Z系列,荣耀则将畅玩系列重新梳理,推出了极具价格优势的荣耀8X系列,华为则进一步扩展Nova系列。

第三, OPPO的核心技术过于依赖供应商,技术上的软肋也是个隐患

OPPO在手机领域也还是有它推出一些有新意的点,比如开启了快充时代的VOOC闪充技术,还是全球首款使用2K分辨率的Find7手机,但不得不说在芯片、屏幕、储存器等核心技术上它还是没有大的突破,核心技术上过于依赖供应商,这也会让它面临发展的难题。比如之前的OPPO R9 手机销售虽然好于预期,但是因为三星屏幕供应不上,影响了 20% 的销量。

对于OPPO来说,当下手机销量出现下滑确实是给它敲下了一个警钟,毕竟手机行业并没有永远的常青树。拿曾经的手机品牌王者三星来说,它似乎也垂垂老矣,同时代的老对头们只剩下苹果依旧坚挺,再加上后起之秀的追赶,群狼四起的智能机市场,让人难免担忧三星还有无机会摆脱困局。要想不步这些竞争对手的后尘,未来OPPO该如何力呢?

国内手机市场集中度越来越趋高 OPPO危机中也要迅速找到破局之策

随着智能手机行业的发展日趋成熟,进入2018年,国内手机市场集中度趋高已不再局限于下游终端厂商,上游供应链资源亦成为稀缺资源。对于处在手机行业上位圈的品牌商来说,要想守住自己的位置,同时又扩大市场份额未来仍需要产品用软硬实力来说话。对于OPPO来说,现在的它该如何发力提升竞争力?

第一, 多多在产品线上下功夫,更加精准细分的推新品

随着手机巨头之间的竞争也在加剧,第一轮中小品牌厂商的洗牌结束,头部品牌的洗牌正式开始。对于各品牌来说,它们的竞争也更加细分化,各自推出的产品也越来越针对性的面对一些用户,当然这种策略一定程度上也能为手机销量带来逆增长。未来OPPO仍然需要在产品线上做深入研究,尽可能的针对不同群体的用户推出他们感兴趣的手机需求。

第二,未来仍然要加大对于技术的研发,掌握核心技术化被动为主动

对于手机品牌来说,技术创新仍然是最为关键的。虽说芯片、屏幕等研究要投入的成本很大,但是一旦手机掌握了核心的技术,未来就算手机销量增长缓慢,但仍然可以借技术来分担风险。比如三星就在屏幕、存储器和芯片上储备了大量专利和技术,所以即便遭遇到像 Note 7 这样的巨大失败时,仍然可以靠售卖屏幕、芯片和存储器来分担一部分的风险。因此,对于OPPO来说未来仍然需要加大对于技术的研发,进一步提升手机的技术含量。

第三,探索和尝试新的营销手法,未来形成稳定的营销-变现洪流

对于国内手机圈的头部玩家来说,各家目前在技术上难以拉开巨大的差距,品牌要想有更大的知名度产生更好的传播力度,营销宣传仍然还是很重要。在营销宣传方面,比拼代言人的数量并不可取,未来要多渠道来为品牌营造话题跟热度。随着直播和短视频的盛行,未来OPPO也要利用好这些新元素更好的为品牌赋能,比如联合平台上的头部主播来进行新品话题的营销,进一步来带动产品的热度。

在羽翼丰满的国产手机不断赶超下,各品牌的竞争也愈发激烈,要想在这个行业一直能站高位,仍然需要有强有力的实力来支撑。对于OPPO来说,前有诺基亚、三星、联想的经验教训,手机销量出现下滑更要引起重视,毕竟一时的松懈也许就给了竞争对手反超的机会。

文|凌晨六点,游戏工作室(http://youxisenlin.com/)作者,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家,TMT行业自由撰稿人 微信联系:siquan170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