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施永青点评“链家模式”引发的一些思考

专栏号作者 土妖 / 砍柴网 / 2018-11-28 19:14
"
地产交易的服务品质到底如何提高?

223

近日,中原地产董事长施永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链家企图通过加盟模式来实现中介行业服务品质的提升,这条路径是不成熟的,也是不成功的。

其表示,“ 直营对于服务品质的控制能力比加盟要强很多,如果直营做不好,用加盟通过其他小老板去控制品质很不容易,从直营到加盟的过程中规模可以迅速增加,不用花钱开门店、请人,也可以把这些门店算在自己的系统中。”

中介行业如何提升服务品质,改变经纪人在大众心目中的形象。这个问题始终萦绕却又似乎多年无解。但如今产业互联网热潮正在影响着房地产行业,或许有一些新的解题思路值得我们关注和思考。

思考一:服务品质靠管理?靠机制、建规则

地产交易领域的服务一直有着“不专业”、“乱象丛生”的认知。同样在消费者端的感觉是:这么多年,房价成倍上涨,佣金总金额也“水涨船高”,但服务却始终没有“成倍”提高。这些长期以来的矛盾,归根结底是因为过去经纪行业始终以交易为导向,弱化服务。

要改善这个问题,传统的方式分为两种:一是考证(经纪人资格证),但行业里几乎没有持证上岗的共识;二是中介公司加强自己员工的培训和管理,一度甚至靠“人盯人”、“人带人”的方式来实现。要知道,目前整个中介行业的平均职业寿命在7个月左右,往往做完一笔成交之后,跳槽或转行是为常见现象。由此带来的管理成本之高和管理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尤其当这种管理方式遇上加盟模式,根本“心有余而力不足”,服务品质的保证变得更棘手。

这也是为什么业内人士说,“用加盟通过其他小老板去控制品质很不容易”——对消费者端而言,服务品质的高低与门店的商业形态完全没有关系,无论是直营还是加盟,服务品质都不可能依靠管理去实现。

传统的方式无解,新思路又在哪里?回想淘宝,曾经面临的问题何其相似,那么多的淘宝卖家如何管好?淘宝的做法恰恰不是靠管,而是建立了第一套互联网信用评价体系。淘宝信用评价体系成为淘宝网全网购物保障计划中一条重要措施。

同理,当房地产行业也“管”不好,亟需的便也是规则体系,在房地产交易行业,有没有机会参考淘宝,通过更好的信用更好做生意?消费者得到更高的服务?回答肯定是有。关于服务品质保障,房多多给出的解决新思路正是依靠其建立的中国首个经纪人诚信评价体系,并且这个评价体系实名制且终身制——凡经纪人注册后,平台将清楚地记录了经纪商户所有的行为轨迹和用户评价,从业过久、服务过多少客户、带看过多少房、对那类房屋类型接触最多、更新过多少房源信息、用户对服务的满意度等等,共有将近70条动态的评价维度。信用越好,依靠平台推荐机制,越有机会被更多客户看见和选择,从而获得更多的生意机会。相反,或是发生失信行为,也会受到相应惩罚。

说起房多多模式,与眼下行业里的焦点相比,略显眼熟,但深入了解后会发现在底层逻辑上大不相同。这家将“帮经纪商户简单做生意,让经纪行业充满梦想”作为使命的品牌,是一家居住领域以数据技术驱动的互联网开放平台,旗下没有一家自己的经纪公司,率先将诚信体系与评价机制引入房地产行业。其“开放”和“诚信”的基因,建立起平台的底色,使其成为了在行业内 “最熟悉的陌生人”。 依托于诚信机制,从整体上拔高从业人员的标准,让经纪人这个职业终身化变成可能。

回到淘宝的例子,为商家建立起信用机制,从根本上改变了商家行为也改变了用户购买体验。对于消费者而言,类似淘宝评价体系的建立,是平台将诚信可视化,并且作为诚信体系中的一部分,让消费者评价公开,以消费者的认可真正促进经纪人服务的提升。

房多多说“诚信,让价值可见”;笔者认为“诚信机制,给服务品质保证。”

思考二:规模扩大靠加盟?靠效率提升

“从直营到加盟的过程中规模可以迅速增加”——诚然,依靠加盟的形式扩大公司的规模,看似规模是在不断做大,但其实只是人员、服务范围的扩大,收益规模的扩大却不好说。

怎样实现规模扩大的同时,又能保证收益的快速增长?有一种被证为有效的做法,是通过互联网协同的方式,彻底改造品牌扩张的思路;再通过大数据时代下的数据技术分析手段,实现效率的提升。这就是房多多所提出“以数据及技术,人房匹配的交易服务3.0”。

先说协同。房多多楼盘字典加基于诚信评价体系实现网络协同,先解决了房源信息壁垒,其次解除了经纪人受到的地域、资源壁垒以及业务模式上的禁锢;另一方面,有了诚信评价体系的保驾护航,真正有了协作基础。大家更愿意在开放的平台上,促进各种业务模式在开放平台上多元生长。在规模扩张上,以协作代替加盟,以共生代替吸纳。SaaS系统能够让经纪商户可以在不改变自身习惯的系统和模式的情况下,实现闭塞系统与公网资源的互通。

正如阿里巴巴首席战略官曾鸣教授所说的:“未来一定是一张协同的网络,因为社会的专业化分工能够提升效率的提升,也可以实时满足任何一个节点的个性化需求。”

再说服务效率,通过以技术与数据驱动的开放平台,建立“房源”、“客源”、“经纪人”三大数据画像,“活数据”应用加上技术驱动实现“人房”智能匹配。“房源”信息开放,让经纪人和消费者在房源信息上实现平等,让交易服务回归服务。更重要的是,让经纪人在平台上得以充分掌握客源用户的精准画像,能够基于兴趣、地域、偏好等数据标签匹配,实现获客效率的提升。也让消费者可以按图索骥找到心仪的经纪人,倒逼行业服务水平、服务效率的提升,开创了高效的人房匹配时代。

思考三:居住服务的未来是垄断?未来行业将更需要生态化的开放性平台

房多多就是“产业互联网”的逻辑,聚焦赋能经纪人成为S2b2c模式的代表,可以是与房地产行业内以往所有互联网网站相比,完全不同的存在:

首先,始终保持平台的独立性,做到不偏向于平台上的任何一方,用公正和中立的原则赋予平台上各方以安全感;

其次,明确作为平台始终保持服务者与赋能者的姿态,实现整个行业的良性协作;

第三,房多多通过平台上建立规则,实现了行业生态自生长。平台上没有垄断的强管理逻辑,有的只是独立品牌之间依托于“诚信”的协作机制,这保证了整个行业的多元性和创造力。让平台上的玩家能够自主的按照自己最擅长的方式去生长,也守住了行业未来的无限可能;

最后,是平台通过数据和技术,实现整个行业效率的提升。从效率和资源两大维度不断创新打造互联网产品,赋能经纪人更好做生意。

房地产交易服务领域的这些问题,各家中介各亮观点,似乎互相之间仍无共识,亟需一个新角色。而在我看来,作为居住领域S2b2c模式的开创者,房多多以建立平台赋能经纪商户共同服务购房者,最终将带来中国购房体验的全面革新与提升。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