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羽凡“辟谣吸毒”声明被打脸的3个危机公关教训

专栏号作者 万能的大叔 / 砍柴网 / 2018-11-28 17:11
"

“陈羽凡吸毒”的消息在今天下午刷屏。

除了这个震惊娱乐圈的消息之外,此事却因为在公安通报之前,陈羽凡及其公司发微博和声明辟谣,变得十分可笑。属于危机公关的范畴,大叔简单聊聊。

先梳理一下时间轴。

1、今天凌晨,就有网友爆料称羽泉组合中的成员陈羽凡近日因为吸毒而被抓,还称目前陈羽凡本人还在办案中心。

2、今天上午10点,陈羽凡的公司@巨匠娱乐 发表声明,否认网曝关于陈羽凡的不实传闻,称:“陈羽凡先生一直专注于音乐创作中。”并表示“对于造谣陈羽凡先生以及散播谣言的各种不实行为,我司表示强烈谴责。”

3、最关键的来了,一个多小时后,今天上午11时27分,陈羽凡的个人微博更新,并写道:“One love ”。以此行为来为自己吸毒被抓的事辟谣。

4、很快,#陈羽凡发微博#上了热搜。但仅仅过去不2个小时,13点44分,@平安石景山@发布了一则微博称:歌手陈某及何某涉毒被抓。@平安北京 则立刻转发:毒品,让“最美”凋零。

随后,公安系统的微博开始了歌词接龙:@苏州公安:毒品,让“彩虹”暗淡;@吴堡公安:毒品,让“翅膀”受伤;

6、一系列转发语证实,吸毒的就是陈羽凡。而在公安发出微博之后,陈羽凡和其公司的两条微博被删除了。一堆网友的开始吐槽:史上最快打脸诞生了;One love =完啦!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闹剧?陈羽凡的经纪公司到底做错了什么?大叔简单做个解读,也算是通过分析这个闹剧,给同行做三点提醒:

1、危机公关声明切忌“习惯性辟谣”。

不管是艺人还是企业,一般的危机公关声明中,辟谣已经成为常态,媒体的报道和网络的传言都是假的。正是这种习惯性辟谣,不仅让企业失去了公众对信任,更是让辟谣成为一种应对舆论的手段而已,写几个字,盖个章,很简单啊。

把应对舆论摆在事实基础之上,这是危机公关的大忌,舆论确实如洪水猛兽一样凶猛,但不能为了平息舆论而撒谎或忽视事实,因为尊重事实才是危机公关的最大基础。

2、艺人的微博其实都不归自己管理。

这是一个娱乐圈的常识吧,很多艺人的微博,都交给了经纪公司在搭理,因为有很多商业化的需求需要配合,明星不可能和小编一样,一直守着。当然,明星自己也会偶尔登录。所以,大叔很早就说过,明星发的微博真的不一定是自己发的,除非是一些无聊的自拍。

大叔估计,陈羽凡的经纪公司担心自己公司的辟谣声明力度不够,所以,就登录了其个人微博,发了一条不痛不痒的内容,以证明自己没事,这也是一种惯用伎俩。

所谓聪明反被聪明误,陈羽凡的经纪公司可以出错,可以删微博,但陈羽凡本人的微博即代表其个人形象,二者是不能混为一谈,更不能滥用。这点需要所有艺人及其经纪公司认识到。

3、内部沟通比对外声明重要100倍。

我们再回看媒体最初对此事的报道,有这么一段话:

“陈羽凡的经纪人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的状态,公司合伙人则是称对陈羽凡吸毒的事情不知情,还表示自己也已经很久没有联系陈羽凡了,不过他表示联系不上很正常,很可能他是在彩排或是做别的活动。“(新浪娱乐)

显然,经纪人和经纪公司对此事完全是不知情的,艺人吸毒被抓是非常严重的事,是职业生涯的最大“污点”,会被媒体封杀,无法接代言,经纪公司竟然不重视,完全没有一个内部沟通机制,从26号被捕,到28号中午到声明,经济公司有至少36个小时,去尽快弄清楚事实,显然,在发出声明和代替陈羽凡发出微博之前,经济公司一无所知。

大叔个人认为,这家经纪公司对艺人以及自己对声誉管理都很不负责,悄悄删除微博,好像就没事了?错了,这个时候,应该迅速出来道歉,承认自己在内部沟通中存在问题,并对旗下艺人吸毒表示遗憾……

从声誉管理这点来说,巨匠做得比胡海泉本人远差了。

刚刚,胡海泉发微博发出10个为什么?从表面上看,这是对合作多年朋友干出这种事的惋惜,实际传递了两个核心信息:“我没吸毒,我不知情”。

【预告】

大叔第一本书《刷屏》(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将在12月中旬开售,欢迎各位希望“正面刷屏、负面不刷屏”的同行提前预订。加大叔助理的微信(tiaotiao610)。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