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共同体,创造域平台打造创意服务全新业态

专栏号作者 科技观察线 / 砍柴网 / 2018-11-28 14:30
"

创造域的大会议室,二十几个创意人正在共同讨论一个设计方案,这阵势看起来就像是一个大型创意机构的Brain Storming。而实际上,这些创意人来自不同的创意团队。

这就是创造域正在实现的“创意共同体”服务模式。   (创造域的日常Brain Storming)

在传统的创意服务行业里,有大公司和小团队。大公司人数多,具备服务大型项目的能力,但也容易患上成本高,效率低下的“大公司病”。小型团队、工作室更灵活积极,性价比高,但综合能力不足,很难独立服务大型创意项目。 创造域不同,他既是“大公司”,又是“小团队”。

在上海拥有5层办公楼、上百人团队、完整的企业编制和流程,在创意服务行业绝对是大机构了。而这5层空间,是四十几个创意工作室构成的创意群落,所以创造域也是小团队。

创造域的诞生,来自于一帮资深创意人对传统创意服务模式的思考,他们大都来自于曾经的行业巨头,比如创始人之一的田桥就曾任职于全球最大的广告公司日本电通。 创意服务行业,大公司是有优势的。综合的服务能力、资源能力、以及对品质的把控都具有优势。

尤其是当前这个时代,创意需求正不断跨界,设计、品牌、产品、活动、场景、多媒体、数字化等领域都在创意叠加,很多工作室都选择专精其中某一部分,但客户的创意需求往往是完整的系统。

大公司可以扮演整合服务商的角色,让客户省去对接不同创意供应商的麻烦,把控输出品质。 但创意产业毕竟是以人为生产力的行业,公司越大,势必员工越多。管理成本、办公成本都会随着规模增加急速上升,而效率却会不断下降。

创造域的模式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一方面,应用了完整的大公司建制,集中办公,有统一的管理层和作业流程;另一方面,上百人的团队隶属于不同的独立工作室,且很多是创业团队,拥有强大的自驱力。

这就是“创意共同体”,创意创业团队入驻创造域空间,统一管理,创造更大的价值。 正在上海新天地举办的全球首个NBA主题展就是创造域模式的案例。这个超级大展所有展项均为原创,从策划、设计、艺术、多媒体开发、衍生产品到宣发、活动等全系列的创意服务,都由创造域完成,创造域为此投入了五个团队。

(创造域团队在NBA主题展发布会上)

创造域模式的核心在于集中办公。作为综合性全场景创意机构,创造域以实体空间为基础,聚集了品牌、产品、空间、多媒体、传媒等多个领域的优质创意团队。这一点甚至超过了传统大公司,因为以往大公司要整合多个服务商,还需要面临天南海北的远程管理。

创意行业,远程管理一定效率低下,因为创意生产的过程,沟通、头脑风暴这些必要过程会占据一半以上的时间。田桥说,我们相信面对面的力量,任何创意的诞生都是思想碰撞的结果,而面对面的交流效率远远高于远程交流。

(创造域所在空间——中国(上海)创业实训基地创意平台)

在初生的这一年中,创造域为NBA、红星美凯龙、Robotex世界机器人大赛、数据港、融创、浪琴、资深堂等众多品牌提供了创意服务,均获得好评。创造域的诞生,也许是创意服务行业最大的一次模式变革 。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