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FC正走在寻找和培养“下一个李小龙”的诞生

专栏号作者 科技观察线 / 砍柴网 / 2018-11-28 10:00
"
UFC上海精英训练中心将于明年建成运营

世界顶尖综合格斗赛事UFC 11月20日宣布,计划2019年在中国上海开始运营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综合格斗(MMA)训练和发展中心。

UFC上海精英训练中心将于明年建成运营 

作者/杨硕  编辑/暮烟

未来,UFC精英训练中心将成为中国和亚太地区综合格斗运动员的训练和培养中心,UFC也将把这座训练中心建设成为其在亚洲地区的总部,为UFC员工和训练中心教练提供驻地,其中包括MMA、力量体能、运动科学、理疗和营养方面的专家。

同时,UFC精英训练中心在建设过程中也将比赛制作和现场观赛考虑其中,UFC可以在精英训练中心制作和直播赛事以及其他原创节目,该中心投资规模达1300万美元。

不难看出UFC在中国,乃至亚太地区的扩张意图非常明显。对此行业观察人士表示,考虑到其在北美市场的停滞(粉丝老龄化),UFC寻求一个新的爆发性的粉丝增长点十分必要的。而占据了35%UFC粉丝(9300万)的亚太地区和2800万粉丝的中国自然而然地进入了UFC的视线。

UFC亚太区副总裁张卓麟曾谈到UFC在中国的发展,“第一,通过媒体建立粉丝和关注,包括与电视和数字平台的合作伙伴配合,将直播和免费内容呈现给观众;第二,将更多赛事带到中国,让大家感受什么是真正的UFC赛事,跟其他赛事的区别在哪里;第三,选手的培养,大家都很关心中国选手能否登上UFC的赛场。”

第一步,社交媒体平台的大量曝光。UFC早于2011年就在新浪微博上发布过第一条微博,距今已有七年多的时间,目前积攒了69万粉丝。虽然与NBA的3848万粉丝相距甚远,但也超过了北美四大体育联盟中的NHL(41万)和MLB(16万),成绩喜人。

第二步,举办赛事。2017年11月25日,UFC格斗之夜122在上海的成功举办给了UFC足够的信心。赛事组委会搬来“蜘蛛”安德森-席尔瓦出战头条主赛,足见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后来“英国老司机”比斯平顶替因药检不合格的席尔瓦对决盖斯特鲁姆的噱头同样丝毫不减。八位中国选手的出战更是在现场点燃了所有中国粉丝的热情。

而从主办方提供的数据可以看到,比赛门票在赛前两个月的时间就已基本售罄,足见中国粉丝对整个赛事有多么买账。同时,也可以窥见到整个市场的巨大潜力。

除此之外,另一个值得关注细节是,在赛事秩序册上上海市体育总会作为荣誉主办方的身份出现,更是使得UFC在中国有了政府的支持,这也为之后的包括赛事、人员培养和赞助在内的各项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第三步,选手培养。计划在2019年落地运营的上海UFC精英训练中心正是选手培养的必经之路。UFC总裁白大拿先生曾表示,“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如果一个亚洲选手成了冠军,那他/她的故事将会在亚洲家喻户晓,就像爱尔兰人’嘴炮’康纳-麦格雷戈在欧洲一样。全世界的女性都因为隆达-罗西知道了MMA,如果能在亚洲找到一位女格斗家并培养成世界冠军,那UFC的亚洲市场或将迎来爆发式的增长。”

曾几何时,在央视大楼门前手持着比赛录像带的前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先生希望叩开中国市场的大门,缓解其在北美市场的尴尬处境。后来一个东方的大个子姚明,使得他的想法全部实现,也使得中国人的篮球兴趣被激发、被唤醒。

也许大卫-斯特恩先生也没有预料到姚明的出现能使得NBA在中国有如此大的影响力。对于UFC来说,培养出一个中国明星IP会大大帮助其在中国的发展。过于几年,UFC一直在寻找能够出战顶级舞台的中国职业选手,同时还启动了“中国英才计划”,为他们提供更专业的训练机会。

一个顶级的中国选手加上UFC这样顶级的赛事,会对于后期的粉丝培养,继而形成商业产业链会产生巨大的影响,这样的方式也是职业体育赛事进军海外市场常会采用的策略之一。基于这样的考虑,上海UFC精英训练中心也就应运而生了。

但是也有不乏行业人士提出忧虑,体育赛事的运作终究是一门比较传统的生意,机会就在这里。整体产业链从策划、宣传固然很重要,但培养人才才是重中之重。

中国体育产业近些年依靠政策扶持和资本涌入迈向了快速发展期,很多著名的职业体育赛事在进军海外市场时常常会率先瞄向中国。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体育赛事在中国布局和扩张,中国作为新兴的发展中国家,之前在体育领域的意识才刚刚觉醒。

伴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电视网络的普及,人们较之从前更愿意去付费观看一些高质量的体育赛事和娱乐节目。相对于国内举国体制的体育模式,国外相对成熟的商业体育模式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另一方面,中国人口基数大,市场待开发的空间非常大,从近几年马拉松赛事的火爆程度上看就可视其端倪。

同时随着时代的进步,新一代的中国人,80、90后,版权意识较之前几代人大大增强,他们会选择正版并为之付费。但同时问题也依旧存在,这些著名的体育赛事公司表面上是在中国举办了一些赛事,但其实商业运作、宣传并没有本土化,门票也很难形成规模,周边版权问题也必须依靠政府部门维权才有效果。

收入较为单一,是所有职业赛事进军中国必须要考虑的问题。现在的收入主要依靠赞助商,然后才是转播权、门票和周边产品,之后需要在相关品牌合作上需要大做文章。

MMA作为一项体育运动,其实和中国有着很久远的渊源。作为中华民族炎黄子孙的生存技能,中国传统武术伴随着中国历史与文明发展,走过了几千年的风雨历程。MMA的规则则是对所有的武术技艺一视同仁,不同流派的练习者可以在统一的规则下同场竞技。

众所周知,李小龙先生被誉为“MMA之父”。而最早提及这一称号的那批人中就有UFC总裁白大拿先生,他以及UFC也正走在寻找和培养“下一个李小龙”的道路上。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易体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上海亿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体育产业先锋媒体,体育创新创业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新浪看点,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