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占据国家战略制高点 科技融合金融加速进入发展“快车道”

专栏号作者 财经三剑客 / 砍柴网 / 2018-11-28 10:00
"
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充分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力。

“相比起AI,互联网已经是一个过时的思维了”,2018年11月1日李彦宏在百度世界大会上一语中的地指出人工智能的地位。伴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人工智能进入爆发式的增长期,日益成为推动新一轮产业和科技革新的动力,得到了国家的高度关注。

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驱动之下,金融行业正发生着颠覆性的改变,科技的发展为金融行业的创新带来了更多想象的同时,也在助推着普惠金融不断前行。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为金融平台搭载了一个高效益的运行模式,降低了准入门槛,提供了优质便捷的服务,强化了金融服务的整体效益,让普惠金融服务的疆域变得更加辽阔。

人工智能迎来春天

从1956年达特茅斯会议上“人工智能”概念第一次被提出,到如今人工智能运用于医疗、风控、无人驾驶等各大领域,发展速度让世界惊诧。相关数据预测,2018年全球人工智能业务规模将达到1.2万亿美元,与2017年相比大幅增长了70%。清华大学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也显示,2017年,我国人工智能行业市场规模已经达到237亿元,同比增长67%。由此可见,人工智能技术正加速渗透到社会各领域中,日益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当人类尝试把部分思维活动委托给机器时,标明世界经济发展方向的罗盘就指向了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经济效能有多大?仅从一个数据便能窥探端倪。根据《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白皮书》预测,到2030年人工智能将在中国产生10万亿元的产业带动效益。在人工智能赋能之下,生产力水平显著提升,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产业涌现的突出成果让世人瞠目结舌。毋庸置疑,人工智能才是未来。

洞察世界的创新发展趋势,构建未来中国的国家核心竞争力也必然要着手抢占风口。目前我国已将发展人工智能上升至国家战略的高度。2015年国务院出台《中国制造2025》,政府开始通过众多相关政策,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首次提出“三步走”目标战略,宣布举全国之力在2030年抢占人工智能全球制高点。

科技让普惠金融释放“光芒”

“人工智能最好的应用领域之一是金融领域”。早在2016年,李开复就给出了这样的判断。在李开复看来,金融领域相对隔离清晰,涉及的主要是数字和金钱,容易计算。同时,金融交易中产生的大量数据可以获取更多的数据。从人工智能与金融的融合程度上看,李开复的观点正在得到验证。人工智能带来的巨大效益让金融得以大放异彩:AI的大数据风控、身份识别、智能客服等在金融领域都有了更实际和广泛的应用,时间、物力、人力成本得到明显的节省,金融因此变得更加高效简洁。

事实上,人工智能与金融的联动效应也在普惠金融上逐渐显现出优势。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赋能下,普惠金融的发展被赋予了更多的可能。根据银保监会发布的《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情况报告》显示,过去五年,全国国标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32万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户数1699万户,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这其中,人工智能技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技术的发展,让金融得以突破时间和地域的限制,覆盖到贫穷偏远地区,金融的服务效率也因此得到不断提升。

具体而言,包括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金融机构将结合支付场景的数据资源进一步发展为信贷、征信等,搭建起金融服务基础,为更多层次、更大范围的人群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发挥普惠金融的作用。通过应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融合进行金融风险管理和资产定价,为金融风控带来变革,进一步提升把控风险的能力……

可以说,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正在精准解决普惠金融发展的难点,其优势和动力不断凸显。利用科技发展的机遇助力普惠金融,为中国金融提质增效,是所有金融机构必然的选择。

前行者加速布局

一直以来,互联网金融机构都是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力量。伴随着人工智能和金融的深度融合,互联网金融头部平台在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普通民众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可以说,人工智能与金融的融合,让互联网金融企业在推进数字普惠金融发展上如虎添翼。

作为数字普惠金融的践行者,成立七年来,恒昌始终坚守普惠初心,如今已经发展成为综合性、多元化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恒昌在不断扩大业务规模的同时,一直专注于研究如何让科技更好地推动金融创新。结合发展趋势,恒昌致力于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渗透到数字普惠金融业务发展中,并将其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和前瞻性布局,同时利用人工智能搭载更安全高效的风控体系,不断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拓展金融服务的沃土。

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充分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力。而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的融入将使金融服务的场景更加多元化,更具开放性,同时推动平台降本增效,从而创造更多业务创新的机遇和风口。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