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王》首播收视0.3:从BL到BG,漫改剧的四大困局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11-28 10:01
"

MoGfEzT3tRuPwIsSzYWmpTyekQzWB80IpTNWBr%3DNfOg7J1542212182340.jpg

作者:青黛

昨晚,湖南卫视年末压轴大戏《火王》首播,该剧改编自“漫画女王”游素兰的同名漫画,作品本身拥有超高人气,但是开播首日,收视率不敌浙江卫视重播剧《特种兵》,剧情方面引起网友争议。

《火王》虽然由同名漫画改编而成,但是电视剧将原著的故事主线由BL(boy love 的简称)改编成了BG(boy girl 的简称),引起原著粉不满,其次是作为玄幻爱情剧,剧中的特效和打斗场景难以满足观众的审美。

在“IP热”风潮下,漫画、动漫已经成为IP的重要输出阵地。热门的漫画IP虽然具有一定的粉丝市场,但是也对其改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制作方往往需要兼顾原著粉和大众市场,而漫画本身属于小众圈层的文化,二三次元之间的平衡问题成了漫改剧成功出圈最大的难点。

SR%3D1Wmv5vWlvuqnHNEZcD5pcuMuHozR8mz9yZ2XGhtl881542212182347.gif

BL到BG的改编引争议

玄幻特效画面粗糙

《火王》改编自中国台湾漫画女王游素兰的同名漫画,于1990年问世以后,相继打破多个销售记录,是华语少女漫画中最具影响力的超级IP。

《火王》分为古装版《火王之破晓之战》和现代版《火王之千里同风》两部分,讲述了火王仲天为拯救家园势与反派进行斗争,期间与奉剑从神域之战到古代的爱恨,再到现代的三生情缘纠葛的故事。

该剧昨天在湖南卫视青春进行时剧场首播,女主景甜微博力荐,获得圈内好友杨幂、杨紫、迪丽热巴、李冰冰、张翰、吴昕等明星艺人的转发宣传。

然而,引来大半个娱乐圈宣传的《火王》首播当晚的平均收视率仅为0.3023,在竞争相对较小的晚间档,被浙江卫视的重播剧《特种兵之深入敌后》压了一头。与之相对应的是,播出两集之后,网上的评价却是褒贬不一,有电视影评人直接指出该剧"一无是处"。

1. BL变BG,原著改编较大引争议。出于过审上星的考虑,《火王》将原著中的男男CP改编成了男女CP,早在开播之时,就有原著粉质疑,千媚在漫画中不应该是一个男扮女装的小哥哥吗?有网友表示,火王除了几个角色的名字,剧情和漫画又有什么关系呢?不过,《火王》的改动主要是出于审查目的的无奈之举,这也是耽美剧和漫改剧遇到最大的问题。

2.宏大的世界观和老套的剧情。《火王》具有庞大的故事背景和宏大的世界观。远古、大唐盛世、新世纪,传承的爱、魂牵梦萦,多个时空和场景的改变,有一种《我在大理寺少卿》、《双世宠妃2》、《幻城》《来自星星的你》的熟悉感。该剧囊括爱情、科幻等热门题材,又加入了探讨人性的立意,定位模糊。而早在开拍之时,就有网友表示,《火王》的梗在小学还是初中看都嫌老梗了,想不通现在拍电视剧能拍出什么新意。

3.有失水准的画面特技。《火王》作为一部玄幻电视剧,剧中有很多特效场面,但是从目前两集的内容来看,打斗戏大多数都是武侠片的套路。而有《香蜜》和《扶摇》的画面在前,《火王》的特效画面不够精致。有网友直言影片开篇出现的多处特效画面,都有失水准,只停留在中国影视剧五年前的水平上。

4.男主的颜值和女主的演技。陈柏霖饰演的仲天一出场就被网友吐槽造型太难看,与原著中一头红发,高颜值的仲天相比,陈柏霖虽然演技过关,但是确实不太适合古装美男。其次是景甜出场的全部戏份,都保持着一种局外人的冷静。有网友指出,景甜在《大唐荣耀》中积累的演技,再次退步到某些呆若木鸡的电影水平当中去。

SR%3D1Wmv5vWlvuqnHNEZcD5pcuMuHozR8mz9yZ2XGhtl881542212182347.gif

漫改剧火爆的背后

二三次元平衡成难题

从2016年的剧版《秦时明月》、《画江湖之不良人》到2018年热播的《快把我哥带走》等,越来越多的人气漫画改编作品走向市场。而明年的备播剧中也不乏大投资的漫改剧,据悉黄子韬、易烊千玺主演的《艳势番之新青年》、刘亦菲主演的《南烟斋笔录》以及《全职高手》的投资都在3亿以上。

漫改剧如火如荼的背后一方面是IP原著拥有一定的粉丝基础,市场反应良好。近年来流量大爆的作品,像《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花千骨》、《我的前半生》、《琅琊榜》、《甄嬛传》、《花千骨》、《何以笙箫默》等影视作品都在极高的关注度中吸粉无数。在“IP热”风潮下,动漫已经成为IP的重要输出阵地。

另一方面是二次元市场需求的火爆。有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二次元核心用户已超8000万,群体总数超2亿,泛二次元用户规模日益庞大,市场需求也呈井喷之势。目前,90后、00后已经逐渐成为影视剧市场的主流消费群体,奥飞剧业总经理沈佳曾经表示,“年轻人对于二次元等新兴文化的感知,造成了行业会去偏向选择漫改的动机,因此漫改剧或许正在成为新的刚需。”

在IP大热的时代下,华语少女漫画中最具影响力的超级IP《火王》自立项之初,就引来多方关注,粉丝经济不可忽视。《火王》制作人彭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其实我们在挑内容的时候,时间并不是考虑的重点。《火王》涵盖了三个最容易产生爆款的点,有软科幻的部分,有古代的唯美画面,也有现代观众喜欢的很苏很虐的感人爱情,当这三个元素有机的结合到一起的时候是很吸引人的,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火王》在IP改编中看重了了大IP和爆款元素的重要性,却忽视了题材的违和感。时隔29年后被搬上荧屏,就有不少原著粉担心,目前的社会和市场环境与《火王》大火的年代相隔太远,这部作品是否还能适应市场并收获认可?而早在2011年,该漫画就有豆瓣短评显示,评分只计那个年代看的,现在三星都不一定有。

其实将小众圈层的漫画改编成大众圈层的电视剧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但是也存在着很多问题制约着漫改剧的发展。

第一个是IP题材的选择问题,由于漫画本身就具有二次元的属性,漫改剧本身便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很容易出现“粉丝不买账,作品也无法出圈”的尴尬场面。有业内人士认为,像《圣斗士星矢》、《灌篮高手》这样的动漫,怎么改都会有问题,这受限于漫画角色的特性,无厘头、夸张的表演形式并不适合影视改编。

第二个是漫改剧注重IP价值而非内容本身。此前《三毛流浪记》、《风云》系列、《粉红女郎》和《地下铁》等剧都是基于漫画内容改编,将漫画的内容与社会问题、观众需求的结合,成为当时影视剧中的经典之作。而目前,漫改剧更加看重的是大IP的宣传噱头和粉丝经济。

第三个是原著粉和大众市场的平衡问题,对于热门的漫画IP,原著粉希望能够完美地还原漫画情节,但是影视剧则希望能够迎合大众市场,扩大受众圈层,二三次元之间的平衡成为了漫改剧的难题。超高度还原原著的《画江湖之不良人》满足了原著粉却流失了大众审美,《快把我哥带走》表现虽可圈可点,但因被题材所制约。

第四个是审查问题,很多耽美漫改剧出于审查的原因,只能隐晦地涉及到男男CP,并不能完整再现原著。而对于看惯了男男CP的原著粉来说,很难适应突然出现的男女CP,此前就有网剧《镇魂》因为改编幅度过大被原著粉吐槽。

在大好的时代背景中顺势而生的漫改剧看似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但是迄今为止,漫改剧不论是遵从漫画迎合原著粉,还是大幅度改编拓展大众市场,都仍局限在小众圈层内,国产漫改剧仍存在着诸多困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