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Q3财报之后:一场新式的扶贫助农运动

专栏号作者 老胡说科技 / 砍柴网 / 2018-11-23 17:06
"

最近,新电商平台拼多多依然是当红辣子鸡。首先就是实力的表现,收入增长和用户增长数据都很靓丽,创出新高。

11月20日,拼多多(NASDAQ:PDD)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从实实在在的数据来看,拼多多的业绩很美丽:

2018年第三季度,拼多多营收33.72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679%;而在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拼多多平台GMV达344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86%,15倍于行业平均增速;年度活跃买家数为3.855亿,同比增长144%;平台移动客户端平均月活用户数为2.317亿,同比增长226%;活跃买家年度平均消费894.4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9%。

这点,资本方的投票是最好的注脚。对于整个电商领域的上市企业,就在今年第三季度,高瓴资本清仓了大部分的阿里股票,维持京东的仓位不变,唯独新加仓了拼多多的股票。

更重要的是,在漂亮的业绩之余,拼多多给我们呈现了新的惊喜:其正用自己特有的方式掀起了一场新扶贫运动。这恐怕也是很多人所忽视的地方,却更有意义,值得说道说道。

1、不仅仅是经济效益,被忽视的扶贫社会价值

眼下,正值政府在倡导和推进“互联网+扶贫”的时候,而拼多多三季报亮点数据的背后,也是其扶贫举措的挺进。

传统的电商,主要是通过互联网把大量的工业品、消费品输送到农村,实际上,对于乡村振兴的大业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帮助农民,把它优质合格的、有特色的农产品出村,卖到城市来,就是所谓的农产品上行。而这就是拼多多所想做的。

纵观国内整个农产品上行,一边是产品原产地的滞销,一边是大城市的高物价,如果,电商平台再成熟一些,物流再给力一些,模式再打破僵局一些,将消费者需求和产品供应更好对接一点,将化解多少老百姓的苦恼,也能做到真正的产业扶贫。

具体来看一些数据:

就在今年双十一期间,拼多多平台总物流订单数同比增长逾300%,农产品订单量超4000万单,其中的1200万单由全国国家级贫困县通过“产地直发”的方式发出,总量超过1亿斤,较去年同比增长逾409%。根据拼多多三季度财报披露,迄今,拼多多已发动5万名新农人,在全国农产区建立分拣、包装、物流的分布式中心。过去3年,平台共计销售109亿斤农货,可装满9万节火车厢,相关交易总额达510亿元。期间,平台累计帮扶超过1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直接和间接拉动包括各类平台商家、快递物流人员等超700万人就业。

毋庸置疑,拼多多首倡“产地直发”模式,让扶贫工作与平台核心业务相连,不仅有效助力了农户的直接增收,也使得城市居民以最直接的方式买到新鲜、实惠的农产品。自此,也可打破二元结构的壁垒,广大的农村产品开始“上升”。最终,实现了消费者、农户、平台三赢。

具体而言,拼多多主要有以下扶贫举措:

其一,推出“拼农货模式”,实现产销无缝对接。

通过与拼多多平台合作,大家一起拼农货,新疆库尔勒香梨、湖北大洪山板栗通过拼多多大卖,山东临沂农户顺利解决了产销对接问题。而夷陵柑橘实现品牌与销量“两翼齐飞,夷陵柑橘成了“网红”,“奔跑吧!柑橘”也被评为2018年上海市精准扶贫十大典型案例之一。

其二,培养“新农人”,提升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

其三,扶持“拼”品牌,助力农产品品牌化、品质化;

其四,借助平台大数据分析成果,赋能贫困地区科学发展。

11月8日,拼多多创始人及CEO黄峥在乌镇举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分享了拼多多扶贫经验,他说,中国贫困地区大多地理条件复杂,只能走“小农”模式。

就在近日,黄峥还表示:随着5G的大规模推广和普及,工业供应链也将随着更快的数据流和信息交换而改变。无论是果园中的一棵树,还是工厂中的一批原材料,所有供应链中不同部分的信息都可以被轻松掌握。海量数据的收集、分析与处理,将为更多扶贫之举铺平道路。这期间,拼多多也会迎来一轮新的实现社会价值机遇期。

任何一个企业一旦成长到一定体量,其自身已经不单单是一个经济属性的存在,更具有宏大的社会责任。如今,随着拼多多越做越大,社会责任也越来越大。拼多多自己觅到商机,也能让老百姓真正受益,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齐飞,何乐而不为!

2、新扶贫助农运动,如何拓展增量市场

实际上,拼多多的用户是覆盖到广大的四五线乃至六七八线城市,恰是扶贫的主要区域。

可以说,拼多多是以新的方式抢了淘宝的生意,掀起一场新扶贫运动。

君不见,昔日淘宝也确实为扶贫立下了汗马功劳。当年,多少人因为开淘宝卖货,走上了致富道路。

互联网带来的阳光雨露并不仅仅滋养着企业的经营发展,还推动着扶贫模式的创新。如果从拼多多的扶贫举措来看,如今,拼多多或以新的方式再度掀起一股扶贫浪潮。

以前淘宝式的扶贫是传统的方式,而拼多多拼多多通过新电商扶贫模式,帮助贫困地区“自我造血”。

今年5月,拼多多平台上线了一款名为“多多果园”的应用,在这个应用里,用户通过社交、互动的游戏方式种植虚拟果树,果树一旦成熟,多多果园就会免费给用户送出真实的水果。这些水果,绝大部分来自中国的贫困地区,尤其是四川大凉山、新疆南疆等国家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如今,多多果园每天送出的水果已经超过一百万斤。

本质上,拼多多正在探索C2M模式(即先立足C端用户,按需生产,由C端的需求影响到供应链端,通过消费者向工厂反向定制)于农业的实践,将传统电商的“人找货”,转变成了“货找人”,实现了B2C向C2B的逆转。最重要的是,拼多多的“拼”模式高度契合中国农业离散化的现状。

中国的农产品种类与产地十分分散,无法像高程度工业化的国家那样实现系统化运转,想要打通天南地北的资源与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投入的人力和财力,是一笔天文数字。

而拼多多的“拼”模式能够迅速裂变并聚集消费需求,实现大规模、多对多匹配,降低流通成本,将农产品直接从田间送到消费者手中,令中国农业生产与需求离散化的劣势转变为优势。

这种新的扶贫方式不仅是存量需求从线下到线上的转移,而且大大拓展了增量市场。比如,很多北上广的消费者没吃过云南的雪莲果、广西的百香果,拼多多把这些优质农产品主动呈现在他们面前,或者他们有好朋友发来“拼单”。可以说,拼多多让互联网接入土地,从而进一步释放出绿水青山的价值。

总之,拼多多正在掀起一场新式的扶贫运动,其完整的精准扶贫战略为大规模农产品上行提供了可行之道。

虽然,感觉“扶贫”这个词都已经快被人说烂了,上至庙堂之高,下至黎明百姓,都将扶贫作为关注的焦点。但最后我想说,在扶贫的具体实施环节中,以拼多多的这种方式才是扶贫的有效方式,远比喊喊口号来得实在,值得鼓励。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