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业兴起,阿里、京东、百度积极入局,谁能抢先占领风口?

专栏号作者 首席发言者 / 砍柴网 / 2018-11-21 22:33
"

近几年,人工智能在工业领域的应用进程远超农业,AI在工业领域发挥出的巨大效能,为农业变革带来了希望。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到2025年我国农业规模占全球比重将超过1/5,AI赋能农业,加快推进农业信息化进程,促进信息化和现代化融合已成为必然趋势。

国内巨头正在尝试用科技改变传统农业,今年4月9日京东宣布成立智慧农业共同体;6月7日阿里云在云栖大会•上海峰会中正式发布阿里云ET农业大脑;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也公布出AI遥感智能监测病虫害的最新成果。

国内智慧农业起步晚,目前农业发展明显落后于国外。巨头们涌入农业领域,为国内智慧农业建设注入活力,同时可以借鉴国外智慧农业的发展,然后结合自身优势,发展出独特的智慧农业形式。

智慧农业方面国内与国外存在鸿沟

目前国内智慧农业的发展还面临这几个主要的问题:政策上没能完全开放;农业技术以及机械化水平与国外差距甚大;同时农业商业模式较单一,缺少创新能力。从这些问题入手,或许对推动智慧农业建设有重大意义。

首先是智慧农业起步晚,基础设施落后。美国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已经提出“精确农业”的构想。加强农田水利、农村交通运输、电力、电信和互联网为主体内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为美国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保障。

我国农业还停留在传统农业的阶段,大部分地区农业基础设施仍然落后,农田道路损毁严重,农业灌溉设施简陋,多采用传统的大水漫溉。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显示到今年我国农作物耕种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0%以上,并且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发展不平衡,而美国早在1940年就已基本实现机械化,农业发展迟缓带来的差距显露无疑。

其次是农业技术投入水平不够。在90年代美国用于农业科研的经费就达到了600亿美元,我国农业科研投资前度仅为0.77%,远低于全国科研投资强度1.7%的水平。中国农业技术对农业增长贡献率仅有43%,发达国家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有的甚至高达80%。中国农业技术和科研投入水平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相差还是太大。

最后是匮乏创新性的农业商业模式。日本的农业商业模式就很新颖,特点是多功能致富,开发农业的生态、体验、休闲等功能,从选种、生产、包装到最后的资源保护都非常专业系统。创意农业激发农业活力,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吸引越来越多资本、人才参与到新型农业的发展。

先前国内多地出现土地流转“毁约弃耕”的现象,资本下乡面临诸多问题。而另一边电商也遇冷,中国农业生鲜电商发展论坛上透露的数据显示,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企业中,88%亏损,7%巨额亏损,4%持平,而实现盈利的只有1%。商业模式缺乏创新,导致投资风险变大,商业模式再造势在必行。

阿里、京东、百度的智慧农业版图

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国家数字化农业战略等多种因素的推动下,农业领域出现一片蓝海,阿里、京东、百度等巨头纷纷布局智慧农业,为推动我国智慧农业建设做出努力。

阿里:首先是发起农村电商,14年开始布局农村战略,在淘宝、天猫上主打农产品销售,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同打造丛产源地到消费者的全产业链。同时与袁隆平团队合作研发海水稻,线下开启生鲜零售盒马鲜生。

而阿里当下最火的莫过于用AI技术养猪,在猪场使用ET大脑。今年云栖大会上推出的阿里云ET农业大脑,主打农业资料数据化、农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智慧农事系统和全链路溯源管理。

利用阿里云技术可以帮助农户实现精准种植,成熟的区块链技术也能实现产业链全程可视化溯源。阿里也在用新零售赋能传统农业,有天猫生鲜超市、盒马生鲜、喵鲜生和淘乡甜打通线上线下,整合产业链,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农业。

京东:京东以无人机农林植保服务为切入点,搭建智慧农业共同体,做全产业链上的智慧农业。上线京东农服APP,同时京东农业研究院挂牌成立,京东农场概念也被首次提出。

早在16年京东就发布过扶贫跑步鸡项目,同年成立生鲜事业部,启动京东生鲜全产业链标准制度。今年也开始涉足农业田园综合体和都市农业领域。

京东在全产业链上也有优势,除了有完善的仓储、物流配送系统,也切入更深的上游生产端,农产品零售端还有京东生鲜、地区馆、京东扶贫和7Fresh的组合,生鲜农产品电商渗透率高。京东涉农领域不断扩大,但布局相对零散,农业技术方面还有欠缺,在农业专业领域的深度还不够。

百度:百度在农业的布局则是侧重和农业企业进行合作,17年便与云南佳叶合作,在设备端安装智能边缘平台。百度云与中化农业也合力构建智能化农业生产过程管理平台,助力农企智能化转型。今年与雷沃重工签署合作协议,就农机智能化展开合作。

百度发展智慧农业的优势在其物联网、百度云ABC3.0上面积累的技术,同时其先进的无人驾驶技术,可以很好地赋能农机,提升机械化水平。虽然百度有技术,但是缺少产品销售端优势,没有电商资源的赋能,无法做到自产自销。产业链没有打通,智慧农业的发展将会受限。

AI+农业,未来会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国内智慧农业才刚起步,在巨头们的带领下,未来传统农业会有很大的变化,与国外的差距也会进一步缩小,打造出具有我国特色的智慧农业。

其一农业的AI化。在作物育种方面,AI技术可以帮助筛选更好的基因,提高作物育种的效率和精准度。同时也可以根据需求、环境等方面的差异为农民提供定制种子方案,提高生产力。

在作物保护方面,传统的病害鉴定容易产生误差,利用AI技术对水稻、小麦等作物进行病虫害诊断,通过机器算法提供更精准的植保方案,减少病虫害带来的损失。

其二培养更多复合型农业人才。为适应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农民职业化、高知识化需加快。新型职业农民,不仅要有文化,而且要懂技术,还要会经营。科技公司可以配合政府、高校、科研力量来培养以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为职业的复合型人才。

其三区块链溯源。目前区块链技术在农业行业中也有应用,并且延伸出农业溯源,为农业创造更多经济价值。这项技术能够帮助农场准确采集种植全面的信息,并且防止篡改天气、土壤、温度、湿度等数据,紧密连接很多与农业相关的平台。

因为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性,消费者能更透明的了解食品的详细信息包括生产地、种植及生产日期等。在农业上建立全程可溯源,既保证了食品来源的可靠性,也增强了消费者的体验。

文/首席发言者公众号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