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者王静 | 左手高管,右手登山,她做到了平衡

专栏号作者 科技观察线 / 砍柴网 / 2018-11-21 21:32
"
这位女强人算是把女人的一生,活到了极致。

10月29号,泰国《民族报》又发布了一篇报道称:根据《2018年胡润女企业家榜》显示,全球最成功的女企业家,前5名有4名都来自中国。

图片1.png

如今,改革开放已经迎来了40周年。这40年里,中国大地上诞生过许许多多的“女强人”。比如格力电器的董明珠,国美电器的杜鹃,还有闻名遐迩的“老干妈”陶华碧。

不可否认,中国企业家行列中的多名女性,在近几年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

图片2.png

但在这群“巾帼英雄”的队伍里,还有一个人,也不该被忽视。

她出身于四川的一个小山村,十几岁离家去外地打工,用了十年的时间,创立了中国首家户外用品上市公司—探路者。随后,她却突然放弃公司高管职位,远离都市和登山较上劲。这一场较劲,耗了她足足十年。十年间她竟又创下了无数个世界纪录,成为全球知名的女子登山探险家。

图片3.png

十年后,她又回到自己一手创立起来的公司,出任董事长兼总裁,再次引起商界震动。这位女总裁,花了二十年的时间,完成了以上颇为传奇的经历。她,就是探路者集团的董事长兼总裁——王静。

图片4.png

王静的双重身份:左手高管,右手攀登

在中国白手起家的风云人物里,王静是其中的一个典范。

1993年,初中毕业的她,只身来到广西北海,在一家餐厅里打工。在那里,她结识了一生的挚爱——盛发强,也迎来了人生的创业机遇。

半年后,夫妻二人辞职下海,瞄准了当时中国户外运动产品的空白,花5000块钱,买下了一顶折叠帐篷的专利,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1999年,王静夫妇从广西北上,来到北京,在香山脚下租了两排破旧低矮的平房。“探路者”就此诞生。

从平整院子、粉刷墙壁、疏通厕所、购买原材料,再到设计、画板、剪裁、缝纫……这个没什么经验的川妹子,硬是凭着内心的那股倔劲儿,扛下了公司的半边天。

据公开资料,探路者2007年和2008年分别较上一年增长了249.14%和132.31%,并在08年成为“北京奥运会特许生产商”。2009年,在成立十周年之际,探路者在深圳交易所上市,成为中国户外用品的第一股。

从1993到2009,16年的岁月,王静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变成了纵横捭阖的企业家,完成了从学生妹到女总裁的蜕变。

图片5.png 

然而,高管的椅子还没坐热,这个“不安分”的四川女孩却选择了在巅峰时刻急流勇退。她放弃了权力,选择了登山。 

“公司的管理层需要新鲜血液,而我,也需要充电。”王静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就把自己从万众瞩目的女企业家变成了一个与死神谋皮的登山探险家。

在中国,白手起家的女企业家有很多,在商界拼出一番天地的女强人也不在少数。但像王静这样,从经商到登山,这么大跨度的转变、又能做到极致的人,屈指可数。

从2007年登顶乞力马扎罗山开始,王静用十年的时间,攀遍了全球各地的高山,完成了多项世界纪录。

2014年,她用143天完成了挑战地球九极(7+2)活动 ,成为世界上完成此探险项目用时最短的登山探险家。尼泊尔政府授予她“国际登山家”的称号,网友们亲切地称她是“高山雪莲”。

图片6.png

2014年5月23日,王静于18:30登顶珠峰

在一次次的登顶中,王静不光是收获了几个头衔和记录。登山让她学会了思考,也让她把登山思维,融入到了企业的运营管理中。

临危受命,重整旗鼓

这次机会,来源于中国实体零售行业的“冬天”。这股寒风,吹垮了业内很多企业,也把王静这朵“高山雪莲”吹回到公司里。

2017年,探路者发布公告,作为联合创始人的王静,成为公司的董事长兼总裁。

十年光阴,她再次华丽转身,接下掌门印,重新扛起了探路者的大旗。可对于王静来说,她面对的挑战,绝不是咬牙挺住那样轻松。

近几年,实体零售行业整体低迷,户外用品市场竞争加剧,探路者的战略转型进入焦灼期,面临着业绩承压等诸多不利因素。然而王静的归来,让探路者迎来了凛冬之后的一抹春意。

图片7.png 

面对这样的困境,王静在董事会上字句铿锵地说了一句话:回归户外用品主业,才是核心战略目标。这一刻,多年的登山经验,在无意当中,给了王静一次“神助攻”。

和风雨同舟,与冰雪为伴,踏过的千山万水,让王静给自家产品带去了最好的用户体验。产品是核心,用户是根本。王静花了十年时间,体会了个中道理。

图片8.png 

带着自己实地体验的经历,王静领着团队走进研发的一线,给产品的优化带来新的突破。“行者裤”,就是探路者品牌在新掌门带领下、对产品研发的一次全新启航。

对于户外运动裤而言,轻便、透气是最大特点。但同时,运动裤也给人一种土气、肥大的感觉。常年登山的王静,带着研发团队经过半年的摸索,最终设计出一条剪裁得当、易洗易干、时尚美观的全新产品。

图片9.png “行者裤”发布会

让运动品牌变得时尚、让户外不再成为少数人的选择,这成为了王静在商界博弈的新思路。

图片10.png 

除了产品研发这一必要环节,如何让企业文化渗透到每一个员工的心中,也是管理者的一门“必修课”。在这方面,王静试图结合自己的登山经历,打造一支健康又充满活力的队伍。

“登山家”这一身份,让王静获得了与其他企业家与众不同的体验。她太知道,健康和运动,对于人的心态调整,是有多重要。

图片11.png

今年2月份,她在北京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举办了一场马拉松挑战赛。身为参赛者,她身先士卒,领着全公司的员工,跑完了40公里的全程。

图片12.png 

看似劳心劳神的活动,却让手底下的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了自己周围。将登山家与企业家的双重身份结合,又能把登山的感悟融入到企业的产品研发当中,这种融会贯通,成为了王静独有的人生哲学。

有道是:万里江山千钧担,守业更比创业难。但这个女人,却一次次用行动在向世人宣告:我,不简单。

来自可可西里的救赎

今年6月,在“中意国际文化艺术交流论坛”上,因长期致力于公益事业和国际文化交流,王静被意大利前总理马泰奥授予了“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公益大使”的荣誉称号。

图片13.png

意大利前总理马泰奥·伦齐向探路者总裁王静颁发证书

这一新闻,让王静坚持了十几年的慈善公益事业,呈现在公众的视野当中。王静出席过的峰会无数,人们在关注她的商业成就时,却往往忽略了她坚持了十几年的慈善之路。

2004年,《可可西里》上映。

图片14.png 

影片中的主人公与巡山队员,为了保护可可西里地区的藏羚羊与生态环境,跟盗猎分子顽强抗争。为了这片土地和这群无辜的生灵,这些守护者不惜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这部影片引起了国内外的巨大轰动,也戳痛了王静的心。

那一年,探路者尚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但王静还是选择了给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提供捐赠和帮助。这一帮,就是15年。

图片15.png ▲探路者公益基金会与可可西里公益活动志愿者合影

正如王静在捐赠仪式上谈及公益时所说:“公益,不是一时兴起的事情,而是一项要长期坚持做下去的事业。”探路者15年的可可西里公益之路,正是探路者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

图片16.png

▲王静在捐赠会上发表讲话

同时,她也将这种保护生态的意识,贯穿到了自己生活中的一点一滴。 她成立了“珠峰未来公益基金会”,以“零垃圾”的方式登顶珠峰,并提供珠峰垃圾清理的援助。

图片17.png 

《梦幻珠峰》,摄影:王静,2010年

2008年汶川地震时,她还亲自率领救援队,赶赴灾区现场,并从废墟之中,救出了8名幸存者。

图片18.png

▲ 2008年探路者救援小组亲自将物资发到汶川灾区同胞手里

因此,当她荣获“2018年度商界木兰奖”时,很多了解她的网友评论说,“当代木兰”这个词,对王静而言,是实至名归。

图片19.png 探路者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静(图中)获“2018年度商界木兰”

何谓木兰?

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

既能当得了总裁,又能爬得过雪山。

出则在外国领导人面前谈笑风生,归则在慈善的道路上一路前行。

王静此人,算是把女人的一生,活到了极致。

高山雪莲,不让须眉

狄更斯的《双城记》中有句话: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当职场对女性的偏见越来越多、男权对女性的物化越来越严重时,王静作为新女性的代表,用行动拒绝了那些标签。时代给了她起航的东风,而她也回馈给时代,一个最好的女性面貌。

图片20.png 王静出席世界领袖与企业领袖高峰会

当王静给可可西里的守护者们捐赠用品的消息传出时,有网友说:总算明白了“高山雪莲”的称号是怎么来的。

那颗慈善之心,代表着雪莲花的纯洁。而商界的纵横捭阖和登山的披荆斩棘,则意味着绽放在雪域高原上的坚韧。

图片21.png

2011年1月,徒步113公里到达南极点

当某些企业家忙着炫富、某些企业家身陷丑闻之时,我们似乎应该感谢有王静这样的民营实干家的存在。毕竟,做企业,看的不光是资产。最重要的,还是做人的那股精神,和身上的那份社会责任感。

在这个时代,人人皆可为创业者,人人皆可为探路者。但在前进的路上,如何能保持初心、不断进取,是每个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也是所有人都应该坚守的信念。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易体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上海亿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体育产业先锋媒体,体育创新创业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新浪看点,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