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神秘进军车联网 抱团传统车企后能否顺利占领C位?

专栏号作者 小谦 / 砍柴网 / 2018-11-21 17:09
"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万物互联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而车联网大数据则是驱动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这也引发了国内各个巨头对它进行生态布局。除了BAT巨头在车联网领域动作频频,手机厂商华为也对车联网野心勃勃,它也在扩充它的车联网队伍。

近日,华为与上汽通用五菱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据悉双方将在工业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等方面的核心技术优势,巨头抱团与车企合作已经算是业界常态,这也是互联网巨头惯用的策略。

其实这并不是华为第一次与国内车企合作,之前它就有跟宝马、奥迪、戴勒姆等展开了5G技术的合作,但相对于其它竞争对手,华为的进攻速度并不算快。相对于华为来说,BAT在车联网的生态构建更为全面,在这场AI与车、互联网与车的故事,华为能有机会成为故事的主角吗?未来它还需从哪些方面努力提升它在车联网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巨头纷纷抢占车联网大风口 华为野心大暗暗扩充车联网阵地

  随着汽车科技的飞速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已进入到新一轮快速发展通道,预计到2020年车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338.2亿美元(约2200亿元人民币)。同时还预估市场渗透率到2023年预计将达到67%,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车联网前装市场。正是由于车联网市场的发展空间具有很大的潜力,这也成为巨头们纷纷加码布局车联网生态的重要原因之一。

目前在车联网领域厮杀的阵容队伍也很强大:包括互联网派有百度、阿里、腾讯;手机派有三星、苹果、华为;传统厂商包括九五智驾、四维图新、飞驰镁物、元征科技等。虽说玩家众多,但是论它们在车联网领域的影响力,还是属BAT巨头它们的布局更为全面。对于它们来说,为了抓住在车联网领域的掌控权,软硬件领域都成为它们重点布局对象。

拿阿里来说,不但很早就跟国内车企展开合作,还将操作系统YunOS升级为AliOS。而后更是与上汽一同孵化了跻身“动物园系列”的斑马,作为整个阿里在车联网领域的战略落子。斑马网络也已经完成首轮融资,融资额超16亿。阿里在车联网领域的野心也是想进一步延伸它在电商领域的优势,未来用户车联网后各类消费能在阿里旗下一系列平台完成。 

百度的发展战略已经是All In AI,它也将人工智能技术重点放在车联网上。不久前,百度宣布了DuerOS的车载版,小度车载OS。随后又提出了Apollo的车路协同开放方案,百度地图的智能交通解决方案等等。重技术的百度未来希望车联网的操作系统能由它提供,因此它比其他巨头更快的将技术应用到场景上,增加它在无人驾驶领域的领先优势。

腾讯在车联网领域的重要动作就是它将会推出车载微信,借助微信的生态来完成它在车联网领域的商业探索。在11月1日,腾讯召开了全球合作伙伴大会,首次公布了智慧出行战略,在“四横两纵”的架构中,车联网可以视作腾讯出行梦的核心组成部分。

可以看出BAT在车联网领域的布局都很有各自的特色,阿里重运营,百度重技术,腾讯重社交,那华为会以什么侧重点来布局车联网呢?目前华为也推出车联网平台OceanConnect;同时由于车联网落地也要取决于5G技术,华为发布了LTE-V2X芯片,并在6月份发布了首款商用C-2X解决方案RSU(路边单元),计划推进车辆网产业走向商用阶段;同时它还跟国内不少车企如奥迪、宝马达成合作等。

BAT在车联网领域也积极找外援,如百度投资威马、阿里投资小鹏汽车、腾讯投资蔚来汽车,投资新能源汽车就为它们产品、技术、运营落地找到了硬件基础。华为目前在车联网领域的动作集中在5G技术跟车联网平台这两方面,对于华为来说,它的布局算是中规中矩,毕竟风险太大的领域它不敢去涉足。只是在车联网的竞争越发激烈的前提下,华为它的胜算会有几分呢?

国内车联网战场已是硝烟弥漫 华为在车联网的竞争中隐忧不少

 

今年以来,国内各大车企纷纷发布智能网联汽车战略。如长安汽车发布“北斗天枢”智能化战略,希望借此战略完成从传统的汽车企业到智能出行科技公司的转型。不论是互联网巨头还是传统车企以及以华为为代表的手机厂商,它们都对车联网的发展潜力野心勃勃,正是由于竞争升级,就算是华为它也遭受了不同方面的竞争压力。

第一,华为的5G技术虽说有实力,但它商用落地的速度要比竞争对手慢

5G是未来联网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5G技术的加入,移动技术将成为汽车行业的一项通用技术(GPT)。华为虽说在5G技术领域也有很大的研究突破,但是根据目前它跟高通发布的芯片来看,高通还是要更快一步。如2017年9月,高通就发布了首款C-V2X商用芯片组解决方案——9150 C-V2X芯片组,并与多家汽车制造商、供应商达成合作,加速蜂窝车联网技术的商用进程。华为才在2018年第一季度发布了LTE-V2X芯片,并在6月份发布了首款商用C-2X解决方案RSU(路边单元)。虽说只是几个月的落后,但是商用落地却是争分夺秒的重要。

第二,华为虽说也有跟不少车企展开合作,但是合作力度比不上其它巨头

虽说巨头跟传统车企在车联网领域展开合作,确实能借助双方的优势能更快的让车联网技术落地,但随着这种合作方式有深有浅有快有慢,华为在这个合作方面并不占很大的优势。

华为相对于其他互联网巨头,它跟车企的合作主要集中在5G技术。BAT它们不仅在车联网有所布局、与多家车企牢牢捆绑,而且还在不断向车联网的终极目标,即自动驾驶方向延伸。比如百度阿波罗平台也已获得多地无人驾驶路测权利,正在吸纳更多车企的加入。

第三,华为在应用落地方面并没有经验可借鉴,作为新手的人仍在摸索阶段

理想的车联网应该是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为其提供软硬件前提,车载应用软件能为用户带来各种服务,用户在车上借助语音识别完成一系列的操作。虽说华为的车联网平台OceanConnect已发布,但它面对的竞争环境早已形成。比如百度、阿里它们的汽车操作平台已经在试行阶段,比如百度的Apollo及DuerOS系统,Apollo系统做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卓,今年应用Apollo系统的100辆“阿波龙”自动驾驶汽车与主打无人配送物流车“新石器”正式量产。

因此,可以看出华为在车联网这个新领域并没有特别明显的优势,不论是技术、车联网的布局以及操作系统等它都面临各路强敌。未来华为该从哪些方面来提升它的竞争力?

华为进击的车联网业务难度不小  打造以车联网为核心的生态尤为重要

 

对于华为来说,入局车联网也是战略发展需要,手机业务虽说有增长但未来增速肯定会放缓,如何在新的领域提升它的影响力,车联网确实是一个好的方向。作为技术挂的华为,要想在车联网领域有更大的竞争力,未来也许不能单纯围绕一个点,打造出属于华为的车联网生态才是重点。那它可以从哪些方面来努力呢?

第一,华为要提升车联网的技术含量,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

从根本上来说,车企对于车联网的期待,是能够带来更好的体验,让车更好卖。因此,尽管它们都有跟不同的巨头合作,谁能在技术上有更大的突破,自然能得到车企厂商的青睐。未来华为要提升车联网的技术含量,比如语音交互中的唤醒问题、语义理解问题、语言记忆问题等等;再比如配合机器视觉与传感系统的车内多模态交互,以及结合智能摄像头达成的AR导航、路况实时预测等等。

第二,未来华为可以跟运营商展开合作,投资基础设施建设

不得不说,车联网产业链非常长,涵盖汽车制造商、汽车信息服务运营商、内容服务提供商、终端设备制造商、通信运营商等。虽说华为在终端设备制造、内容服务提供等方面并没有自己的优势,但是涵盖为车联网的基础设施却是这个行业最基本的,未来如何争取获得跟上游的电信运营商合作,这也变得非常重要。它们掌控着直接的网络设备和网络资源,能与他们达成合作通常意味着占据了通信层面的优势入口。

第三,华为要懂得做场景延伸扩展,跳出汽车这个圈

车联网虽说是以车为核心展开的互联网生态,未来除了满足用户基本的娱乐需求以及出行需求以外,能否提供给用户其他需求大的场景延伸也是一个重要方向。比如百度做的是车的物联网,而阿里则是做车的互联网+。在这方面,跳出汽车本身的阿里做到了场景的延伸和扩展。未来如果华为能推出通过车联网系统提供的界面,能让用户实现对智能家居设备的控制这也是一个可以延伸的方向。

随着巨头们都加大力度对投入车联网领域,未来的竞争也许不亚于当年的智能手机时代的竞争。对于华为来说,进军车联网这个新领域确实面临的挑战跟机遇并存,要想提高它在车联网的优势,华为必须尽快将商用场景落地、同时与更多车企展开深入合作、推动世界车联网统一标准的实现。

文 |小谦,小谦笔记(http://xiaoqianbiji.com/)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微信请联系net1996,转载请注明版权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