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准生物获数百万天使轮融资,用膜蛋白靶向药研发平台助力国产“创新药”

专栏号作者 动脉网 / 砍柴网 / 2018-11-21 16:36
"
本轮融资所募集到的资金将继续用于技术投入,旨在建立世界一流水准的膜蛋白靶向新药的早期研发平台,为国内外客户提供最专业的CRO服务。

微信图片_20181121152426.png

图片来自晶准生物官网

2018年11月21日,动脉网获悉,专注于高难度膜蛋白靶向新药早期研发的晶准生物宣布完成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科创星领投,融资金额数百万人民币。据悉,本轮融资所募集到的资金将继续用于技术投入,旨在建立世界一流水准的膜蛋白靶向新药的早期研发平台,为国内外客户提供最专业的CRO服务。

晶准生物是一家生物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基础科研、药物靶点研究、药物分子设计和优化、基因编辑以及其他相关服务,其合作对象包括海内外药企、生物技术企业以及医院和高校科研机构。

药物研发一直是医药行业向前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截至2017年,全球总共约有14872个药物项目在研发进程中,研发投入预计达到1580亿美元。随着药物研发成本的快速增加与研发周期的不断延长,制药企业将会不断增强与CRO公司(即合同研究组织,是在药物研发过程中代表客户进行全部或部分的科学或医学试验,以获取商业性报酬的学术性或商业性的科学机构和个人)的合作以降低研发成本、提高研发效率。

其中,靶向药是重要组成部分。据悉,目前已上市的绝大多数药物所针对的靶点可归类于五类:GPCR、离子通道、激酶、核激素受体以及蛋白酶类。这其中,占据前两位的GPCR和离子通道都属于膜蛋白,不仅调节着类别众多的生理学过程,还具有很多位于细胞表面的可成药位点。由于其重要生理功能和成药性,膜蛋白药物靶点一直以来都是医药研发的黄金领域。

晶准生物创始人兼CEO谈静泉博士介绍,GPCR是人类中最庞大的膜蛋白家族,与癌症、炎症、心血管疾病、代谢疾病、中枢神经疾病等领域有着紧密的联系。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杂志Nature统计数据显示,获得FDA批准的靶向GPCR的药物总计475种,占所有FDA批准药物的34%。

近5年来,美国FDA批准了69种靶向GPCR的新药,这一数据显示出GPCR药物研发的快速进展。由于此类蛋白本身性质不稳定所导致的较高研发难度,目前已经上市的药物集中针对于108个GPCR靶点,这使得该领域内的研发变得十分拥挤,海外企业之间的竞争空前激烈。

与海外的火爆形成对比的是,因为在技术上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国内鲜有企业涉足此领域。

中科创星投资总监安瑞告诉动脉网,晶准生物是聚焦膜蛋白靶向新药早期研发的CRO公司,其团队拥有丰富的海外学习和科研经验。

公司创始人谈静泉博士在留学可科研期间便开始了膜蛋白药靶方面的基础研究,与导师Martin Caffrey和诺贝尔奖得主Brian Kobilka等国际知名学者搭档研究。此外,谈静泉博士还曾主导过与Pfizer、Amgen、Novartis和Agios等海外知名药企合作的药物研发技术服务项目。

安瑞认为,该团队世界领先的上游药物靶点发现、膜蛋白药靶结构解析技术(Lipidic Cubic Phase,即脂立方膜蛋白结晶技术),以及以结构生物学为基础的先导化合物研发的完整技术平台会成为其核心竞争力。

2018年5月10日颁布的《“十三五”生物技术创新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明确将药物设计及新药研发列为重点支撑领域之一。“规划”中所强调的“基于现代生命科学发现的潜在药物作用靶标,结合新一代计算机与人工智能技术以及结构生物学研究成果,开展药物分子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研究,开发基于新结构、新靶点的创新药物”,正是晶准生物在创立之初想要做的事情。

现阶段晶准生物以CRO业务为主,包括基于基因编辑技术的膜蛋白药靶发现和验证、表达、纯化,药靶或其与小分子复合物的晶体结构解析,基于结构信息的药物设计,抗原表位鉴定,基于结构信息的商业酶定向进化,稳定细胞株构建、动物模型构建和其它相关业务。

据悉,公司目前已向海内外药企、生物技术公司和科研院所提供技术服务,完成多家客户协议签署,服务费用从十几万到数百万不等。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