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杀毒也关闭,那些年火爆的杀毒软件缘何由盛转衰?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11-21 16:36
"
回看近年,曾经风起云涌的杀毒软件市场逐渐没落,曾经销量颇高的老牌杀毒软件也逐渐被人遗忘。

文/东方亦落

今天,百度杀毒官网中显示出“百度杀毒感谢一路有你”的字样,这意味着百度杀毒也正式退出市场,不再提供下载服务。

百度杀毒也关闭,那些年火爆的杀毒软件缘何由盛转衰?

百度杀毒是百度在2013年推出的专业杀毒软件,集百度云端计算、数据学习能力和百度自主研发的反病毒引擎等一系列服务于一体。但几年之后的今天,百度杀毒还是选择了退出市场。其实这种现象并不是个案,回看近年,曾经风起云涌的杀毒软件市场逐渐没落,曾经销量颇高的老牌杀毒软件也逐渐被人遗忘。

记得笔者童年时代的计算机课程上,电脑屏幕中总会跳出一只可爱的小狮子,其实就是瑞星杀毒软件的图标。瑞星是典型的老牌杀毒软件公司,其创始人王莘1991年在中关村开办了瑞星电脑科技公司,开始了创业之路。

瑞星最辉煌的时期在2006年~2008年期间,年收入高达7亿元,有超过800万台终端同时激活瑞星杀毒软件,而个人级产品占比70%~80%。在此期间,同样以杀毒软件起家的金山软件也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当时瑞星、金山、江民、卡巴斯基等杀毒软件品牌几乎占据了全部市场,是付费杀毒软件最辉煌的时期。

百度杀毒也关闭,那些年火爆的杀毒软件缘何由盛转衰?

 接下来的2008年,以360为首的免费杀毒软件出现在市场中,并以“永久免费”的策略蚕食老牌杀毒软件的市场份额。当时老牌企业们并没意识到免费软件日后产生的杀伤力和带来的颠覆性。然而360杀毒和360安全卫士的市场份额一路迅速上涨,甚至还没看清免费杀毒软件生存的模式,它们就已经占据了中国市场的最大份额。此后,奇虎360在软件基础之上衍生出浏览器、网址导航和搜索等业务,更加所向披靡,而百度等一些企业也紧随其后进入免费杀毒软件市场。

至此,杀毒软件的付费时代成为过去式,以此为生的软件厂商们呈现出没落的趋势。2008年之后,瑞星杀毒软件销量迅速下跌,最惨的时候一天只卖出1000套。瑞星被迫在2011年宣布杀毒产品永久免费,同时将重心转移至金融、电信等领域的企业级产品,但也已不复当年的辉煌。

除了新产品出现、市场需求变更之外,老牌杀毒软件厂商没落与团队的变化也有关系。2010年瑞星中高层接连流失,直接影响了新产品的研发,新版本的不稳定也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用户体验。而金山从雷军离去开始,团队内部接连出现跳槽现象,加上发展重点向游戏等业务变更,杀毒软件也就逐渐没落。

百度杀毒也关闭,那些年火爆的杀毒软件缘何由盛转衰?

 此后,免费软件成为市场中的主流,但同时也显露出另一些问题。一些厂商急于进入免费软件市场,而忽略了软件的实用性与安全性,操之过急的结果就是厂商和渠道都没赚到钱,用户也得不到应有的服务与安全保障。此外,一些免费杀毒软件效果不怎么样,却还捆绑应用、安装插件,并且植入弹窗广告,在未经用户同意的情况下强行安装到用户电脑中,破坏了用户体验,也不利于免费软件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尽管杀毒软件由盛转衰有多重原因,但不符合时代的发展应该是重要因素。如今的软件价值在于“创造需求”,也就是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基础上提供更多的附加价值,注重用户体验,才有利于开拓新市场,获得更多的生存空间。

分享到
杀毒软件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报道6月2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正在转向人工智能,来创造下一代杀毒软件。
周鸿祎,互联网时代一个颇具话题性的人物。讨厌他的人,会称他为流氓教主,喜欢的人则会尊他为战神。非生即死,非友即敌的二元世界观下,翻开周鸿祎的商业战斗史,那一串串的名单,有失意者,亦有当红者;...
卡巴斯基是俄罗斯一款著名的杀毒软件,在360推出免费杀毒之前,它在中国也曾风靡一时。对比国内杀毒市场的现状,真是不由得让人感叹一句“贵圈真乱”。
在瑞星、金山等杀毒软件做得中规中矩的时候,360进入了杀毒市场,作为安全领域的晚辈,360本来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优势,但凭借免费的噱头,360迅速成长起来,吸引了用户,而周鸿祎也一跃成为互联网思维的的...
短短一周内,奇虎360和腾讯安全管家先后被三大国际杀毒软件评测机构AV-Comparatives(简称AV-C)、AV-TEST、和 Virus Bulletin取消了今年以来的评测成绩,理由是在评测中“作弊”。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