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世影业低价清仓,嘉行传媒估值下调10亿,一大波影视公司陷严冬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11-21 10:24
"

作者:梁嘉烈

近日,嘉行传媒的大股东之一东方明珠旗下的尚世影业以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所持嘉行传媒9.5%的股权,作价3.8475亿元。而此次转让完成之后,尚世影业也将清空所持嘉行传媒的全部股份。

以3.8475亿元的转让价计算,嘉行目前的估值仅为40.5亿,比50亿的巅峰市值下滑了10亿。但是即便尚世影业此次是下调价格转让股权,有意向接盘的也寥寥无几。在整个影视行业迎来寒冬的当下,曾经在影视行业高歌猛进的嘉行传媒,目前也成了“烫手山芋”。

2018年无疑是影视行业“命运多舛”的一年。明星片酬调控、影视行业税改、影视公司并购监管收严等接踵而来,使得整个行业迎来地震。影视公司中,不光是嘉行传媒的估值在下滑,截止目前,华谊、光线、华策、慈文等头部影视公司的市值也都较年初大幅下滑。寒冬之下,前几年跟风进入影视行业的跨界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和盈利状况更是“摇摇欲坠”。

寒冬的到来,冲击的不止是影视公司,也冲击着行业的从业人员。虽然现在行业人心惶惶,但在长远来看,寒冬也意味着行业的洗牌和重生的机遇。随着影视行业结束高速发展期进入阵痛阶段,前几年携裹创作的资本热钱也相继离场,这无疑是一次肃清行业以及将市场交给真正有实力的影视公司和影视人的机会。

 

嘉行估值下跌10亿

影视资产不好卖了

11月6日,A股上市公司东方明珠发布了董事会决议公告,同意旗下子公司上海尚世影业调整其转让嘉行传媒部分股权的公开挂牌价,以不低于嘉行传媒全部股权估值40.5亿元为定价基础,重新以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其持有的嘉行传媒9.5%的股权,作价3.8475亿元。

但据网易清流工作室报道,一位接近交易的人士表示:“目前公开挂牌10余日,却几乎没有人关注这个项目。”其实,早在去年10月份,尚世影业就以不低于嘉行传媒全部股权估值45亿为定价基础,转让其持有的嘉行传媒14.25%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尚世影业的两次股权出售间,嘉行传媒的估值下滑了近5亿元,而距离嘉行50亿的巅峰市值,更是下跌高达10亿。目前,天眼查信息显示,上海尚世影业持有嘉行传媒19%的股份,但是据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其中9.5%的股份尚世影业已经在今年受让给了嘉行的股东方,也就是说,此次尚世影业挂牌出售的9.5%的股份,属于清仓出售。

2015年嘉行传媒引入尚世影业时,曾承诺2015年-2017年的净利润不低于0.75亿、1.05亿、1.47亿,这三年期间,嘉行传媒分别以0.82亿、1.29亿、1.9亿的净利润超额达标。2018年上半年,嘉行传媒的业绩也依旧出色,营业收入达5.22亿元,同比增长295%,净利润达1.33亿元,同比增长97.64%。

由盈利来看,嘉行传媒目前正属上升期,尚世影业选择在此时与其撇开关系似乎有点不太合理。但是仔细观察嘉行传媒的发展,不难发现曾经新三板的宠儿嘉行目前瓶颈重重。《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之后,嘉行参与出品的《谈判官》《烈火如歌》均热度平平,其中《烈火如歌》便是嘉行与尚世影业合作出品的。而作为嘉行的门面和顶梁柱,杨幂今年10月份的商业价值在艾漫艺人商业价值榜单已经下滑至22位,迪丽热巴虽商业价值依旧坚挺,但是在流量明星逐渐走向势微的当下,迪丽热巴的想象空间还有多大?

关于嘉行传媒当下面临的问题,镜像娱乐也早在《烈火如歌》上星失败变网剧,《三生》之后再无爆款的嘉行传媒,估值会继续下跌吗?一文中具体分析过,点击回顾。而从整个影视行业的大环境来看,尚世影业选择此时抛售嘉行股份其实并不意外,毕竟嘉行已经不再是当初的嘉行了,而影视市场也不再是当初的市场了。嘉行本质上仍是一家轻资产的明星公司,并未成功转型为内容制作公司,在明星持股公司高光整体暗淡的2018年,嘉行传媒也不例外。

今年,失去资本宠爱的明星公司不在少数,刘诗诗的稻草熊影业被阿里清空股份,长城影视也终止了对蒋雯丽家族公司首映时代的收购。其实何止明星公司失势,今年国庆档开心麻花《李茶的姑妈》一次利空后,便遭到了大股东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抛售股份。资本的嗅觉向来是最为灵敏的,嘉行传媒的股份无人问津,也是因为影视寒冬下,大多影视股目前都已经成了资本眼中的“烫手山芋”。

 

政策监管、IP失灵、资本遇冷

圈钱的影视公司正在逃离

没有哪一年,影视行业经历的波折比今年更多。

从内容制作层面看,影视行业高速发展时期无往不利的“IP+流量”模式在电影行业率先失灵后,在电视剧行业也迅速失去“统治力”。今年,诸多头部IP接连爆冷,如《武动乾坤》《如懿传》《天盛长歌》等。其中《天盛长歌》因收视率不佳被湖南卫视剪掉14集,损失达1个多亿。

影视项目操盘风险的增大,让整个行业犹如惊弓之鸟般开始退缩,最直观的反映就是广电备案项目的锐减和横店的冷清。2018年10月,在广电备案的剧集有81部、3130集,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了41部、1639集。而曾经拥挤、热闹的横店也逐渐冷清,2018年Q3季度,横店开机的电视剧项目数量骤减,整个影视城投入拍摄的大剧寥寥无几,多是一些小成本网剧。

从政策监管层面看,明星们在今年相继迎来限酬令和综艺限薪令,天价片酬受到“制裁”,在公众对天价片酬的反对声沸反盈天时,崔永元曝光的“阴阳合同”再次引发整个行业的地震。范冰冰成了枪打的出头鸟,也引发了多米诺骨牌效应,明星个人和明星工作室迎来税改,而长久以来明星们的避税天堂霍尔果斯、江苏无锡等地的优惠政策也纷纷消失。

当下,明星正在陆续逃离资本市场。冯小刚、刘诗诗、赵薇等人在霍尔果斯的公司纷纷注销。此外,赵薇退出了龙薇传媒高管层,卸任公司法人、总经理、执行董事等诸多职位,刘诗诗也退出了北京稻草熊科技有限公司的管理层。当明星资本成为负面话题后,显然很多明星已经不愿意再搅进这趟浑水了

从资本层面来看,在IP失灵和政策监管收严的当下,嗅到风声的资本也迅速撤离影视行业,这也是今年上影节上不少影视公司老总呼喊行业缺钱的主因。资本大量撤离之下,影视公司遭遇了资金难题,今年,多数影视公司的现金流和负债率均不容乐观。此外,影视公司IPO和并购审核的收严,也让不少公司试图通过上市来融资的愿景难以实现,在此情况下,股权质押成了不少影视公司解决资金问题的首要途径之一,业内多数影视公司当下股权质押比例都达到了80%。

寒冬下,虽然如华谊、万达、光线、华策、慈文等业内体量较大的影视公司业绩相对稳定,但今年前三季度,经营状况和盈利状况不容乐观的影视公司不在少数,如中南文化、印纪传媒、文投控股、当代东方、长城影视、华录百纳、基美影业、海润影视等。今年Q3,中南文化、印纪传媒、当代东方、华录百纳扣非净利润均为负增长。

其中不少公司更是负面消息频出。如中南文化实际控制人违规担保、印纪传媒实际控制人高位套现、文投控股子公司涉入诉讼纠纷等,其中中南文化和印纪传媒甚至都面临着控股权易主的风险。其实,这些影视公司中不乏操盘过头部项目的,如基美影业参与出品了《超体》、当代东方打造了《军师联盟》、文投控股投资了《功夫瑜伽》、华录百纳制作了《跨界歌王》等。但是今年来,这些影视公司却集体陷入水逆。

不难发现,在影视行业步入寒冬时,最难过的多数是跨行进入影视行业的这些影视公司,如中南文化前身为中南重工、当代东方前身为大同水泥、印纪传媒以广告服务起家、长城影视前身为江苏宏宝等。这些影视公司多是于前几年影视行业高速发展时期跨界而来的,运作手段多以收购业内子公司创造业绩为主。

不过,诸如印纪传媒、文投控股、华录百纳、长城影视等公司在业内已经算是体量较大的公司了,2018年年初,印纪传媒和文投控股市值都高达百亿之上。大公司尚且如此,不难想象其他中小影视公司生存环境的艰难。2018年上影节上,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就曾直言,影视寒冬下,未来将有几千家影视公司倒闭。

 

以节流、去库存化、精品化

挺过行业寒冬期

寒冬的到来,虽然为整个影视行业蒙上了一层阴影,但是这只不过是影视行业前几年高速增长留下的后遗症。当下,整个行业的阵痛是不可避免的,但同时,寒冬的到来也意味着行业洗牌期的到来,大潮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而浪潮的退去,也会带走那些跟风进入影视行业的资本和公司,留下真正具有实力的影视公司和影视人。

当然,对影视行业来说,过冬指南也是必须的,黎明虽然美好,但是不能死在黎明的前夜。对当下的影视行业来说,最主要的难题依然是资本撤离下的资金难题,所以,当下明智的影视公司最好选择“节流”,即减少内部资金消耗,对外投资也要更为谨慎。

其实,早在2016年前后中国影视行业泡沫初现时,就已经有人在为“过冬”提前做准备了。近三年来,光线传媒就连续三次大规模裁员,王长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才是需要阶段性的优胜劣汰。”对目前的阶段而言,影视公司为了维持住经营状况,主要还是应该留下中坚人才,这不仅可以为从业人员带来危机意识,最重要的是也可以为过冬积攒存粮。

当然“节流”也是对“家底殷实”的大公司来说较为适用。在影视寒冬期,最为缺钱的其实还是中小影视公司。所以,每逢行业洗牌期,整个行业走向规范化、合理化的过程中,头部效应都会愈发明显,不少中小影视公司也会接连被吞并。而行业的加速整合期,也是弯道超车的绝佳机遇。

从对外投资来看,影视公司当下花出去的钱势必要更为谨慎。回顾前几年的影视行业,占据主流的无疑是IP,业内对IP的痴迷,也让不少影视公司忽视掉了IP本身的价值以及市场适配程度,在今年IP多半凋零的情况下,影视公司在接下来的投资中首先要做的便是放下对IP的盲目崇拜。

从今年的影视市场来看,电影领域,“口碑中心制”成型,《我不是药神》《无双》以及目前正在上映的《无名之辈》等影片都是通过高口碑走向票房成功。电视剧领域,今年《延禧攻略》《镇魂》《香蜜沉沉烬如霜》等剧的走红,也反映了观众的审美正在向内容更为创新、题材更为垂直、情感上更易引现代人共鸣的剧集倾斜,这都是影视公司在接下来的项目投资上需要注意和把控的风向。

当下,去库存化对影视公司而言也是极为重要的,在资金短缺的寒冬,求质不求量才是最好的选择。比如电视剧领域,我国国产剧的年产量已经超过15000集,但其中只有9000集有机会能够播出,可见当下已经严重供大于求。前几年,影视行业高速发展时期讲究的是快产快销,但在影视寒冬,拒绝广撒网,走向精品化才是唯一的出路。

未来,精品化的头部作品依然会是市场最具竞争力的项目。但是当下,已经很少有影视公司敢将全部精力压在一个作品上了,毕竟一旦市场效果不及预期,很可能就会拖垮一个公司。故而,大公司在内容制作上可以抱团取暖,合作开发头部项目,这不仅会降低单个公司的投资风险,也能在资源集中的基础上产出更为优质的作品。

对中小影视公司来说,在内容生产上则可以偏向于类型化,走“小而精”的发展路线。当下的用户其实对娱乐内容的需求已经多元化、垂直化、类型化,故而中小影视公司可以寻找当下影视市场较为空白的题材领域,发展成为自己的专攻,形成独有的竞争优势,来在市场站稳脚跟。

对于影视行业来说,寒冬的到来势必会让形势更加严峻,但是在不少影视人看来,寒冬的到来其实也是一次机遇。影视行业的高速发展时期,影视公司、影视人其实多半都是被资本携裹着前行的,但当大浪淘沙、资本降温、行业迎来肃清后,最终才能将机会留给真正注重内容创作的公司以及真正懂内容的影视人。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