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借技术创新和生态繁荣,创维能终止彩电市场的价格战吗?

专栏号作者 李北辰 / 砍柴网 / 2018-11-20 23:17
"
在消费需求变迁,产业环境变动,技术趋势变革等一系列变量驱动下,彩电行业势必迎来一次破旧立新的转捩点。

最近这些年,在“客厅经济”这条不断壮大的赛道,以智能电视为代表的彩电市场,正在成为下一片土壤肥沃的流量池,是不争的事实,也是一众投资机构的共识——不过,彩电行业势头上扬,也夹杂一个“副作用”:在资本力量和市场环境的裹挟下,“价格战”开始硝烟弥漫。

奥维云网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彩电市场销售量1041万台,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零售额仅为303亿元,市场缩水54亿元,同比大幅下滑15%;今年中国彩电市场总销量预计将增长2.3%,但零售额则会同比下滑8.7%。更为尴尬的是,彩电企业营收下降是发生在去年Q3以来面板供应价格持续走低的背景之下,这基本意味着,营收下降的最大缘由,就是“非理性繁荣”的价格战,我查到的数据显示,彩电行业的利润率水平正从之前的4%左右下降到近两年的1.5%,有些企业甚至低于1%。

所有人心知肚明,长久来看,无休止的价格战不但有损于行业正向发展,陷入恶性循环的怪圈,也是对用户消费体验的长期伤害。所以在我看来,在消费需求变迁,产业环境变动,技术趋势变革等一系列变量驱动下,彩电行业势必迎来一次破旧立新的转捩点。

某种意义上,这也是11月22日创维将在乌镇举办战略发布会引起圈内热议的原因,创维将这场发布会的主题定调为“新硬件,新价值”——颇为类似当年“新零售”概念横空出世时的街谈巷议,敢以“新”字为前缀,向整个市场提前允诺未来,人们当然好奇,这家今年“三十而立”的老牌巨头,将如何诠释新意?

用技术力量走出失序

首先,几乎可以肯定,所谓“新硬件”的部分,更多是指核心技术方向上的创新。

如前所述,遵循着科技行业一再重复的剧本,过分犀利的价格战,为彩电行业带来的负面影响已日趋显现——好在令人欣慰的是,倘若彩电市场按剧本的“下一幕”正常推进,那么价格战的中止,通常是由于行业中出现了一个打破均势的变量,而它更多源自技术领域的突破。

而如今的中国彩电市场,本身就藏蕴着技术突破的裂缝。按照一般统计,目前中国居民家庭电视保有量将近5亿台,但超过7年安全使用周期的老产品比例非常高,未来3年中国每年将有3500万台电视消费是来自家庭更新换代的需求。

更值一提的是,对比近几年中国白电市场的高端化倾向便知,一方面,当中国人均GDP突破8000美元大关(在欧美和日本市场,这一数字往往意味着消费层次的跃迁,中国更是如此),伴随着人类有史以来最庞大的中产阶级崛起,更多家庭不再盲从低价,对于产品的高质量迭代有着旺盛需求;另一方面,当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如同百年前的电力系统一样,开始将触角伸向大众生活的各个角落,对于刚需家电,越来越多家庭选择为“技术变革”本身埋单。

也正基于此,从显示技术到人工智能,从芯片到面板,不断投入研发力度的创维非常希望引领这股技术变革,而根据现有资料不难预测,“新硬件”很可能在AI画质芯片,音响,智能操控,这三个深刻影响用户体验的维度上进行重大突破。

譬如,据媒体透露,创维投资数百万美元打造的变色龙AI画质芯片,可以对每个像素进行精准的AI画质调较,有效解决了图像色带,噪点以及锯齿等用户痛点,配合OLED屏幕的超高动态对比度,创维的画质很可能完成一次跃迁。而在音质方面,创维DTS:X临境音亦无需通过墙壁反射,不依赖扬声器配置或者房间布局,基于虚拟高度和心理声学的虚拟环绕音处理,在最大程度上丰富了用户的沉浸式听觉体验。

当然,除了在画质和音质上的技术飞跃,创维还可能进一步迭代自己的智能操控系统,更好地满足用户在不同场景和语境下的语音服务,在最大程度上做到让用户与电视自由对话。

所以依我之见,作为技术领跑者,创维“新硬件”战略的意涵,或许就是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最新技术为支柱,以出色的产品思维为着力点,以消费升级时代人们对电视的更高期许为初心,将“硬件+软件+内容+交互”的共振发挥至极致。

最终,就像华为在手机江湖曾经做到过的那样,创维希望凭借技术力量,不断释放增量市场,引领整个电彩电行业走出失序状态。

生态繁荣

当然,孤木不成林,在产业间各个价值节点连接日趋紧密的互联网时代,整个彩电行业若想完成一次价值蜕变,除了技术本身的不断跃迁,离不开上下游和周边产业的共赢——而这或许就是创维“新价值”的核心观念:相比于一枝独秀,创维更看重生态繁荣。

既然提到了生态,那自然离不开构建生态的那个平台,因为离开平台谈生态就是空想,此前的行业历程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据我对电视行业的了解,创维如果想释放产业生态价值,那应该离不开它旗下的酷开系统,因为酷开系统承担着大屏商业化运作等很多重任,在市场中也有不小的影响力,它的内容资源以及多样化的大屏运作模式,已经为OTT行业和资本市场所认可,应该能够成为创维电视生态价值的载体,让创维的合作伙伴分享更多价值。依靠创维电视的强聚合力+酷开系统的商业影响力,创维电视应该能够让其所说的“新价值”成为现实。所以说,这次发布会除了创维新硬件战略的发布外,酷开系统可能是另外一个亮点,同样值得期待。

我个人认为,无论是创维提出的“新硬件”还是酷开系统以往的运营方式,都是朝着开放共享的方向发展,创维电视硬件+酷开系统软件的组合,也许真能撑起电视行业一直想要的“生态价值”,通过“技术+系统+内容+硬件”的充分融合,激发出产业链不同环节的活力,最终成为整个电视市场的引路人。尽管我们现在还不知道,创维会放出怎样的大招,但至少可以肯定,诚如他们在倒计时海报上自我期许的那样:“行业典范不是登峰造极的终点,而是一路携手,领航未来的呈现”。

当然,最后需要指出的是,在我看来,除了产业链合作伙伴和渠道客户的价值,“新价值”更多的价值皈依,来自于用户体验价值的提升——无论是深耕电视生产的创维-RGB,还是转型成为系统服务商的酷开网络,无论是技术为先,还是生态繁荣,无论是“新硬件”,还是“大内容战略”,创维新战略的最大受益人,其实是用户。

而这本是电视行业的应有之义,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未来,当整个彩电市场逐渐告别价格战,当所有企业都开始将深耕用户体验视为常态,我们或许就可以断言:如果说“新零售”作为一种理论灯塔,将中国零售业上升了一个新维度,那么以“新硬件”为核心的价值共享,同样为中国电视行业指引了方向。

李北辰/文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或许是让其他手机厂商有所触动,荣耀、一加近期也相继宣布将进军电视领域------只是,在性价比牌和内容牌已逐渐失效的现在,行将入局的手机厂商们还能拿出令人振奋的商业创新吗?
近日,暴风集团交出半年“成绩单”。从成绩单来看,暴风集团正陷于“风暴”之中。而从更早公布的多家彩电传统企业的成绩单看,相较之下,互联网电视品牌确实已经举步维艰。
一位电视圈打拼十多年的沙场“老炮”,历经传统电视与互联网电视的浪潮,站在AI时代的高点,向我们讲述着电视行业这些年的“打怪升级”之路。
 自乐视电视以“颠覆者”的角色搅动传统家电行业的风云后,小米、暴风等互联网企业纷纷跑马圈地,大批互联网电视品牌开始快速扩张。然而,互联网电视品牌在通过内容优势及低价策略快速抢占市场之后,其自...
在家电观察家刘步尘看来:“百度与创维家电的合作,既可以视为百度AI战略的推进,也可以视为创维智能化的提升。AI本身是趋势,百度和创维的合作可以看做大趋势下的尝试。”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