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钱就能上天?想吃太空旅行生意的“蛋糕”并不容易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11-20 17:25
"
面对浩瀚无边的太空,不论是国营还是私营航空公司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毕竟提供几分钟的飞行就能赚到上万、上百万甚至上亿的利润是一块极具诱惑力的“蛋糕”,当然想吃到这...

据《华盛顿邮报》消息称,NASA(美国航空航天局)内部正在考虑做太空旅行生意,用送宇航员上国际空间站的飞船运送个人旅客。这是NASA商业化进程中的一个备选措施,也意味着NASA可能将成为Blue Origin、Virgin Galactic等私营公司在太空旅行生意方面的竞争对手。

说起太空旅行,NASA并不是独一份,在2001年~2005年期间,俄罗斯就已经成功地利用本国“联盟”载人飞船做了两次太空旅行生意,赚得了巨额的预算外资金。后美国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因解体而停飞,“联盟”飞船向国际空间站运送宇航员的任务量增加,所以暂停了太空旅行计划。

最近,俄罗斯联盟系列载人飞船的制造商“能源火箭”航天集团表示,正在考虑从明年起恢复商业性载人发射生意,计划将6名游客送往轨道空间站,提供为期10天的太空旅游,在此期间游客可以漫步太空尽情遨游。只不过每个人进入太空的票价高达1亿美元,远非一般人能够承受得起。

除了NASA、“联盟”系列载人飞船这些“国家级”机构之外,许多商业公司也陆续进入太空旅行这一领域。如亚马逊的“Blue Origin(蓝色起源)”、马斯克的SpaceX、维珍银河等。

去年4月,贝索斯表示将会出售10亿美元的公司股票,为了资助其创办的Blue Origin的火箭项目。成立于2000年的Blue Origin比马斯克的SpaceX还要早两年,贝索斯创立Blue Origin就是为了要将其经营成一家能够盈利的公司,降低太空旅行的费用,最终帮助上百万地球居民移民至其他星球。

就在上个月,Blue Origin已完成了其可重复使用的太空旅游乘客舱的首次飞行试验,在这一过程中还带了“天行者人体模型”进行测试,这是Blue Origin首次有效载荷实验。舱内不设空乘人员,全部自动化监控,整个旅程持续11分钟。根据Blue Origin方面的说法,11分钟的太空旅行票价大概要30万美元。

对于太空旅行这门生意,想进入市场的绝不止贝索斯一人。与之相比,马斯克的动作似乎更快一些,毕竟SpaceX已经成功回收了两次火箭,这也让太空旅行看上去更为切实可行。今年9月,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SpaceX已签署了第一份私人客户绕月飞行订单,乘客是日本亿万富翁前泽友作,他购买了SpaceX BFR飞船中的所有座位,并计划与6到8名艺术家同行,计划于2023年启航飞往月球。不排除这一事件有一些“噱头”的意味,但也可能意味着太空旅行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面对浩瀚无边的太空,不论是国营还是私营航空公司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毕竟提供几分钟的飞行就能赚到上万、上百万甚至上亿的利润是一块极具诱惑力的“蛋糕”,当然想吃到这块蛋糕也不容易。就像英国富豪布兰森旗下的维珍银河公司以每张25万美元的价格销售地球亚轨道飞行的票10年,买票人数超过700人,却也从未将任何人真正送进太空。

其实,太空旅行真正意义上的轨道飞行方式还极不成熟,目前全球真正去过太空的游客只有7人,而且人均花费在2000万美元至3500万美元之间。虽然航天技术逐年提升,但载人飞行的严苛要求使得想要送旅客“上天”的公司们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想要实现真正的太空旅行尚需时日。

分享到
亚马逊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本周一,美国股市遭遇大幅下挫,道琼斯指数收盘下跌近400点,科技股是当天的重灾区,拖累市场整体走低,苹果、亚马逊、Facebook等科技巨头股价均遭遇大幅下挫。
北京时间11月20日消息,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新招聘了一名“影子”顾问。
为了扩大客户群,亚马逊正越发关注印度市场,而娱乐内容仍是其吸引新用户加入其 Prime 会员计划的重要法宝。
据外媒报道,智能音箱市场没有出现任何减缓的迹象,实际情况恰恰相反。
亚马逊的人工智能语音助手Alexa目前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负责该业务的高管近日透露,亚马逊该业务旗下的员工人数已经超过1万人,较一年多前增加了一倍多。

热文导读

1
3